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商业航空安全再受关注:前年最安全,去年全球556人遇难

当地时间3月10日,一架载有157人的客机在起飞后6分钟即坠毁,无人生还。而就在不到5个月之前,印尼狮航的一架客机在起飞13分钟后一头载入海中,致189人遇难。短时间内接连两起造成重大人员上网的空难事故,让“商业航空安全性”这一话题再度回到大众视野。

根据总部设在荷兰的航空安全网的报告,2018年全球共发生致命空难15起,导致556人死亡,为有记录以来第九安全的年份(以空难数量来看,是第三安全的年份)。这一统计数据仅针对商业客机和货机。

2018年的事故中,最严重的数10月底发生的致使189人死亡的狮航客机坠毁。

除此之外,2018年2月,俄罗斯萨拉托夫航空因客机空速管结冰坠毁致70人死亡,飞机残骸绵延约一公里。

同月,伊朗阿塞曼航空公司一架双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因除防冰设计存在缺陷且飞机老旧,在伊朗南部坠毁,致66人死亡。

3月,美国-孟加拉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机场坠毁,造成51人死亡,事故的可能原因是由于飞机迷失方向和部分机组成员完全失去态势感知。

5月,墨西哥Damojh公司租赁给古巴航空运营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哈瓦那因起飞角度非常陡峭而坠毁,事故造成112死亡,这也是古巴近30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空难事件。事故调查显示为人为失误导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网站报告显示,过去20年间,情况总体上在改善。2017年,全球共发生10起空难事故造成44人死亡,这是商业航空史上最安全的年份,没有记录在案的客机坠毁事件。过去5年间的平均数值是14起事故、480人死亡。

航空安全网首席执行官哈罗·兰特说:“如果以2000年的事故率推算,2018年或发生64起致命事故。这说明,过去20年间航空业在安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提供数据的航空安全组织也强调,尽管如此,致命的坠机事件并不多见,商业航班仍然是最安全的旅行方式之一。报告指出,鉴于全球每年约有3780万次航班的空中交通,因而事故发生率约为2520000分之一。

不过,航空安全网同时指出,“失控”事故是航空业的一个重大安全问题,因为在过去5年间最严重的25起事故中,至少有10起是由这类原因导致的。

来源:澎湃新闻

Related posts

新疆机场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圆满收官

一潼

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在京发布 沪京穗位列前三

一潼

专家解读:调整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有法可依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