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生物识别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刷脸验证、无纸化登机:虹桥机场多措施助力春运

33.jpg

图:2019年1月21日,上海虹桥机场,旅客在升级后的安检通道自助验证。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何颖晗 摄

  春运伊始,上海虹桥机场对T2航站楼国内出发安检通道升级改造,全新启用10条自助验证通道。

  1月2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虹桥机场获悉,自助验证通道采用身份证信息采集和生物识别技术,通过两道闸门分别对离港信息和人脸识别进行核验,快速完成旅客身份识别及证件查验,进而实现旅客自助验证。新通道投用后,虹桥机场T1和T2航站楼共拥有18条安检自助验证通道,后续机场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自助验证通道占比。

  通过新增登机口身份证阅读器、凭条打印机等终端外设,目前,虹桥机场已在T2航站楼53个登机口全部实现旅客“无纸化”登机功能。旅客只需通过航旅纵横APP、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和APP等方式提前办理值机手续,均可凭借手机二维码或身份证(东方航空旅客暂仅支持二维码),在虹桥机场T2国内出发区域53个登机口直接登机(备注:需出示安检验讫凭证)。

  此外,春运前夕,虹桥机场联合东上航(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在T2航站楼B、C两岛再次新增了8套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供东上航旅客使用。目前,T1和T2航站楼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总数增加到36台。据虹桥机场统计,T1航站楼国内出发区域自助行李托运已占每日托运总量的80%以上。

  虹桥机场预计,春运期间(1月21日至3月1日)虹桥机场起降航班3万架次、进出港旅客465万人次(日均进出港航班750架次、旅客11.62万人次)。旅客出港高峰将出现在1月31日至2月3日,进港高峰将出现在2月8日至10日,高峰日均客流将达到12.7万人次。春运热门航线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贵阳、昆明等南方和西南地区。

  另外,春节临近,虹桥机场在航站楼增加了生肖猪、中国结等传统元素。2号航站楼内,一座灯影艺术装置引得旅客纷纷拍照,灯影呈现的字左看是“家”,右看是“春”。机场出租车站点将在除夕为等候出租车旅客发放猪年玩偶、福袋糖果、手写“福”字等,出租车站点吉祥物“路路”也将在现场与旅客互动,增添抵沪旅客年味体验。

  虹桥机场以生肖猪、中国结等传统元素妆点航站楼。

  在T2航站楼,旅客还可以体验无人便利店。经过近一年试运营,这家国内机场首家无人便利店已正式开业。店内主要售卖各种休闲零食、饮料、生活用品以及进口商品,为旅客提供“即拿即走,无感支付”的全新购物体验。

来源:澎湃新闻网,作者:何颖晗

Related posts

南航保卫部开展航空安全员防护类执勤装备研发项目调研会

一潼

印度南部一航班起飞前发现确诊病例 289名乘客下机受检

一潼

民航网络安全政策及工作研讨班举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