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访谈

贵州省机场集团董事长王勇:加大对中小机场支持力度

对于不沿边、不沿江、不沿海的贵州来讲,近几年民航的发展可圈可点。2018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为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枢纽机场企业集团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枢纽十支”机场布局日益完善,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700万人次。

  “贵州省机场集团坚持以党建统全局,以安全稳大局,以效率促品质,以建设强支撑,以质量稳增长,以改革添活力,始终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关切,紧扣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扎实推动贵州民航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表示。

  聚焦中小机场发展短板

  “今年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去年,我提出的加快《民航法》修订工作被成功纳入立法规划,让我备受鼓舞。今年,我带来了3个建议,主要是关于中小机场建设与发展的。”谈起作为人大代表的感受,王勇如此表示。

  中小机场是我国机场网络和航线网络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推动大众化航空市场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235座运输机场,其中,中小机场占到3/4以上。以贵州为例,除了贵阳龙洞堡机场外,其他10座机场均为中小机场。

  目前,从中小机场发展情况来看,存在发展速度滞后、自身造血能力差、对地方经济贡献少等问题。特别是西部地区中小机场,“发展难、发展慢”的问题更为突出。王勇说,机场建设标准方面的问题制约着我国中小机场的建设发展。一方面,各种原因造成很多中小机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跟不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由于特殊机场建设及运行标准不完善,造成机场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过大。

  因此,王勇建议,一是完善建设标准,充分发挥建设指导作用,从国家或行业层面尽快出台符合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需求的标准规范以科学地指导机场建设,机场建设飞行区工程和空管工程、助航灯光工程、电力配套等设施时可适度超前,一次性配置到位,避免重复投资,减少资源浪费;二是加大对建设投资支持力度,解决中小机场发展后顾之忧。建议强化机场的公益性地位,从国家层面继续加大对于西部和东北部等欠发达地区中小机场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职责,提升地方政府对于机场的重视程度。

  除了关注中小机场的发展外,王勇还关心中小机场的建设。王勇介绍,从民用运输机场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来看,机场项目建设审批程序复杂,尤其是前期工作环节多、流程长、要求的前置文件或程序多。他建议,进一步简化机场建设审批程序,下放新建(迁建)机场立项审批权限,节约机场建设报批时间,合并审批环节,避免工作步骤重复。

  王勇的第三个建议则是关于“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这与中小机场的发展也是一脉相通的。因为目前,“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都是在偏远地区的中小机场实施的。王勇认为,现行“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补贴政策单一,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未形成合力,整体扶持力度不够。他建议围绕航空公司运营要素,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政策体系和政策平台,让航空运输服务惠及更多偏远地区的百姓。

  打造助力贵州经济腾飞的助推器

  蓝天白云常做客,绿水青山入画来。用这句话来形容贵州的美,十分贴切。

  旅游业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自2016年以来连续3年实现井喷,已成为贵州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贵州机场集团抢抓机遇,通过“贵阳飞”品牌引领,全面完善网络布局,不断深化航旅协同,努力构建“航空+旅游”协调发展的大营销、发展格局。

  2018年,贵州机场分别与贵州多彩航空、华夏航空、南方航空、昆明航空合作,携贵州省内10余家旅游企业、销售代理赴达州、张家界、北海、腾冲等城市召开了贵州省航旅推介暨“贵阳飞”品牌推介会,持续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知名度和“一小时飞行圈”相邻机场的覆盖率。同时,持续增强贵阳机场的中转枢纽功能,推进贵州省干支机场航旅产品互转、互动、互联。

  在大力发展“航空+旅游”的同时,贵州机场集团时刻不忘扶贫攻坚的重任。2018年7月4日,贵州习水欣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辆装载新鲜蔬菜的车辆开往茅台机场。这些新鲜的蔬菜将通过航空运输飞往广东、香港等地,谱写生鲜农产品进城的新篇章。这一切,都与“黔货出山”有关。

  2018年,贵阳机场全面推行“黔货出山”品牌,年货邮吞吐量突破11万吨,实现历史性突破。贵阳机场还将建一个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冷库,致力于发展冷链运输。此外,贵州机场集团还通过采购农产品、向配餐公司推介特色农产品等方式,为贵州的扶贫攻坚贡献民航的力量。

  “我们将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融入贵州‘三大国家级试验区’建设,牢牢把握好贵州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定向,牢固树一盘棋思想,综合分析各机场地区位特点、资源情况、综合交通等实际情况,努力把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枢纽机场,把支线机场打造成为多元化、差异化发展和特色化定位的机场,为贵州经济腾飞架设空中桥梁。”王勇表示。

来源:中国民航报,作者:高雅娜

Related posts

人工智能爆发背后的思考与要素

赵辛

解读|《正常类飞机适航规定》

一潼

浅谈智能交通技术在危险化学品公路运输过程中的应用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