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机场安防

新时代如何确保民航安保企业员工队伍稳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的发展,民航安保企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如何破解维护民航安保企业员工队伍稳定的难题已成为促进民航安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

民航业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自2008年以来,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跨越式增长,2018年已突破1亿大关。民航空防安全的关键在地面,核心在安检。机场安检队伍的稳定与否,不仅在企业层面,也在国家层面影响着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实现。如何确保新时代民航安保企业的员工队伍稳定,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提升对工作团队的满意度。企业能否长久生存,稳定发展,需要企业中的每名员工认同他所在的工作团队,这要求员工之间能够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只有通过真诚合作,才能实现企业的整体目标,企业也才能够在社会的激烈竞争中扶摇直上。尤其是民航安检队伍,劳动密集型用工方式,更是如此。通过创新组织学习方式、强化协同能力开发、加强班组成员间交流、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等方式提升团队水平,建立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员工组织归属感。

提升员工对工作内容的满意度。员工对工作内容的接受度受到个人兴趣、能力胜任、个人理想和权责匹配几方面影响,为提升员工对工作内容的满意度,要研究现有运营模式上存在的瓶颈,通过“走出去,带回来”的方式吸取行业先进经验,结合公司经营实际,丰富公司经营范围,完善公司运行管理体系,优化安保业务运营模式。以引进关键人才,建设高等级技术、技能专家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提升活动,加强培训师、质量监察员队伍建设,优化员工职业发展路径为手段,为员工实现个人理想提供平台,使工作内容更好地契合员工需求。

提升员工对上级的满意度。提升高级管理者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员工个人的发展前景、员工间工作任务的分配。鉴于此,可采取以下主要措施:提升管理人员的领导力和专业素质、推行后备人才储备计划、开展人才成长追踪支持、实现合理化员工的工作分配等方式,建立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管理人员队伍,并严格制度建设,确保管理的公平、公正,强化员工主人翁意识。

提升员工对工作回报的满意度。不同员工对工作回报的感知各不相同,在提升员工对工作回报满意度时,要充分考虑到福利待遇、办公条件、晋升机会、培训机会等各方面因素,具体可以通过加强业务骨干队伍建设、完善公司薪酬福利体系、加强培训师资力量和培训教材质量、完善后勤保障资源系统等方式提升员工对工作回报满意度的感知。

提升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从整体来讲,影响工作满意度的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整体形象,公司实力以及公司的独有品牌会影响公司在集团、在社会、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这些会直接影响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另一方面是公司协作,例如部门间的响应速度、协作能力和协作氛围,是公司上级对下级起的模范、表率作用,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也与其呈正比关系。可以通过人才、技术、运营战略的同步实施,助力品牌战略发展,建立品牌战略管理体系,确保安检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安检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凝结安全文化,整合、提炼品牌文化,进一步规范全员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强化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提升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

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时代,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民航安检队伍建设存在的矛盾,把维护队伍稳定作为提升安检服务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法宝,为实现民航强国做贡献。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郭金亮)

Related posts

海南正同时扩建新建4个机场

一潼

关于2022年10月份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投诉情况的通报

一潼

康保中国 面向未来的“便捷旅行”时代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