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实例应用 新品新技术 生物识别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云南省15个机场全面进入“刷脸”登机时代

  

11.jpg

继2018年7月份在云南西双版纳机场试点启动“人脸识别”智慧乘机服务项目后,云南机场集团所辖15个机场于12月28日全面正式启用“人脸识别”智慧乘机服务,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所有民用机场开通“人脸识别”智慧乘机服务的省份。

  “人脸识别”智慧乘机服务将有效提升春运期间机场的服务保障力

  云南机场集团“人脸识别”智慧乘机服务在全国首家实现了4个全:全自助(值机、安检、登机自助)、全无纸(值机、安检、登机全程无纸)、全航司(可支持所有航空公司)、全人脸(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 one id理念应用)。服务主要包含两个部分:一是自助安检验证。旅客可以通过云南机场集团微信公众号或手机办理值机、选座,获取电子登机牌,凭借电子登机牌和身份证进入闸机进行自助人证比对,系统自动进行人像识别、人证比对、安检验讫、跟踪识别和闸机放行等。二是刷脸登机。旅客在登机口登机时,只需要“刷脸”进行人脸识别,与系统中的乘机信息进行比对后即可登机。

22.jpg

云南机场集团供图

  与传统出港流程相比,安检人员不再需要人工比对证件、登机牌和乘机人,也不再需要加盖安检验讫章;刷脸登机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相较于目前登机只验证登机牌的做法,提升了机场空防安全保障能力。就通行效率而言,传统人工检验需要20秒左右,而自助检验速度可以达到5-10秒,准确率在96%以上,可以大大节省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

  2019年的春运从1月21日至3月1日,共计40天。针对春运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云南机场集团在春运前推出“人脸识别”智慧服务,既可以提高旅客的人性化、智能化服务应用体验,还可以减轻一线人员的服务压力、提升机场的运营效率,有助于让机场将有限的服务资源为其他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努力把广大旅客的春运出行保障好、服务好,有力地提升机场的服务保障力。

33.jpg

云南机场集团供图

  “人脸识别”智慧乘机服务是落实民航局“真情服务”的集中体现

  2018年,民航局正式出台全面指导民航服务质量的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将提高旅客服务质量的要求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谋划了“一加快,两实现”的民航强国战略目标,并从“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出发,把“无纸化出行”作为今年提高民航服务品质的八项便民举措之一。

  云南机场集团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核心思想,着力强化服务质量管理能力和智慧化服务水平的提升,除了大力推进“无纸化”便捷乘机、开通“人脸识别”智慧登机服务之外,还试点完成智慧停车场的改造,打造国内机场行业首例实现无感支付和反向寻车功能的现代化智能停车场,并追加“自助行李托运”、“自助行李查询”等方面设备投入,加大对行李自动分拣系统、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和滑槽识别验证系统的建设和使用,提高行李定位和跟踪能力,不断提升智能行李装卸和服务水平,成为民航“真情服务”的有力体现。

44.jpg

云南机场集团供图

  2018年11月7日,在广东珠海机场召开的“无纸化出行”座谈会上,云南机场集团积极运用新兴技术、大力提升智慧便捷服务和主动改善旅客乘机体验的工作获得民航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人脸识别”智慧乘机服务是助力云南旅游产业升级转型的重大举措

  为积极融入到云南省政府“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建设中,云南机场集团于2018年7月启动“智慧出行服务平台”项目,将打造智慧航空旅游作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机场智慧服务建设,利用新技术实现全面动态的实时信息关联,推出自助安检验证和刷脸登机,打造智慧停车场、智慧卫生间,使机场与云南旅游的各个环节深度融合。

55.jpg

云南机场集团供图

  作为支撑云南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机场集团牢牢把握省“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满足广大旅客自由自在的旅游体验”的项目定位,围绕项目建设总体目标,从简化旅客乘机流程和强化安全管理的角度出发,对服务流程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对设施设备进行不断的调试和升级,在全省15个民用机场全方位推进该项目建设工作。

  云南机场集团“人脸识别”智慧服务的启用,是运用新技术提升广大旅客乘机体验的重要举措,对智慧航空旅游形象提升、航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民航强省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云南机场集团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新兴技术运用,将机场业务、旅客需求与信息化建设高度融合,提高机场服务品质,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诸如,持续优化“一站式”智慧服务平台,主动满足旅客的需求,为旅客提供独特的服务体验,将其打造成行业典范;引入各式自助服务设备,逐步完善服务功能,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人性的智能化服务;在全省15个机场广泛推行智慧停车场和智慧卫生间的改造和建设,并将现场数据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进行连接,实现全面动态实时信息关联;在全省民用机场推进eID使用,为旅客“无证乘机”或持一部手机即可出行做出积极尝试。

(供稿: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工作部,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刷脸登机 纽瓦克机场推出试点项目

一潼

交通部等六部委:对国际航空货运机组人员实施严格封闭管理

一潼

民航局:推动行业监管模式调整 加强信用文化建设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