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张超:跑道警戒灯到底应设在哪儿?从一起跑道侵入事件说起

近期,某机场发生了一起跑道侵入事件。该机场有一条穿越跑道的滑行道,在跑道入口处分别按要求设置了跑道警戒灯和跑道等待位置标志。其中,跑道警戒灯按照ICAO公约《附件十四 机场》5.3.23.4的规定设在了距跑道中线75m处的滑行道两侧,跑道等待位置标志按规定设在了距跑道中线107.5m处。事发当日,一架飞机拟进入跑道起飞时,管制员指挥飞机在跑道外等待。飞行员误以为跑道警戒灯所在位置为跑道等待位置,越过了跑道等待位置标志,造成了事实上的跑道侵入。幸而被管制员及时发现,没有造成不良后果。

1548130732202356.png

事件发生区域跑道警戒灯和跑道等待位置标志相对位置

跑道警戒灯和跑道等待位置标志未设在同处,可能导致飞行员误判。

按照ICAO公约《附件十四 机场》的规定,跑道警戒灯的位置距跑道中线有一个最小值的要求,但什么时候需要增大、可以增大到多少都没有明确规定,而对于跑道等待位置距跑道中线的距离则有明确的要求,而这个距离往往是大于规定的跑道警戒灯距离跑道中线的最小限制。

这就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到底跑道警戒灯和跑道等待位置是怎样的位置关系?一条跑道可能有多个跑道等待位置,设置一个跑道警戒灯够吗?如果在同一条滑行道设置了多个跑道警戒灯,是否应当同时开启,这是否会给飞行员的运行带来困扰?

按照附件十四对跑道警戒灯功能的描述:“The purpose of runway guard lights is to warn pilots, and drivers ofvehicles when they are operating on taxiways, that they are about to enter anactive runway.跑道警戒灯的用途是警告在滑行道上进行操作的飞机驾驶员和车辆驾驶员,他们即将进入一条运行中的跑道”,而在实际操作中,“进入一条运行中的跑道”的判定标准是是否越过了规定的跑道等待位置标志。按照这个逻辑,将跑道警戒灯与跑道等待位置标志设在同一处更符合“御敌于国门之外”的简单道理。笔者发现,这些问题从ICAO公约《附件十四 机场》得不到清晰的答案,为此特别研究了英国、美国和加拿大民航部门的技术标准,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基本认识,以期抛砖引玉。

其他国家关于跑道警戒灯的相关规定及分析

英国

英国民航局(CAA)在CAP 168 Licensing of Aerodromes《机场的批准》中对跑道警戒灯的设置进行了详尽的规定,可视为对ICAO公约《附件十四 机场》一个很好的补充。

Runway Guard Lightsshould not exceed a height above which their presence may endanger aircraft andshould meet frangibility requirements in appendix 6A. They should be located oneach side of the taxiway as close as possible to the pavement edge and adjacentto the Runway Taxi-Holding Position closest to the runway, normally thenon-instrument runway holding point. Where additional Runway Taxi-HoldingPositions are provided, such as for Category II and III operations, additionalrunway guard lights should be provided and illuminated when that holdingposition is in use.

翻译:跑道警戒灯不应超过其存在可能危及飞机的高度,并应符合附录6A中的易折性要求。它们应位于滑行道的两边,尽可能靠近道面边缘,邻近最靠近跑道的跑道等待位置,通常设在非仪表跑道的跑道等待位置。为了II类及III类运行需要,如设有额外的跑道等待位置时,则应设置额外的跑道警戒灯。在使用该跑道等待位置时,该处的跑道警戒灯应予以开启。

英国民航局所述的通常将跑道警戒灯设置在邻近非仪表跑道的跑道等待位置处,这一要求与ICAO《附件十四 机场》规定的跑道警戒灯设在起飞跑道的跑道等待位置实质上是一致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ICAO《附件十四 机场》为什么将跑道警戒灯至跑道中线的距离至少不小于起飞跑道的跑道等待位置到跑道中线距离的问题。

