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吉林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印发

1551229618452233.jpg

近日,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吉林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了主要目标。

  近期目标(到2020年)———初步构建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及延伸服务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

  力争全省通用航空年飞行量达到6000小时,通航产业经济规模达到200亿元。依托研发制造优势,巩固和培育整机研发、制造、维修等既有产业,积极探索航空新材料、飞行汽车制造,形成吉林、长春两市各具特色差异互补的产业集群。运营规模持续壮大,力争通用航空运营企业超过12家,机队规模超过60架(具),航空护林覆盖东部林区,打造空中游览精品项目3个以上,谋划建设一批短途运输和飞行营地示范项目。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和在建通用机场数量达到10个左右,建设飞行服务站1个,依托运输机场建设通用航空固定运营基地、航油航材库等飞行保障设施。积极构建与研发制造和运营服务相匹配的通用航空延伸服务体系。

  远期目标(到2025年)———努力打造北方通航产业大省

  全省通用航空年飞行量超过1.5万小时,通航产业经济规模超过500亿元。研发制造提质升级,通用航空整机制造、发动机、部附件制造等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设国内一流的通用航空维修基地。运营规模显著提升,通用航空运营企业超过20家,机队规模超过120架(具),航空护林基本覆盖全省林区,农林航空作业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空中游览项目覆盖50%以上省内5A、4A级旅游景区,短途运输实现常态化飞行,基本实现航空应急救援30分钟覆盖全省所有区域。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建成和在建通用机场数量达到25个左右,通航产业园区超过10个,飞行服务站力争达到3个,固定运营基地、航油航材等配套保障设施逐步健全,基本实现低空飞行保障服务全覆盖。延伸服务竞争力显著增强,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

  远景目标(到2030年)———力争进入全国通航产业大省行列

  形成“特色引领、制造先进、军民融合、区域协调”的全链条通航产业发展格局。“吉林造”、“吉林修”航空工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成为国际通航产业项目转移承载的重要集聚地;力争全省通航产业经济规模超过1000亿元,通航产业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规划》指出了发展布局,结合各地资源承载能力、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加强全省统筹,整合空间资源,合理优化吉林省通航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1.空间布局

  注重与全省航空工业基础、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及各地资源禀赋相结合,与城市总体规划空间结构、产业布局相协调,与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围绕全省联动化、产业集群化、区域差异化,促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优势地区聚集,优势地区带动产业组团,形成“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

  一核———吉林、长春两市联动的全省通航产业核心区。打造全省通航产业的主要承载地,集聚发展整机制造、维修保障、配套制造、核心系统研发制造、新材料研发制造以及关键技术科研转化、通航延伸服务、通航品牌活动,同时作为全省通用航空飞行保障中心和运营调度中心。依托核心区的资源集聚效应,实现吉林省通航产业快速起步并发展壮大。依托核心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强势推进省内其他地区通航产业加快发展。

  两带———“东衔西接”、“南联北拓”两条产业发展带。串联白城-松原-长春-吉林-延边,打造“东衔西接”产业发展带,形成吉林省连接东北沿边地区和蒙东地区的产业走廊;串联哈尔滨-吉林-长春-四平-辽源-沈阳,打造“南联北拓”产业发展带,形成吉林省连接黑龙江、辽宁及华北腹地的产业走廊。依托产业发展带,引导省内产业资源在核心区、周边市(州)合理流动,带动地区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参与地区之间的产业转移承接,与周边省、市通航产业良性互动,助推吉林省成为东北地区通航产业“十字形”大网架的核心枢纽。

  三区———东部、西部、南部三大产业片区。东部片区主要包括延边州、通化市、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重点发展低空旅游、短途运输、无人机研发制造及应用、航空护林等产业;西部片区主要包括松原市、白城市,重点发展飞行培训、航空运动、低空旅游、短途运输、农牧作业、人工增雨等产业;南部片区主要包括四平市、辽源市、梅河口市、公主岭市,重点发展整机组装制造、通用航空维修、航空铝制造、配套制造,以及短途运输、低空旅游等产业。

  多点———多个特色鲜明的通航产业发展节点。选取省内各市(州)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突出的地区,积极打造多个涵盖通用航空整机及无人机和航空新材料研发制造、低空旅游、航空运动、短途运输、应急救援、飞行培训、航空娱乐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在全省形成若干通航产业发展重要节点。

  2.示范布局

  依托产业资源和基础,分步骤启动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产业示范区、示范工程和试点项目建设,带动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产业示范区:

  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吉林市。

  省级通航产业发展先导区:长春新区。

  通航产业示范园区:吉林市通航产业园、长春军民融合航空产业示范区、长春新区通用航空城。

  通用航空特色小镇:长白山低空旅游特色小镇、北大壶航空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大安水上航空综合体。

  示范工程:

  农化作业示范工程:德惠、舒兰、榆树、农安等农化作业示范区,敦化、抚松等无人机防治作业示范区。

  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网络示范工程:和龙、农安、蛟河等长吉图区域网络,长白、临江等沿边地区网络。

  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长白山、松原查干湖、吉林市低空旅游示范项目。

  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松原市哈达山、长春市乐山、长春市榆树航空飞行营地。

  人工增雨示范工程:白城大青山人工影响天气跨区作业示范工程。

  试点项目:

  国家级无人机配送试点区:吉林省。先期在吉林市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根据需求逐步在各市(州)县(市)推广。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民航华东局开展东航维修系统关键岗位人员资质排查

一潼

解读《国际民航组织公约》附件1《人员执照的颁发》第178次修订

一潼

哈尔滨机场开展“危险源回头看”活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