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智慧机场 解决方案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综述

按照民航局党组关于建立“四个机场”标杆体系的要求,机场司组织开展了“未来机场”示范项目展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机场广泛参与,积极申报,现经初步遴选,拟通过“未来机场”公众号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建设项目予以展示,以供全行业进行借鉴和参考。

“未来机场”是以新技术、新理念驱动,特别是基于新一代数字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机场从规划设计到实际运行的全流程进行优化,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目标,使机场成为一个安全运行更有保障、生产管理智能高效、旅客服务个性精准、资源设备全面物联、内外环境绿色和谐的温馨港湾。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综述◆◆

为满足新时期民航发展的需要,昆明机场积极顺应全球民航服务的趋势,大力探索机场新技术的应用,全力投身智慧机场建设,当前主要从智慧运行、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安全等方面推进,用新技术、新手段实现全面的动态实时信息的关联,主动捕捉旅客的需求、高效完成旅客服务,极大地提升了机场运行效率,改善了旅客出行的体验。

智慧运行——建设高效协同的智慧运行平台,开辟智慧运行新思路

1机场协同决策系统

1545357942650624.png

▲A-CDM系统航班动态情况展示图

1545357967343787.png

▲A-CDM系统机坪监控情况展示图

昆明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系统)主要分为:机场生产实况、航班动态、进程管控、飞行轨迹、机坪监控、气象分析、大数据挖掘分析、预警通告、车辆平台、APP 优化等设置模块,目前已实现了机场AOC既有数据整合、机场地面车辆资源数据整合、机场所有场面数据的整合。

2空地协同电子化管理系统

1545357989934357.png

▲空地协同电子化管理系统界面图

1545358010678777.png

▲空地协同电子化管理系统特请处置图

1545358031203652.png

▲空地协同电子化管理系统实景图

昆明机场空地协同电子化管理系统以电子进程单为核心,结合多源信息智能融合及显示技术的应用,解决计划进、离港航班的监视及预判。系统将航班生产保障指令电子化,实现了机场、空管、航空公司、地面保障部门之间生产运行信息的互联互通,有效减少信息传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能实现空管塔台将航班移交至机坪塔台后的地面滑行引导、路由规划、航空器实时滑行监视及预警等功能,对临界延误航班加以管控,提高航班正点率。

智慧管理——建设共享共建的智慧运行平台,开拓智慧管理新局面

1“长水在线”平台

66.png

▲手机APP界面图

1545358238943330.png

▲平台数据统计图

1545358261317059.png

▲平台在线考试图

1545358280402165.png

▲平台课程学习情况图

昆明机场“长水在线”平台一期于2018年9月3日上线试运行,通过串联机场各单位,形成知识资源的快速共享、统一管理、资源整合、跨时间地域、跨部门沟通、降低工学矛盾、增加沟通交流、低成本运作、大数据跟踪的大培训平台。

2“能源云”智慧信息平台

1545358302816318.png

▲“能源云”3D界面图

1545358320651705.png

▲设备运行情况图

“能源云”智慧信息平台基于对机场能源管理平台建设目标的分析,进行能源管理平台系统的软件架构及功能模块开发。同时进行能源管理系统的建设,并进行关键性技术研究,减少机场能源消耗,验证能源管理平台的建设效果及价值。

智慧服务——运营“互联网+机场服务”模式,落地智慧服务

1智慧乘机服务系统

1545359252734899.png

▲3.0系统智能公共信息屏显终端航显图

1545359293980618.png

▲3.0系统移动App中转服务图

1545359324760857.png

▲3.0系统智能公共信息屏显终端公告图

1545359343334221.png

▲3.0系统智能公共信息屏显终端指路公告图

在昆明,智慧乘机服务系统(旅客信息服务3.0系统)为昆明机场整合机场大数据采集系统;建设智慧机场云计算平台;搭建智能公共信息屏显终端系统;开发用户扫码交互开启的页面应用程序;适时创建服务人员移动App。该系统已成为昆明机场综合航班显示、服务信息、标识标牌系统的有益补充,为昆明机场提高航站楼运营效率、向旅客提供主动精准服务、提升机场整体形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智慧绿色出行服务

1545359364176143.png

▲智慧出行服务架构图

1545359382282590.png

▲常准约车服务图

1545359404643919.png

▲智慧出行穿梭巴士展示图

昆明机场智慧出行绿色服务于2018年2月启动,10月试运行。目前以高峰时期定时定点发车的公交模式和闲时约车定制服务模式相结合,面向所有机坪驻场单位员工推广智慧出行服务。下一阶段还将提升智慧出行系统的调度调配功能,最终开发旅客在结束航程后即可从机坪内出发专人专车送至指定地点的高端服务。

智慧安全——落地大数据应用,实现平台提质增效,提升智慧安全水平

1机场运行综合管理平台

1545359425142594.png

▲机场车辆管理双基技术图

1545359445239470.png

▲机坪生产作业统计分析图

1545359479332286.png

▲机坪车辆准入管理图

昆明机场运行综合管理平台计划2019年4月份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对机坪车辆管理、机坪人员管理、机坪准入管理、机坪生产作业管理等的平台建设,实现对机坪运行管理工作的全方位管控。

2地面保障智慧服务云平台

1545359503227601.png

▲地面保障智慧服务云平台界面图

1545359523667043.png

▲无动力设备使用流程图

1545359557478899.png

▲无动力设备智能扫码开锁图

“为实现机坪无动力设备智慧化管控目标,昆明机场地面保障智慧服务云平台让管理方、使用方、设备产权方在唯一的平台下配置、使用监控机坪无动力设备,实现对人员、设备的统一管控,消除由无动力设备维护和使用管理不到位带来的的安全隐患。

3七彩助航系统

1545359580534192.png

▲系统后台管理图

1545359603186102.png

▲系统移动端展示图

昆明机场“七彩助航”管控系统致力于搭建飞行区场道维护和助航灯光保障、鸟击防治、净空管理及资产管理、航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的综合智能管理平台。目前,飞行区管理系统场道维护和助航灯光保障功能模块已搭建并上线试运行,积累了111126余条运行维护数据。

昆明机场

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将在今后民航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昆明机场将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以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抓手,全面推进未来机场建设,打造行业标杆,确保运行安全和保障能力提升,实现机场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微信订阅号,作者:未来机场

Related posts

山航货运启用“PDA远程收运”项目,收运能力提升50%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全域管控中心项目

一潼

检测试剂盒“从天而降” 上海金山组建无人机抗疫突击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