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大数据 市场分析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我国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标的首次突破10亿 行李处理系统自主创新获认可

前不久,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以下简称民航二所)旗下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流公司)中标四川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工程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项目,中标金额达10.6亿元,这是我国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标的首次突破十亿元的项目,也是物流公司目前中标最大的建设项目。

1548812255961094.png

行李“旅行”的系统建设

2018年12月,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中标四川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工程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项目。当中标天府国际机场行李处理系统的消息传回物流公司时,上至民航二所所长,下至每一位员工都欢欣鼓舞,激动不已。民航二所所长罗晓在提起中标时说道:“中标天府国际机场项目,是国内机场用户对我国自主创新产品的认可和支持,不仅极大增强了我们走自主创新这条路的信心,也鼓舞了正奋斗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第一线的全体员工,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成为我国民航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同时,我们已做好了迎接天府国际机场挑战的准备”。

众所周知,当旅客乘坐飞机需要托运行李时,通过在柜台办理行李托运手续,等到达后去行李转盘提取行李即可,方便快捷,毫无繁琐之处。然而,行李从值机托运到下机提取这看似简单的“旅行”中却充满了重重难关”。

1548814891130109.png

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部分装置图

机场行李的“旅行”从开始到结束,要经历值机、安检、输送、分拣、中转、装车、运输、装机、卸机、卸车、到港等10多项流程,涉及机械设备与传动、自动检测与控制、数字编码与识别、信息处理与交换、计算机管理及系统集成等多个技术领域,由机械传动、机电一体化、信息管理、智能控制等子系统共同协助完成,各子系统既相对独立又紧密关联。除此之外,行李处理系统在建设过程中还需要与机场土建、装修、供电、弱电、排水、消防等众多专业交叉配合作业,工况复杂,结构繁琐,布线总长短则数公里,最长可达数十公里,是航站楼内规模最大、流程最繁杂的单体系统之一,犹如蛰伏在航站楼内的“巨龙”,蕴含巨大能量。

一项优秀的科研成果想要开花结果绝非易事,行李“旅行”系统想要在中国大地腾飞也是难上加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我国民航旅客吞吐量和货运流量逐渐增大,民航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而此时我国机场行李系统技术却处于传统的人工分拣阶段,行李分拣效率低、行李损坏率高、旅客满意度差。面对诱人的市场前景,国内多个企业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系统的创新研发,但大多数企业由于核心关键技术无法实现突破而夭折,我国行李系统的研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与此同时,国外机场行李自动化处理技术和产品正在国内各大机场被大力推广。由于核心关键技术被外国人牢牢拽在手里,长期处于被垄断局面,我国民航机场行李系统建设基本只能依赖进口,不仅价格高昂,而且还存在航空运输安全隐患。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民航二所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分析,在1999年成立了“机场行李自动分检系统”专项课题组,由物流公司现任董事长毛刚担任课题组长,从此开启了行李处理系统的自主创新之路。

行李“旅行”的变革升级

我国的行李“旅行”系统发展至今已有二十载,历经了三代产品的升级更迭才成功烙上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印章。“自主创新之路是一条荆棘之路,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创新,完成从无到有的突破,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碰了不少暗礁,走了不少弯路啊。”毛刚董事长回忆时感慨道。在科研团队的研究下,我国第一代行李自动处理系统于2001年搭建成功。该系统主要采用推臂式分拣设备,行李处理效率可达每小时1500~2000件,远远高于人工分拣效率。2001年8月,该系统在贵阳龙洞堡机场进行了首次放大试验并取得成功,于2003年开始产业化生产,在中小型机场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该项技术于2005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国内民航自动化领域一项空白,降低了我国行李处理系统的整体价格,满足了当时机场行李自动处理需求。

1548814923441978.png

第一代分拣设备-推臂式分拣系统

1548814930337623.png

第一代分拣设备-托盘分拣机(TTS)

1548814937977406.png

第一代行李处理系统-DCV

2003年~2008年,我国各大机场旅客和货运吞吐量迅猛增加,此时国外厂商采用强强联合战略,意图再次掌控我国行李处理系统市场。我国迫切需要掌握更具核心竞争力的行李高效自动处理技术,以应对机场日益增多的旅客吞吐量及激烈的市场竞争。

托盘分拣机(TTS)第二代行李处理系统于2009年正式开始研究,也正是这个时候,民航二所物流公司引进了第一位女博士,现任研发部经理杨秀清。第二代行李自动处理系统的研发在以她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努力下,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成功,物流公司也因此成为全球第四、亚洲唯一拥有该设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厂商。

据了解,这套高效行李处理系统在行李分拣重量、适用环境、节能等方面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单机分拣效率可达每小时6000件,是推臂式分拣设备的3~4倍,分拣重量可达60公斤,分拣行李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滑槽分拣准确率达100%。正因为具有这些过硬的技术创新指标,托盘分拣机获得了民航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国内首台(套)认定证书等近10项科技荣誉。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重庆、长春、桂林、兰州、银川等大中型机场,逐步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近15亿元。

“我们现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但想要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不断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否则我们随时都有可能被替代、被淘汰。”物流公司总经理陈翼在提到公司新技术研发时说道。物流公司虽然已拥有托盘高效自动分拣技术、自助行李托运技术、行李全程跟踪技术、RFID+激光混合识别技术、基于智能识别的批量行李自动交接系统等新技术和新产品,但他们的自主创新之路从未停歇。

从2016年开始,物流公司开始了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行李高速自动处理系统—DCV(Destination Coded Vehicle)的研究,目前即将定型。该产品具有运输速度快、智能化程度高、行李全程100%可追踪、可灵活处理行李等优点,最高速度可达每秒10米,是传统行李输送速度的10倍以上。民航二所物流公司最新中标的天府国际机场也将集成该技术,同时还会采用RFID、拍照识别、行李全程跟踪、BIM建模、3DSCADA等多项新技术,极大地缩短了行李处理时间、提高行李处理效率和识别准确率,最终实现用自主科技创新产品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旅客出行舒适度和满意度,推动科学技术服务人民的目标。

行李“旅行”的未来展望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我国建立“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四型未来机场的概念逐步走向实际,这将是解决我国机场行业当前所面临问题的最佳手段。因此,机场行李“旅行”系统作为未来机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需要具有更安全智能、绿色便捷的特点。

1548815002947959.png

第四代行李处理系统-AMR概念图

“未来机场行李的‘旅行’将实现全流程无人化高效自主处理,甚至可以从距离航站楼数百公里外的不同交通枢纽站点开始,让旅客‘人包分离’,进一步释放旅客双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空手出行’”。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杜明谦在谈到对未来机场的展望时说道。目前,民航二所物流公司已开始着手进行基于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和无人驾驶的第四代机场行李全流程无人化处理系统的研发工作。该系统将集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于一体,通过行李与AMR的一对一对接,实现行李分拣、中转、装车、运输、装机、卸机、卸车、到港等全流程无人化、智慧化、安全可靠高效的自主处理。

机场“旅行”系统的变革之旅尚未结束。在未来,行李“旅行“系统将进一步提高处理效率、提高服务便捷程度、加强安全环保性能,保障航班准点率,提高旅客满意度,为加快“四型”机场建设,促进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推进民航强国战略发展,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向勇、段俊)

Related posts

超越效率:探索未来机场的设计

一潼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认真督导航务系统安全大检查

一潼

腾冲机场机坪运行统一规范工作通过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