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机场安防

防范风险 提升能力 促进云南民航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

22.jpg

资料图:丽江机场。云南机场供图

  中小机场是民航生产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行业整体运行安全的重要阵地。目前,我国中小机场数量多、基础弱,是我国民航整个安全管理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民航云南监管局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促进云南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

  云南中小机场特点鲜明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面积39万平方公里,94%的面积为山地,人口达4700万,有25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3%),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陆地边境线长4061公里。2017年,云南14座中小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806万人次,百万级以上机场共5座,有4个“一市两场”的州市。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交通不便曾经是云南发展的短板。

  多年来,云南中小机场呈现出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机场选址难,建设运营成本高。新建机场成本已普遍超16亿元,个别机场甚至高达31亿元。机场多处于高原山区,地质复杂,地形险要。现有特殊机场12座,高原、高高原机场11座,桌面型机场5座。而且极端天气频发,运行环境异常复杂,安全运行风险大。云南边境线长,空防安全形势严峻。

  二是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势头强劲。云南旅游资源丰富,航空运输在综合交通运输中比较优势明显,“干支结合”成效显著。自2000年以来累计运行航班超过106万架次,运送旅客超过1.1亿人次。

  三是资源能力不足,运行短板多。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安全投入不足,特殊机场安全裕度偏小,导致航空公司在云南中小机场运行的成本高、风险大、效率低。

  四是机场管理“一体化”模式优势突出。辖区各机场均由云南机场集团统一经营管理,中小机场运行管理标准统一,协同支援能力强,资源、技术共享多,加之安全管理制度“兜底”,为中小机场协同发展提供良好的体制保障。

  短板弱项风险不断显现

  随着云南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辖区中小机场安全裕度、保障能力以及短板、弱项、瓶颈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充分凸显。

  一是基础设施短板。云南中小机场初期建设多数功能定位偏低,立足于短航线、小容量、低配置,很多机场仅有2个C类机位机坪和3000平方米航站楼的地面保障资源;大多数机场跑道长度只满足波音737-300/700运行,前期建设欠账多、后期安全投入高。例如,腾冲机场海拔高度1888米,跑道长度2350米、两端深沟高差达80米,延长跑道400米需投入资金8个亿。

  二是专业人员问题。辖区中小机场专业人员长期存在招不来、留不住、提不高的矛盾,专业水平与发展不匹配。专业队伍面临人才缺乏、人员数量不足、教育培训跟不上、重点岗位不突出、配置也不尽合理的问题。一线人员值守时间长,航班高峰工作强度大,疲劳指数高。

  三是空域运行环境复杂。空域结构复杂,以保山腾冲芒市机场群为例,3座机场直线相距不足100公里,管制空域重叠,结构复杂;4座机场距离国境线不足50公里,其中沧源机场距离国境线仅15公里,空域受限很大。昆明区域是国内飞往南亚、东南亚航线主要通道,以6月27日为例,昆明区域共保障1568架次,其中省内机场起降1332架次,国际飞越236架次,国际飞越航班对区内扇区流量管理、空中间隔调配带来很大影响。另外,省内有3座军民航合用机场、3座军民航同场运行机场,军民航空域冲突多,空中地面防相撞压力大。

  高质量发展不能“等靠要”

  面对困难和问题、压力和挑战,云南监管局深刻领会冯正霖局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提升中小机场保障能力重要性的认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精准监管,把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根本补短板,把落实科技应用和人才支撑作为手段强能力,把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及民航强省作为目标拓空间,努力探索深层次问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切实把中小机场保障能力提升问题解决好,让航空公司飞得安全、飞得高效、飞得放心。

  一是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求实效。认真落实航空安全工作“严实细”的要求,把深入调查研究放在首位,要求局领导坚持每两个月必须带队检查或深入调研至少一座支线机场,聚焦重点抓基层,深入基层改作风,乐在基层找亮点。注重安全理念引领,专题调研“三基”建设和“百万级机场”。去年11月,率先完成辖区支线机场安全保障能力专项调研工作,今年1月,全面完成4座百万级支线机场保障能力评估工作,推动机场集团理顺安全绩效考核、管理岗位激励优先机制,查找出十二个方面的难点、痛点,分期分批清单式整改,在发展难题演变成发展困境之前,以先手棋策略寻找破解之道,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二是在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上下功夫、求实效。督促地方政府和机场集团落实中小机场改扩建工程及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工作,加速实现“腾笼换鸟”,打造百万量级和差异化发展的中小标杆机场:加快14座中小机场改扩建工程、跑道拦阻系统应用、航油补点扩容实施;安装国产跑道拦阻系统解决了腾冲机场跑道安全裕度小的问题;在HUD(平视显示器)应用前协调地方政府建立“空巴通”地面转运机制,减少雨季腾冲航班不正常影响。目前,11座中小机场已具备波音737-800和空客A320等主力机型运行能力。

  三是在强化安全监管上下功夫、求实效。持续加大对中小机场监管的力度。2017年,对中小机场实际检查次数增加了76%,召开各类辖区安全工作会,各中小机场设视频分会场参加。严格执行规章标准,奖优罚劣,落实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差异监管,用活、用好企业法定自查和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评价,打造令行禁止文化。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小机场群区域进近管制、中型机场进近管制室、中小机场A-CDM(机场协同决策)及备降联动平台建设进程;针对保山、腾冲、芒市3座机场邻近,实施程序管制且航班总量突破3万架次等情况多次召开军民空管协同会议,系统解决军民同场运行、复杂空域进近航线高度交叉等问题;对大理进近高发抖杆和芒市降落操作难度大问题紧盯不放,实现程序优化。解决中小机场安保等级和医疗救护执行情况及难点问题,研究特殊岗位人员不足的解决方案,强化中小机场医疗救护、消防、货运、维修专业外委的主体责任。

  四是在“三基”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制定实施《民航云南辖区安全隐患治理及督办实施细则》,针对中小机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挂牌督办;形成政企合力,加强安监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法定自查能力;梳理消防配置等5类共性和欠账问题、150余项安全隐患,推动41个安全项目实施;开展平安机场、安全文化、班组建设和不停航施工交流,把“三基”建设作为现场核查重点内容,开展空管、安检、维修、飞行区业务等人员作风建设活动;促成西南空管局与云南机场集团战略合作,推进丽江、西双版纳机场塔近分离,云南空管分局支援中小机场,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

  五是在加强科技支撑上下功夫、求实效。通过PBN(基于性能的导航)技术、更新地形数据库彻底解决辖区3座机场单向运行、2座新建机场发生地形告警的难题;建设19座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地面站,提升监视能力,为缩小管制间隔打基础,中小机场全面应用云南民航运行监控网络和PBN技术,航班正常率平均提高10%。

  迈入新时代,踏上民航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云南民航人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强化行业治理和“三基”建设,提升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激发云南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民航资源网,作者:沈锋,张云峰,陈炜,朱旭梅

Related posts

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布会图文实录

赵辛

智慧赋能 | 广州白云机场:以智慧塑造全新未来

一潼

每日民航数据:24日全国累计执行航班5228架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