但是,对于我国很多大型机场来说,跑道只进行仪表运行,同时各机场的绝大多数跑道既用于起飞也用于着陆,所以在非仪表跑道的跑道等待位置处未设置相应的跑道等待位置标志、跑道识别号码标记牌,起飞飞机也不在该处等待。这时是否需要在非仪表/起飞跑道的跑道等待位置处设置跑道警戒灯,ICAO公约《附件十四 机场》与英国民航局CAP 168 Licensing of Aerodromes(颁证机场)均对此没有明确规定。理论上的非仪表/起飞跑道的跑道等待位置处如果设置了跑道警戒灯,而实际使用的跑道等待位置远离此处,遇到类似前文提到的情况时,就不可避免地对飞行员造成误导。

英国民航局CAP 168 Licensingof Aerodromes(颁证机场)还规定,当同一个滑行道有多个跑道等待位置时,在每个等待位置设置跑道警戒灯,并在使用时予以开启,但未明确在相应跑道位置不使用时,跑道警戒灯是否需要熄灭。对此,ICAO公约《附件十四 机场》也没有明确规定在一条与跑道相连的入口滑行道或穿越滑行道的各跑道等待位置是否需要设置跑道警戒灯,更不要说对于此种情况下的开启、熄灭的规定。

美国

美国联邦航空局在AC150/5340-30JDesign and Installation Details for Airport Visual Aids(机场目视助航设施设计和安装细则)中对跑道警戒灯的设置规定也较为详尽,可与英国民航局的相关要求对照研究。

4.1.2 Runway GuardLights.

RGLs provide a visualindication to anyone approaching the runway holding position that they areabout to enter an active runway.

翻译:RGLs为接近跑道等待位置的任何人提供视觉指示,表明他们即将进入运行中的跑道。

这就表明,跑道警戒灯在接近跑道等待位置处就应当能够看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断出,跑道警戒灯就是要提示飞行员在跑道等待位置处可能需要停下来(当管制员未允许飞机直接进入跑道起飞或要求在跑道等待位置等待时)。

4.4.2.1 Elevatedrunway guard lights should be installed at the runway holding position if thetaxiway does not have taxiway centerline lights installed and is 150 feet(45m)wide or less. However, if the taxiway has a stop bar installed at the runwayholding position, elevated runway guard lights should be co-located with thestop bar, regardless of taxiway width or the presence of taxiway centerlinelights.

翻译:4.4.2.1如果滑行道没有安装滑行道中线灯,且宽度小于等于150英尺(45米),则应在跑道等待位置安装立式跑道警戒灯。但是,如果滑行道在跑道等待位置安装了停止排灯,则无论滑行道宽度多少或是否有滑行道中线灯,应在停止排灯同一位置处安装立式跑道警戒灯。

这进一步说明,跑道等待位置与跑道警戒灯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4.4.2.2 In-pavementrunway guard lights should be installed at the runway holding position if the taxiwayhas centerline lights installed, or the taxiway is greater than 150 feet(45m)wide, or a stop bar is installed at the ILS critical area holding position.

翻译:4.4.2.2如果滑行道已安装滑行道中线灯,或滑行道宽度大于150英尺(45米),或在ILS临界区等待位置安装了停止排灯,则应在跑道保持位置安装嵌入式跑道警戒灯。

结合4.4.2.1可以看出无论是否安装了滑行道中线灯,都需要安装跑道警戒灯,只是安装立式还是嵌入式跑道警戒灯的问题。ICAO公约《附件十四 机场》对此没有进行明确。

4.4.2.3 In-pavementcombination stop bar/runway guard light fixtures (dual red/yellow lens) may beinstalled at the discretion of the airport operator. The yellow in-pavementlights may not be turned on when the stop bar is in operation. If the stop baris located at an ILS critical area holding position, dual red/yellow fixturesshould not be selected.(This would result in the installation of two sets ofrunway guard lights at different locations which serve the same intersection.)

