专题 北斗与空管 大数据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民航大蓝洞:三千万机场航班时刻效益与效率

航班时刻的管理和分配是在机场容量不足以满足需求时的一种管理拥堵的解决方案,其目的是规避拥堵带来的安全风险,并充分高效地利用机场基础设施,为最多的机场使用者实现利益最大化。航班时刻安排的合理性对于航班正常性以及航空公司的运行效益都有着重要影响。

  依据2018年中国民航机场吞吐量统计,年度吞吐量超过三千万的机场共有10个,分别是: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深圳宝安、昆明长水、西安咸阳、上海虹桥、重庆江北、杭州萧山。以上10个机场是我国最为重要和繁忙的机场,也是更能体现时刻效益与效率的机场。本文将以三千万级机场为例,通过对离港航班正常率、航班客座率以及两者的综合表现来探究离港航班时刻的效率与效益。(注:统计航班的月均执行架次均在3架次以上。由于数据质量问题,本文所有统计均未包含春秋航空公司。)

  1离港航班正常率

  1.1三千万级机场离港航班正常率

  离港航班正常率是反映离港航班运行效率的重要指标,离港正常率较低则表明对应起飞时刻的运行效率有待提升。对10个三千万级机场在2019年2月的离港航班运行数据进行统计,各个起飞时刻(6点至24点主要运行时段内)离港航班的正常率的均值如图1所示。

1554859880255125.jpg

图1三千万级机场各起飞时刻平均航班正常率

  从统计结果看,三千万级机场各个起飞时段平均航班正常率大部分是先下降后波动再上升的大趋势。杭州萧山机场的正常率水平相较其他机场较低。除杭州萧山机场外,各机场时段平均离港航班正常率均在69%至97%之间波动。

  1.2正常率较低的航班的数量时刻分布

  10个三千万机场在2019年2月航班正常率低于60%的固定航班有739个。低正常率航班的计划起飞时刻分布于全天,主要集中在早高峰、下午以及夜晚运行时段,如图2所示。杭州萧山机场的低正常率航班明显多于其他几个机场。上海浦东、上海虹桥以及西安咸阳的低正常率航班数量相对较少,时刻效率较高。低正常率航班机场分布如图3所示。

1554859900356251.jpg

图2低正常率航班的时刻分布

1554859919943491.jpg

图3正常率低于60%的离港航班分布

  2离港航班客座率

  2.1三千万级机场离港航班客座率

  航班客座率是反映离港航班时刻效益的重要指标,航班客座率较低则表明对应起飞时刻的经济效益有待提升,时刻对于旅客的合理性欠佳。对10个三千万级机场在2019年2月的离港航班的客座率进行统计。

  依据统计结果,10个机场的各起飞时段平均客座率分布可分为三大类:

  (一)北京首都、上海虹桥、广州白云、昆明长水。全天各时段平均客座率基本较为平稳,基本在75%到90%之间波动。

  (二)上海浦东、深圳宝安、西安咸阳。全天各时段平均客座率始终波动较大。

  (三)重庆江北、成都双流、杭州萧山。整体随着时间推移呈现波动中上升趋势。

  2.2客座率较低的航班的数量时刻分布

  以上统计中,10个机场在2019年2月航班客座率低于60%的固定航班有693个,时刻分布如图4所示。各机场低客座率航班的计划起飞时刻在早晨和中午时段分布较多。上海虹桥机场低客座率航班明显比其他机场少,实现了很高的时刻效益利用。低正常率航班机场分布如图5所示。

1554859980677909.jpg

图4低客座率航班的时刻分布

1554859960720200.jpg

图5客座率低于60%的离港航班分布

  3离港航班正常率与客座率相关性

  3.1离港航班正常率与客座率相关性

  对10个三千万级机场在2019年2月份的离港航班按照计划离港时刻进行分组,对每一个离港时刻下的所有航班的正常率和客座率数据计算相关性,得到不同离港时刻下正常率与客座率的相关性结果,如图6所示。所有相关系数均在0.6至-0.6之间,其中82.4%的时刻的正常率与客座率的相关系数在0.3至-0.3之间,相关性较为有限。从统计结果看,并不能说明航班正常率与客座率之间有明确的相关性。

1554859936495193.jpg

  图6航班正常率与客座率相关性

  3.2低正常率航班的客座率

  航班正常率最低的14个航班,正常率均为0%。其中2个航班的执行次数为8,一个航班的执行次数为5,其余的执行次数均为4。14个航班分布在13个不同的航线上,其计划起飞时间分布在早上7:45至晚上22:45之间,除上午时段的7:45一个时刻外,其他时刻均匀分布在中午、下午以及晚间时段。14个正常率为0%的航班的客座率在31.57%至99.1%之间,其中11个航班的客座率在75%以上。

