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生物识别

从机票变化看40年民航信息服务变革

33.jpg

图:无纸化电子通关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民航信息服务革故鼎新、砥砺前行的40年。“机票”,这项兼具共情感与变迁感的元素,方寸虽小,却折射出民航服务数十载的变迁。

  “机票”形态不断变迁的背后,离不开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在民航信息服务上的不断开拓。作为行业信息化的先行者与领导者,中国航信始终坚持以信息服务擎动行业发展,以科技创新拥抱国际标准。机票的嬗变透视着航信的改革和开放历程,也塑造出我国民航信息服务的根骨。

  从纸质客票到100%电子客票——一票虽小,亦可述沿革。

  让今天熟悉了机票信息化服务的人们回看往昔纸质客票年代,不免为繁琐的购票流程、冗余的审核手续、苛刻的购票限制、机械的手工填写感到咂舌,但这确实是当时购票最真实的写照。

  曾经,复杂的流程极大制约了民航售票的发展和旅客体验的提升。为提升国内民航业经营水平、降低旅客购票复杂度、优化对旅客服务流程,中国航信大力发展电子客票模式,成为国际航协“简化商务”项目首批试点。

  随着电子客票普及率的快速提升、电子客票内涵的不断丰富,掀起了一场民航信息的大变革。后发而先至,使得我国率先在全球实现100%的电子客票普及率,成为全世界电子客票普及率最高的国家。电子客票的实现为民航售票开启全新篇章,为民航营销的生态环境带来质的跃升,有效激发了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活力。同时,也为后续旅客购票渠道多样化、多种值机模式的生成埋下了火种。

44.jpg

  图:电子客票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助力航空公司建设航空联盟信息平台

  21世纪伊始,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天空开放和全球性的航空战略联盟在国际民航界渐成趋势。航空公司不再满足于单打独斗的业务拓展方式,转而寻求在国际民航市场“合纵连横”式的发展。

  为提升国际竞争力,顺应国际航空运输业的联盟化、自由化趋势,支持国内航空公司加入航空联盟,中国航信积极拥抱国际标准,从2004年初设立专项组支持对应信息系统建设,经由不断探索、吸纳创新,独立建设了航空联盟信息平台,由此迈出中国民航国际化的关键一步。机票也由此被赋能,突破了单一航空公司限制提供联盟范畴下的旅程体验,为航空公司国际化经营提供有力抓手,为中国民航参与国际竞争铺设有效途径。

  开启全流程无纸化电子通关时代

  产品或许有周期,但创新永无止境。抱持着“服务立信创新致远”的理念,中国航信围绕小小一张机票做出锦绣文章。

  继迎合国际标准,推行自助值机之后,中国航信又锐意革新,在国内首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纸化登机。2017年3月,民航旅客无纸化便捷通关项目“航信通”启动,被民航局列为2018年民航工作九大任务之一。它将航信民航业务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优势与机场信息化服务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集机场值机、安检、登机、舱门口二次复核全流程百分百电子通关。

  从机票的纸质化走向无纸化,从繁琐的流程走向简化的出行,中国航信不断引境外之长,促自身发展,通过不断的自我沿革推进民航信息化建设向着国际化高水平进步前行。据统计,仅今年1-12月10日间,使用“航信通”的国内旅客总人数就超过1.9亿人次。粗略估算,已节约纸质登机牌保障运用成本约人民币1380万元,有效提升安检效率、降低运维成本、缓解高峰期排队等候时间。

  筹措民航大数据中心未来发展

  依循“构建大平台,汇聚大数据,开展大服务”的发展路径,中国航信保持拥抱开放的积极心态,不断孵育新的业务形态。

  随着国际航协753号决议在2018年6月1日的正式生效及民航局提出提升行李服务品质的要求,中国航信着眼航空公司与机场各自数据孤立、无法共享的痛点,着力填补全国行李跟踪服务的业务空白,启动针对全行业全流程的行李跟踪系统建设,致力于完成能够基于统一标准规范、行李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为航空公司、机场的创新型应用提供行李数据服务和推广行李再确认系统,补充、丰富行李位置数据,满足行业和旅客在行李数据上的需求,为下一步推进全国行李信息系统建设提供支持。

  同时,在原有离港系统旅客行李跟踪基础上,中国航信完成了全国物联网智能行李系统平台1.0的建设,在已实施本地行李信息系统改造的机场案例中实现数据互通共享,达到真正意义的全流程跟踪。

  小小一纸机票,从有形变无形、从繁琐变简捷,形式或者简约化,但蕴含的信息却越发厚重集约。改革开放的风潮荡涤出行业的蝶变,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精彩在不断的革新发展与开放交互中迸发绽放。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源 

Related posts

美兰机场迎来2022年春节黄金周返程高峰 单日客流量逾7万人次

一潼

后疫情时代: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增强国际供应链竞争优势

一潼

首都机场航空保安模块推出车辆检查标准化作业五步工作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