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智慧机场 解决方案

武汉天河机场智慧机场建设

以打造智慧的航空枢纽为目标,按照“一库一系统四平台”的顶层架构设计,分别建设智能数据仓库、综合决策管理系统、生产运营信息平台、航空物流信息平台、旅客服务信息平台、行政管理信息平台,全面实现武汉天河机场智慧化。

践行发展理念,注入智慧因子

围绕智慧机场Smart Airport 3.0目标实现六化应用,注入智慧因子。

一是通过应用场景及业务需求分析,在旅客主动体验服务方面实现个性化服务推送;二是在航行动态情报收集、智能安防、旅客流程自助领域实现智能化;三是建立A-CDM、旅客综合服务、综合交通、物流综合平台、能源环境平台实现协同化运行;四是借助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使服务对象、服务资源全面互联化应用;五是对运行、服务、安全及环境均能做到实时监控和态势预测的可视化应用;六是在地服系统、资源管理、合约管理领域对保障资源、设备一对一进行管理,实现精细化管理。

– 机场保障及服务领域智慧化体现 –

应用先进技术,谋划建设思路

利用“云、智、大、物、移”技术融入应用场景及流程服务,规划“基础平台须先行、生产运行是基础、旅客服务是延伸、协同决策是关键、数据服务是方向”的总体建设思路。

图片2.png

– 智慧机场建设总体思路 –

突出信息融合,加强顶层设计

通过新理念、新应用、新模式创新,围绕生产调度、旅客服务、航空物流服务、行政管理及大数据开发应用,规划建设“一库一系统四平台”;技术平台从应用层、平台层、数据层、网络层、感知层进行分层规划,打造“厚平台”的基础架构体系;结合运维保障体系、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共同组建智慧机场框架体系。

每一领域信息平台都是一个逻辑的主题数据库,是这一类信息资源的集合,逐渐往大数据中心方向进行应用整合。

“一库”

建立智能数据仓库,成立大数据中心,建立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工具平台。

“一系统”

通过人工智能AI的应用满足流程决策、应急决策、战略决策等应用。

“四平台”

按照业务领域划分,机场建立四大领域的主题平台系统,生产运营信息平台、旅客服务信息平台、航空物流信息平台、行政管理信息平台。

图片3.png

– “一库一系统四平台”构架 –

融合管理需求,对标建设目标

通过建设“智慧机场”,围绕“4+3+2+5”重点任务实现“信息网络宽带化、生产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旅客服务便捷化、机场管理精细化”

图片4.png

– “4+3+2+5”目标任务 –

重点项目规划,打造标杆机场

在2017~2020年期间,通过稳步推进“一库、一系统、四平台”建设,逐步完善“智慧机场”框架体系,最终实现惠民兴业的发展目标。

在智能感知、时空协同、泛在互联、数据活化、安全可信、服务发布方面实现技术创新性应用;在行李跟踪系统、智能航空物流平台、综合航空枢纽运营平台、旅客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综合决策支持系统方面打造独创性应用示范工程;在个性化、智能化、协同化、互联化、可视化、精细化方面全面实现智慧化应用。

图片5.png

全面应用场景,卓越智慧应用

基础平台建设:建设私有云平台、LTE专网、AGIS机场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室内定位及定位导航系统、多点定位系统、机坪全景监控系统、物联网覆盖系统。

– 基于AI算法仿真的可视化平台 –

智能数据仓库建设项目:含智能数据仓库标准规范体系制定、数据仓库业务咨询规划、数据采集交换平台建设与实施、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及实施、数据仓库建设与实施、机场微服务管理系统、机场业务大数据分析系统、复杂事件处理平台、机场数据中心统一门户、与其它系统的集成等。

构建机场智慧大脑,用数据驱动业务变革,用算法优化流程服务。利用流计算技术、复杂事件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多数据融合可视化技术,实现数据活化,通过数据治理,实现数据资产化管理