翻译:4.4.2.3机场运营人可自行决定安装嵌入道面的组合式的停止排灯/跑道警戒灯(红色/黄色双镜头)。当停止排灯投入运行时,不得开启黄色的嵌入道面的跑道警戒灯。如停止排灯位于ILS的临界区域等待位置,则不应选择这种组合形式的红色/黄色双镜头装置的停止排灯/跑道警戒灯 (这将导致在同一交叉口的不同位置有两组跑道警戒灯)。

美国联邦航空局在跑道等待位置处可以设置组合式、嵌入式停止排灯/跑道警戒灯,但停止排灯运行时不得开启嵌入式跑道警戒灯,ICAO公约《附件十四机场》也规定B型跑道警戒灯不应与停止排灯并列,两者本质是一样的。

英国民航局关于多个跑道警戒灯不得同时开启的规定,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同一交叉口的不同位置不能有两组跑道警戒灯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就是跑道警戒灯与启用的跑道等待位置紧密相关,哪一个跑道等待位置启用,就开启哪一个跑道警戒灯。对此,ICAO公约《附件十四 机场》没有相关规定。

加拿大

Advisory Circular(AC) No. 302-005 Runway Guard Light Installation Criteria

咨询通告302.305 跑道警戒灯安装准则

4.1 Application

2.Where a taxiway hastwo hold positions: a primary position (closest to the runway), normallylocated at a Category I runway holding position, and asecondary position at a Category II/III holding position, the primary positionwould have RGLs and the secondary position a stopbar. These facilities shouldnot be operated simultaneously for the reason that in low visibility the pilotstopping at the first hold position could be distracted by the display of RGLcloser to the runway. An interlock should be provided so that the RGL at theprimary position cannot be illuminated when the stopbar system is in operation.

翻译:4.1应用

2 滑行道有两个跑道等待位置:第一个位置(最靠近跑道),通常位于I类跑道等待位置;第二个位置,通常位于II类及III类跑道等待位置。第一个跑道等待位置应当有跑道警戒灯,第二个跑道等待位置应当有停止排灯,两者不应同时使用。因为在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飞行员可能会因跑道附近显示的RGL而分心在第一个跑道等待位置停住。应提供联锁,使主位置的RGL在停止排灯运行时无法开启。

这就充分说明,跑道警戒灯并不一定设置在起飞跑道的跑道等待位置处,更多的是与不同进近类别的跑道等待位置相关。加拿大民航运输部所述的跑道警戒灯通常位于I类跑道等待位置也与ICAO公约《附件十四 机场》不同。此外,加拿大民航运输部的文件仅提到两个跑道等待位置的情况,没有明确有多个跑道等待位置时跑道警戒灯如何设置和运行。

初步结论及相关建议

初步结论

(1)ICAO《附件十四 机场》对于跑道警戒灯的设置有模糊之处,有待澄清,以消除安全风险。《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与ICAO《附件十四机场》关于跑道警戒灯方面的规定是一致的,存在同样的问题。

(2)英国民航局要求在不同的跑道等待位置均设置跑道警戒灯,哪个跑道等待位置启用时,处在相应位置的跑道警戒灯开启,这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加拿大民航运输部的相关规定实质上是一致的。

(3)某机场跑道将跑道警戒灯设置在跑道等待位置之后是有待商榷的,应当进一步深入论证。笔者认为,应当将跑道警戒灯移到跑道等待位置标志处,如无法设置立式跑道警戒灯,则可改为嵌入式跑道警戒灯。

相关建议

(1)参照英、美、加民航局的跑道警戒灯设置和运行标准,对《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跑道警戒灯的相应内容进行修订完善。

(2)向国际民航组织提出修改跑道警戒灯标准的提案,推动国际民航组织对《附件十四机场》的相应内容做出修改:

在设置跑道警戒灯时,将其与实际投用的跑道等待位置设置在一起(根据需要可设置多个);同时,使用哪一个跑道等待位置,就开启哪一个跑道警戒灯,同时其他跑道警戒灯应熄灭,以避免产生误导。

作者:张超,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飞行区工程部。

感谢机场司综合处高天处长和标准资质处马志刚处长在百忙之中给予的悉心指导。

来源:民航基建

Related posts

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航空运输市场影响分析

一潼

民航局印发首个5G应用具体指南

一潼

中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工作深度调研及对策建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