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智慧机场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茅台机场中小型机场协同一体化平台

茅台机场作为中小型机场,将AODB、A-CDM、地面保障、航显、广播等业务场景融合,建设协同一体化运行系统,同时,协同安检、气象、飞行等系统,实现运行安全管理体系。从而在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的情况下,避免信息孤岛,提高运行安全,提升运行效率。同时,结合全流程自助和旅客服务,提高机场整体服务能力,打造适合中小型机场的信息化建设和机场运行新模式。

建设背景

遵义茅台机场,是遵义市第二座民用机场,由茅台集团和仁怀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建设,距仁怀市区16公里。机场按4C标准建设,机场跑道长2600米,拥有停机位4个、航站楼15000平方米,可起降波音737系列及A320系列机型。截至12月30日,茅台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300吨。

1550631390813771.png

茅台机场中小型机场协同一体化规划是以机场云平台为基础,利用云技术、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来感知、监测、分析、控制、整个机场包括安全、运营、管理、服务各个关键环节,同时结合中小型机场特点,实现对各种需求做出智慧的响应。

主要建设内容

茅台机场中小型机场协同一体化规划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即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运营、智慧管理。

1550631415704446.png

1550631415208278.png

1、智慧安全

01  围界防入侵报警系统

本项目中围界防入侵报警系统是在周界围栏上设置周界防入侵报警设备及配套设施,通过传输设备(光缆、光端机)与周界安防监控中心报警管理计算机星形结构连接构成系统,当有入侵事件(如攀越或破坏围界、从大门强行进入等)发生时,系统能够及时发现非法入侵行为并向周界安防监控中心传送报警信号,在系统中心报警系统管理服务器及报警管理工作站上显示并记录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同时自动驱动广播装置现场播放警告、劝阻语言,当环境照度低于1Lux时同时自动启动灯光照明,周界安防监控中心通过手工操作相应防区的摄像机可进行跟踪及清晰的监视。

1550631462865976.png

1550631463404450.png

02  安检质控平台

安检质控平台主要采取综合应用图像分析、移动互联网、数据统计分析等技术,为旅客身份验证、旅客行李 X 光图像复查等关键环节提供工作辅助技术手段,对安检工作全过程进行数据可视化监控。通过安检身份验证辅助系统、安检质量控制管理系统、安检工作精细化管理系统、智慧判图系统等实现质量控制。

1550631497143921.png

03  机场低空入侵探测预警

机场低空入侵探测预警主要是机场净空区飞鸟与无人机探测预警系统。

1550631517620060.png

04  应急信息管理系统

机场应急信息管理系统用于机场日常应急管理工作,并提供应急救援决策支持,实现了基于二维GIS可视化的应急救援资源管理和调度功能。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应急预案与处置程序管理、案例库、设备台账与调度管理、专家库管理、重大危险源管理、统计分析、信息接报、GIS应用系统、应急救援综合方格电子地图(电子版)等。

1550631536452661.png

05  跑道异物探测系统

机场跑道异物探测系统,是由光学传感器、雷达传感器、信息处理系统和人机交互终端等设备组成。光学传感器主要负责跑道异物的光学探测和远程视频异物确认,雷达传感器负责跑道异物的毫米波探测,信息处理系统负责传感器探测数据的处理和融合,提取和管理异物信息,人机交互终端负责与操作人员交互完成异物发现、确认、清理、归档、统计及报表等异物处置流程。

06  安防监控

通过登机口监控系统,人脸闸机系统等扩充安防监控功能。

1550631555132230.png

2、智慧服务

以增强旅客出行体验为向导,结合中小型机场特点,为机场提供智慧化服务提供解决方案,助力于完成机场的智能化服务。

1550631634806966.png

01  旅客全流程自助服务

本项目中旅客全流程自助服务主要从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通关、自助登机、无纸化通关的方面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大大提高旅客便利度和满意度。其中自助登机系统由人脸闸机、人脸识别引擎和平台对接组成,人脸识别引擎通过安检信息系统,获取当前航班旅客信息(旅客照片)创建当前航班的旅客人脸库,通过与人脸闸机抓拍到的人脸照片进行比对合适旅客的身份,并将比对结果发送给人脸闸机以控制旅客的放行与否,同时将比对结果发送给平台作为旅客离港信息的依据。

