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智慧机场 解决方案

杭州萧山机场智慧大数据项目建设

摘要:杭州机场智慧大数据项目运用云平台、大数据等理念,对全场各领域应用进行数据采集,形成综合性的数据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应用,为机场智慧化应用与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持,是未来机场智慧化应用的有力保证。

1547716019695607.png

结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十三五”智慧机场规划》和杭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杭州机场在机场扩建工程中,按“统筹规划、整合系统、搭建平台、预留接口”原则开展智慧机场项目建设,包括云平台、数据中心、企业总线、通讯工程等内容,涉及生产、安全、服务、经营、管理、交通、能源等领域,其中智慧大数据应用是核心的内容之一。

杭州机场大数据应用场景

近年来,大数据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数据”更是智慧应用和四型机场建设中最为重要资源之一。杭州机场大数据应用以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结合实际需求开发了各种应用,是一个偏向于管理与服务的智慧机场大脑。与偏生产的ACDM或业务系统的生产数据分析应用不同,数据中心信息更全面,能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与旅客服务提升提供各种智慧应用。目前,杭州机场智慧大数据应用以数据中心为基础,应用范围已涵盖当前各应用领域。

航班类应用

航班类应用主要包括航班数据大屏展示、当日航班运行情况一览、航班延误情况、航路放行情况、机场网站航班查询、微信客户端的航班运行一览、向省市旅游交通等部门信息发布等等。这些信息为各级管理人员随时随地掌握机场运行情况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1547716062940342.png

1547716062747357.png

旅客类应用

旅客类应用主要包括旅客在航站楼各区域的动态分布、高峰小时人数、安检通道人数、乘机人数统计、旅客年龄结构分析、性别结构分析等等,这些应用为航站楼服务、市场开发、城市航站楼建设等都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1547716255464958.png

1547716255422762.png

物流类应用

物流类应用主要包括进出港货物信息、国际货海关申报、网站货单查询、货源地分析、货物类型分析、与国家电子口岸系统数据交换等等,为物流相关人员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数据应用。

1547716389938813.png

1547716312968569.png

经营类应用

经营类应用整合了机场三大业务指标统计、商业POS信息、停车场管理信息、商贵管理信息、机场巴士信息等业务数据,对暂无法接入的经营项目提供了手工数据维护功能。通过经营类应用能使管理者随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

1547716418108619.png

管理类应用

管理类应用包括了公司财务指标、安全指标、服务指标、ASQ指标、能源指标等管理信息综合查询功能,员工服务方面利用机场微门户实现工资查询、班车信息服务等便民应用,还建立了公司各信息应用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信息库。通过整合管理类应用打通了公司管理领域内系统小而散的局面,使各类应用形成了统一的整体。

1547716475349011.png

综合类应用

综合类主要包括了一些来自外部信息的综合应用,包括通航机场天气预报、进出机场道路交通情况、互联网上行业信息等,起到信息补充和辅助应用的作用。

1547716505489602.png

杭州机场大数据应用建设历程

杭州机场的智慧大数据应用不是一步建成的,核心的数据中心建设可分为三个阶段:

数据中心1.0

十一五期间,杭州机场开始使用交换平台技术,并且使之成为系统建设中的接口标准。“从交换平台上流转过的这些数据未来终会有发挥价值的一天”,在这样的理念下, 2010年建成杭州机场数据中心1.0。数据中心1.0主要数据内容包括航班数据、旅客数据,主要用户对象是指挥员级员工和部分领导,解决了领导办公桌上生产与管理两台电脑的问题。

数据中心2.0(决策支持系统)

之后,数据中心继续不断接入各信息系统数据,至2015年,机场开始建设决策支持系统,升级数据中心至2.0阶段。数据中心2.0时数据种类已涵盖航班、旅客、安检、物流、商业、停车、企业资源等各领域,主要用户对象扩展至公司各级领导、机关职能单位、业务经营者等。各类应用更丰富,展现形式更多样,可以根据不同的岗位需要进行定制,并且开发了移动端的数据中心页面。这是目前所处的阶段。

1547716530358451.png

数据中心3.0(云数据中心)

未来,依托云计算平台,打造更智慧更丰富的大数据应用是不断努力的目标。当前,杭州机场三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云数据中心及相关应用便是实实在在的具体应用。未来的数据中心3.0阶段将进一步集成更多数据资源,包括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出行等各方面的数据,大数据服务对象更将重点向旅客服务延伸,让机场更智慧,服务更智能!

1547716557903773.png

1547716577859680.png

杭州机场大数据应用的优势

1、数据类型全面

目前机场内各领域主要信息系统都已与数据中心实现对接,已经具备跨业务领域的综合分析能力。

2、历史数据丰富

数据积累从2010年至今都完整保存,具一定的趋势分析能力。

3、展现方式多样

数据应用可以通过图表、报表、消息推送等多种方式展现,可以嵌入在不同的页面中,也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展示。

Related posts

飞行区安全监管迈上了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新台阶

一潼

助力人机鸟平安!点赞首个为机场服务的野生动物卫星检测系统

一潼

多维度解码智慧机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