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做好空域准备

1554167075551365.jpg

图:红色线为新辟临时航线。来源:天路守望者

  为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全、平稳、有序转场投运, 3月28日零时,京津冀地区正式实施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空中临时航线优化。  

  此次方案新辟国际临时航线22条,新增航线里程达3742公里,同时对外开放4条国内航线供国际航班使用,航线里程达698公里。每天我国4省2市的上千架次航班将使用这些临时航线实现捷径飞行。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即将投运,京津冀机场群对空中的空域资源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此次22条临时航线的划设不仅实现了空中飞行路径的“截弯取直”,也对京津冀地区航路航线网络进行了有效补充,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顺利启用做好了空域铺垫,为京津冀机场群的航班能够飞得更好、飞得更畅奠定空域基础。 

  新辟的22条国际临时航线分别涉及A326、A461、B208、G212等主干航路运行,有效连接京昆、沪兰、中韩等空中大通道,促进大通道向更广范围延伸,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和外围空中路网的通达性。 

  4条国内航线升格为国际航线,有助于更多国际航班将直接享受此次国内航线对外开放释放的“红利”,实现经济效益和服务品质双提升。 

  据统计,每天平均使用临时航线的航班可达1100架次,一天可节省飞行距离约5万公里,将节约空中飞行时间约55个小时,节省燃油消耗约160吨。 

  以新辟V91的临时航线为例,可供沈阳去往西安的航班使用,每个航班可节省90公里的飞行距离以及约6分钟的飞行时间,每架航班可减少288公斤的燃油消耗,同时将减少碳排放量,真正实现低碳、绿色飞行。 

  据介绍,临时航线是一种有条件使用的航线,即在其他空域用户不使用或对其他空域用户不构成影响时,可供航班临时使用并实现飞行路径缩短的航线。 

  该空域优化工作是在京津冀地区空域资源日益紧张的背景下,民航部门与相关单位谋求共同高效利用空域资源,实现空域精细化动态管理的积极尝试和理念创新。 

  链接: 

  空域规划和调整是指针对某个给定的空域结合相应的数据信息,对当前和未来空中交通量需求进行分析和预测,并根据空中交通流的流向、大小、分布等,对区域范围、航路布局、位置点、高度、飞行方向以及导航通信设备等进行规划设计和调整,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设计方案进行实施和修正的全过程。 

  空域规划和调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增大并理顺空中交通容量,合理利用空域资源,减轻空中交通管制的工作量,提升航班飞行的安全水平,降低航空公司的运行成本。因此,在空中交通运输飞速发展的现在,做好空域规划和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新机场开航投运而言,只有做好空域规划工作,才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不仅确保顺利开航,而且为日后的高效运行提供基础条件。 

来源:天路守望者,作者:李芳芳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开启智能监控新篇章

赵辛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审核工作正式启动

一潼

内蒙古空管分局蛮汉山雷达站值班员全力做好雷雨保障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