1550631634141232.png

02  多功能智能航班显示系统

多功能智能航班显示系统是基于人脸识别系统的人性化设计理念开发而成,主动识别当前旅客身份,突出显示该旅客的航班信息及状态,并提供个性化信息提示及登机口导航还能够为机场旅客提供气象报告、旅游导向、新闻报道等实时信息,有助于提升机场的运行服务质量。航显系统主要分为气象模块、人脸识别模块、智能航显模块、广告模块、旅游及机场公告模块,根据需求设置个性化服务显示。

1550631634905037.png

3、智慧运营

智慧运营以协同一体化规划为基础,结合协同决策平台、配载复核系统、智慧物流等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机场生产运营的智能化水平,保障机场的运营安全,减轻员工的工作压力,提升机场的运营效率。

01  机场协同决策(A-CDM)

本项目中的机场协同决策(A-CDM)建设机场运营平台以机场指挥调度部门为中心,从空管、订座获取航班信息,生成航班计划,并实时得到航班动态,供各个业务部门对旅客进行服务、对航班运行进行保障。值机管理、配载管理、服务管理、行李管理、VIP管理、车辆管理、机务、油料、食品、货运、清洁等部门报告服务完成时间,并进行停机位、候机厅、登机口、值机柜台、行李转盘、贵宾厅等资源的动态调整。系统可以对航班保障过程中产生的业务数据提供形式多样的统计分析、并提供财务结算作为依据,同时提供用户认证和访问控制功能,以有效保护系统安全和信息安全。

1550631740996754.png

02  飞行区AR智慧监控系统

飞行区AR智慧监控系统集前端、管理平台、存储、显示设备于一体。系统以iVMS飞行区AR立体监控平台软件为核心,采用AR技术,将大场景监控与飞机状态智能识别合为一体,并与机场A-CDM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实现机场飞行区域安防业务集中管理,在控制中心即可对前端系统集中监控、统一调度,为机场正常运行保驾护航。

1550631739290334.png

03  航班信息集成系统

机场航班信息集成系统以机场运行中央数据库(AODB)为核心的,集成了航班信息显示系统、航班信息管理系统、离港系统、等业务系统,各系统通过使用应用服务接口来访问AODB,从AODB获取航班信息等相关数据,并发送数据到AODB。

1550631739153115.png

04  配载复核系统

配载复核系统主要分基础数据管理,静态数据管理,复核航班管理,操作记录查询等功能。用于机场地服工作人员完成航班从吨控录入到数据采集、复核、打印舱单等一系列的操作,并提供数据的历史记录查询以及系统基础数据的维护,达到保证航班配载平衡的目的。

1550631739435790.png

4、智慧管理

01  OA系统

结合机场实际情况,对OA系统的开发提出了以下要求:协同管理平台应达到办公管理的电子化、流程化、平台化、移动化,实现提高管理效率,消除信息孤岛,整合公司资源,提升工作效率,节省办公费用以及移动办公的目的。主要实现功能包括门户管理、流程管理、新闻管理、公文管理、知识文档管理、会议管理、通讯录管理、报表管理、移动办公等等协同办公功能。

1550631849535496.png

02  运维监控管理平台

集中运维监控管理平台运行维护包括,信息系统相关的主机设备、操作系统、存储设备容灾的运行维护服务,保证茅台机场现有的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降低整体管理成本,提高网络信息系统的整体服务水平。同时根据日常维护的数据和记录,提供用户信息系统的整体建设规划和建议,更好的为茅台机场的信息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1550631849157549.png

03  智能停车系统

智能停车系统是指通过智能探测、物联网、RFID 技术,在机场停车场内车位信息、车辆流量信息、收费人员及行为 等资源进行整合和监控,提高停车位使用率和周转率、降低由于没有车辆诱导系统造成的堵车频率等问题。

来源:四型机场,作者:茅台机场

Related posts

建湿地公园防鸟击 让飞行更安全

一潼

基于三维视频融合的监控分析系统

赵辛

东航将在京沪航线测试WiFi 最大带宽为32M

xiaosh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