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行业新闻

智慧机场让旅客回家路更畅

2019年春运启幕了。1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探访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发现无纸化登机、“刷脸通关”、智能手推车等高科技,让旅客的回家路更加智慧、更加便捷。

  手机就是登机牌

  “你的手机就是登机牌,只要扫一下手机上的二维码就能登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说,从2018年12月开始,该机场国内出发登机口都可以“无纸化”登机。

  重庆出发的旅客可在航旅纵横APP、“重庆飞”微信公众号上办理电子登机牌。记者在现场看到,如果旅客没有托运行李,就直接凭借二维码过安检登机,不再打印纸质的登机牌凭条。

  机场方面提醒乘客,电子登机牌与纸质登机牌办理的截止时间一致,都是航班起飞前45分钟停止办理,如果因故未生成电子登机牌,可以在机场的自助值机设备上补打纸质登机牌。

  9秒“刷脸通关”

  如今,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乘出境航班的旅客发现,过边检时“刷脸”即可通行,以往排长队过边检的场面不复存在了。

  记者看到,T3A航站楼边检出入境各设置有15个自助通关通道,通道后方还设置有自助打印机,旅客通关后可以免费打印最近一次入境的记录凭证,凭证与边检机关在出入境证件上的中国边检验讫章具有同等效力。

  使用自助通道,平均每人只需9秒即可快速过关,比人工查验快6倍。通关时只需刷证件、比面相、按指纹三个步骤,全程自助无需工作人员查验。

  值得注意的是,适宜使用该方法的旅客应年满7周岁、身高在1.2米以上。抱小孩的旅客、行动不便的老人、7周岁以下的儿童、随身携带行李过多的旅客仍应需选择人工查验通道通行。

  给行李拍个“X光”

  “行李怎么还没出来?”“我的箱子会不会被打开?”“会不会磕磕碰碰撞坏了?”旅客在机场等候提取行李时,难免会有各种担心。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行李运输可视化系统”可消除这一困扰——机场引入了“随身行李人包对应系统”,在不改变现有安检通道布局和安检流程的前提下,旅客把行李放在X光机下拍个照,然后扫描登机牌获取行李框,就可实现旅客信息、随身行李图片信息及行李安检时间的自动绑定。即使行李不幸丢失了,也能通过对应系统进行定位和追踪。

  记者看到,国内、国际(地区)到达区域共有13个行李提取转盘,均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工作人员搬运旅客行李的画面实时投放在显示屏上,旅客能看到自己行李的搬运状态。

  手推车也智能

  在候机区,记者发现了一批“新面孔”——造型别致的“i3Q候机宝”智能手推车。

  这是一种多功能的手推车,比传统的手推车多了一个平板电脑,上面可提供航班信息查询、航站楼导航、移动充电、休闲影音、出发地目的地天气情况查询等多种免费服务。

  旅客按照屏幕提示扫码一下登机牌,或者直接在显示屏上输入所乘航班的航班号,屏幕上就会立即显示航班号、登机时间、登机口、预计起飞时间以及登机线路,为旅客实时导航。

来源:重庆日报

Related posts

呼和浩特市政府与天骄航空等四方签署国产飞机维修中心项目合作备忘录

一潼

民航大蓝洞:穗港深机场发展报告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通信室完成施密德内话系统换季与数据适配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