图片7.png

图片8.png

– 智能数据仓库可视化截图 –

生产运营信息平台:由智能生产运营调度管理系统、A-CDM系统、场道管理系统等三个系统构成。

智能生产运营调度管理系统

智能生产运营调度管理系统包含智能地面运行管理平台(含服务合约及规则管理、保障计划与标准作业流程管理、智能排班管理、智能指挥调度管理、航班里程碑管理、服务辅助计费管理)、资源定位管理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

A-CDM系统

A-CDM系统包含数据共享与集成、机场运行保障效能与态势监控、航班里程碑异常监控、进出港航班排序优化、放行目标时间协同、天气气象态势监控、除冰雪保障监控、不利条件协同服务、滑行时间推算及监控、运营效能分析、多媒体会商及系统建设所需的必要组件服务等。

场道管理系统

场道管理系统包含飞行区道面管理系统、净空管理系统、不停航施工管理系统、机坪监察管理系统、飞行区运行信息管理系统。

图片9.png

– 实现多数据融合 –

图片10.png

– 利用AI微决策服务支持协同调度 –

图片11.png

– 实现保障全流程全覆盖 –

旅客服务信息平台:建立以旅客为主线的数据服务平台,提供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提供Web、App、微信等平台的统一发布。实现与大交通数据的互联,并与航空公司、地服、商业信息、协议酒店以及监管部门等单位进行信息互联,实现旅客行程规划

通过电商平台打造机场商圈服务,通过泛在互联实现会员共享、积分互换,消除行政壁垒、激活存量资源、促进消费,提高营销收入,实现航空公司常旅客积分、手机通讯积分、银行信用卡积分、品牌连锁积分互换,形成消费产品联盟,分享客户资源,互利互惠。

图片12.png

– 打造机场商圈服务 –

图片13.png

– 实现泛在互联、会员共享、积分通兑 –

旅客流程自助:简化商务出行,实现快速通关,通过引入“自助设备”建立全流程旅客便捷旅行服务保障模式,覆盖值机、无纸化安检、证件扫描、边检自助通关、自助行李托运、自助登机进出港各环节,形成一条全自助服务链

2017年率先实现国际流程关检服务全自助化,尝试实现航站楼混流模式的自助登机应用,自助行李托运集成RFID标签打印、五级安检流程、空框回收系统,登机口实现电商购物自助取货。

图片14.png

– 多种形式自助服务 –

行李跟踪系统:通过穿戴设备、读码站设备完整记录旅客行李的装载记录,实现包含行李分拣、行李装机、到达上转盘在内的行李运输节点信息收集,满足管理者可以监控全公司、全航站、全航班、全旅客的行李运输过程并可以及时干预。

图片15.png

– 可穿戴设备扫码服务 –

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打造一个公开透明、快捷高效、规范公正、服务周到的航空货运新体系。借助互联网技术,充分运用互联互通技术、云技术、电子商务、电子支付技术、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建设一个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以“电子货运舱单”为基本信息载体,为各参与方提供供需发布、撮合交易、订单管理、即时结算、电子支付、资金清算及金融服务、货物操作、运输状态追踪等综合互联网服务,有效促进领域内的科学分工与高效协作,促进航空物流业务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

图片16.png

– 航空物流供应链集成 –

图片17.png

– 提供航空物流生态圈增值服务 –

– 实现航空物流供应链撮合交易 –

行政管理信息平台:优化集团工作流程,共享信息资源,统一服务平台,快速而高效地实现在线服务,降低服务成本。以方便部门和员工办事和提高职能部门行政效率为出发点,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促进业务协同办理,优化服务方式和渠道,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的便捷性。

– 高效行政管理协作平台 –

来源:微信,作者:未来机场

Related posts

百色机场开展新爆炸物探测仪培训

一潼

RFID标签让行李有“话”可“说”

一潼

黄花机场率先全国推出“中转通”小程序 旅客动动手指可领福利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