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北斗与空管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告别信息孤岛 东航参与霍尼韦尔“互联飞机”研究

不同客机在空中即时采集到的天气信息通过互联技术得以共享,各架客机同一部件的磨损与维保情况也形成大数据、为机务人员更准确的维护保养提供支持……这些改变正在或将要在东航出现:东航正积极参与霍尼韦尔的“互联飞机”研究项目,让信息化和互联技术更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这是从日前在东航研发中心召开的东航与霍尼韦尔“互联飞机”合作研发项目阶段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过去,每架民航飞机的运行、维护保养往往是作为一个独立个体被看待,而随着民航行业的发展、信息化与航空技术的融合,让民航业有需求也有能力打破信息孤岛,在各种维度、各类业务上实现飞机的信息互联分享和大数据分析应用。

作为全球知名的航空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因此提出了“互联飞机”的概念,大力推动相关研究,近年来全力践行“航空公司也是互联网公司”发展理念的东航也积极参与其中。

1545706811150518.jpg

负责该项目在东航牵头协调的东航研发中心安全运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航与霍尼韦尔围绕“互联飞机”的合作,首先是从“互联数字刹车”开始的。

刹车片“互联”的成功,撬动了双方的科研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

在“垂直飞行剖面优化”项目中,霍尼韦尔与东航联手研究应用,依托实时风速和大气温度数据,优化垂直飞行剖面,协助运控部门和机组找到航班最合适的高度层,从而减少飞行油耗与排放;在飞经大洋和中高纬度地区的中美、中欧等航路上,这一项目对于降低航司成本、保护环境的效果尤其值得期待。

互联维修-辅助动力(APU)”,则是国际民航业首个互联APU项目。利用东航的机上传感器所记录的APU数据和霍尼韦尔的技术分析,项目能为东航机务人员预报APU下一步可能出现的硬件故障;比起航班起飞前通过人工检测判断找到APU故障的传统模式,“互联APU”有望显著提升APU诊断的效率,将临时发现故障、导致需要修理而延误航班的概率,降低95%。

互联天气”项目,则能连通东航及其他参与项目航司安装在各自客机上的传感器、气象雷达,分享全球不同空域、不同航路的天气信息,哪里易发晴空颠簸需要避开,哪条航路顶风风力比事先天气预报更大、可能会造成高油耗……这些天气信息在互联分享中,将能变得更加精准。

1545706849805353.jpg

此外,飞机运行数据采集解决方案、互联维修-环境控制系统、JetWave卫星通讯等诸多项目,也正成为东航与霍尼韦尔着力推进研究的领域。

据悉,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目前东航与霍尼韦尔的“互联飞机”合作已涉及11个课题,而东航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助力安全运行的科研目标也正在逐步实现。

来源:中国民航报,霍尼韦尔航空航天,图片来源于:霍尼韦尔

Related posts

五小创新:“驱鸟未来战士”亮相包头机场

一潼

日本政府将把无人机管制控制在最低限度

赵辛

杭州市政府:今起对“低慢小”航空器及空飘物实施临时管控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