  航班正常率低于30%的航班有150个。对150个航班的正常率和客座率两组数据计算相关性,结果为0.1524,相关性较低。150个航班分布在81个不同的航线上,其计划起飞时间分布在7:10至23:50之间,除21点分布(26个航班)相对密集外,其他时段的低正常率航班的数量分布都较为均匀。150个航班的客座率在20.94%至99.1%之间,其中76.67%的航班的客座率在75%以上。

  3.3航班正常率和航班客座率均较低/高的时刻分布

  航班正常率和航班客座率同时低于60%的航班有56个。56个航班分布在52个不同的航线上,其中杭州萧山机场离港的航班最多(20个)。对56个航班的正常率和客座率两组数据计算相关性,结果为0.0573,相关性较弱。计划起飞时间均匀分布在7:00至22:50之间,在时刻分布上没有明显的规律。

  航班正常率大于等于85%且航班客座率大于等于90%的航班有1427个。1427个航班分布在396个不同的航线上,其中成都双流机场离港的航班最多(225个)。对1427个航班的正常率和客座率两组数据计算相关性,结果为0.0258,相关性较弱。计划起飞时间分布全天,更加集中在早晨和上午时段。随着计划时间推移,各时段的正常率和客座率均较高的时刻数量呈现减少趋势。

  4上海虹桥机场离港航班时刻效率与效益分析

  以上海虹桥机场为例,探究离港航班时刻在正常率和客座率,即效率与效益上的综合表现。首先将离港航班分为,飞往其他三千万级机场、飞往千万级机场、飞往200万级机场、飞往200万以下级机场(以2018年全年机场吞吐量为划分标准)四个类别。

  航班正常率划分为高(大于等于85%)、中(大于等于60%且小于85%)、低(低于60%)三个等级,航班客座率也划分为高(大于等于90%)、中(大于等于60%且小于90%)、低(低于60%)三个等级。对每一个离港时刻航班的正常率和客座率进行评价,得到组合等级,以此来评价该航线上该时刻的效率与效益。

上海虹桥–三千万级机场

  虹桥机场飞往除了杭州萧山、上海浦东(无固定航班)以外的各个三千万级机场的时刻中均有高正常率高客座率的高效率且高效益的优质时刻。优质时刻数量分布与占该航线时刻总数比例如表1所示。飞往成都双流机场的优质时刻占该航线时刻总数的比例最大,达到58.8%。

1554859999849513.jpg

  表1飞往三千万级机场优质时刻数量分布与占该航线时刻总数比例

上海虹桥–千万级机场

  虹桥机场在飞往11个千万级别机场航线上的时刻中均有高正常率高客座率的高效率且高效益的优质时刻。优质时刻数量分布与占该航线时刻数量比例如表2所示。飞往石家庄正定机场的2个离港时刻都同时具备高正常率和高客座率。其次,飞往珠海金湾的优质时刻占该航线时刻总数的比例也较高,达到83.3%。

1554860014990339.jpg

表2飞往千万级机场优质时刻数量分布与占该航线时刻总数比例

上海虹桥–200万级机场

  虹桥机场飞往200万级别机场的航线上没有出现同时具备高正常率和高客座率的优质时刻。

  上海虹桥–200万以下级机场

  虹桥机场飞往200万以下级别机场的航线上只有两个时刻同时具备高正常率和高客座率,属于优质时刻。优质时刻数量分布与占该航线时刻数量比例如表3所示。虹桥飞往阜阳西关和大理荒草坝机场都各只有一个时刻,但都是高正常率高客座率的优质时刻。

1554860029883927.jpg

表3飞往200万以下级机场优质时刻数量分布与占该航线时刻总数比例

  5总结

  三千万级机场各个起飞时段平均航班正常率大多总体上是先下降后波动再上升的大趋势。三千万级机场各起飞时段平均客座率变化可分为三大类:全天各时段平均客座率较为平稳;全天各时刻平均客座率始终波动较大;整体呈现波动中上升趋势。三千万机场离港航班正常率与客座率并无明显的相关性。

  以上海虹桥机场为例,分析同时具备高正常率和高客座率的优质时刻的分布。75.5%分布在飞往三千万级机场航线上,22.4%分布在飞往千万级机场航线上,2.1%分布在飞往200万以下级别机场航线上。

  民航大蓝洞

  秉承协助建设民航强国为宗旨,基于飞常准大数据,民航大蓝洞致力于为全球民航提供高端效能分析和专业咨询服务。服务对象涉及空管、航空公司、机场和社会公众,服务内容包括空中交通运行性能评估,空域资源利用评估,航空公司/机场运行水平分析和评价,出行方案设计和优化等。

  依托单位:南航大-飞常准交通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

  合作邮箱:BIGBLUEHOLE@CARNOC.com。

来源:民航资源网,作者:林雅晴

Related posts

管理不息 投诉不止 如何摆脱传统航空服务管理的困境

一潼

波音:中国将在未来20年内购8700架新飞机 价值1.47万亿美元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积极完善技术主任席位监控手段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