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每周推荐 热点透析

关注机场安防的小伙伴们注意啦!民航强国第一阶段要实现机场数量翻一番,达450个左右

近日,《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出台。《纲要》里有五大部分内容与机场安防行业的小伙伴们有着紧密的关系,小编将这些内容进行了梳理,分享给大家:

首先,这个《纲要》从2021年开始-到2050年全面实现,是一个长达30年周期的长期性战略,这也预示着安防行业的小伙伴们在民航这个市场里至少有30年的黄金奋斗周期。

其次,《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效率,牢固树立“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基本原则,并将从“建成多领域的民航强国”和“建成全方位的民航强国”两个阶段加以实现。

广度——第一阶段(2021年到2035年)建成多领域的民航强国。

从硬配置上来看,包括:全球领先航空公司、辐射力强的国际航空枢纽、发达的通航体系,以及提出要实现运输机场数量450个左右,地面100公里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单元的伟大计划;从软配置上来看则包括:一流的航空服务体系、现代化的空管体系、完备的安全保障体系和民航治理体系。

从广度上来看,民航的“盘子”和体量未来都将增大很多,这也表明非一家或几家安防企业吃得下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新技术新设备企业共同参与献计献策。

深度——第二阶段(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全方位的民航强国。

它的深度在于我国民航要达到领跑全球、产业功能强大、全方位参与新型国际民航治理,以及实现机场网、航线网和信息网深度融合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全面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当然,从安防行业当前发展的迅猛速度和技术水平上来看,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可能是个小case,只不过在与民航细分行业市场还欠缺磨合周期,预计安防领域的小伙伴们将在第一阶段里就可以引领全国民航在安全安保上超前全面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所以,要进入民航安全安保行业的安防小伙伴们要提前布局,助力我国民航强国超速度发展。

第三,《纲要》共四个部分18条,安全安保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在第9条和第12条中都有明确体现。

其中,第9条,明确要求要健全先进、可靠、经济的安全安保和技术保障服务体系,其中包括安全管理、平安民航建设、应急和调查能力、网络安全四大方面。具体内容如下:

一、强化航空安全管理。

牢固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完善安全政策规章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积极应对航空安全态势和航空企业超大机队、巨大流量、更广范围的形势变化,创新安全监管模式,探索实施重点精准差异性监管方式,加大新技术应用,完善安全监管工具箱等手段,增强精准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安全违章失信行为,提高行业安全监管效能,促进行业安全可持续发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全面实施安全绩效管理。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充分发挥飞行品质监控基站和安全大数据平台作用,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加强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二、深化“平安民航”建设。

积极应对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传统风险和非传统风险交织等安防形势变化,推进民航空防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变革,推进航空安保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化、立体化、信息化的民航安保管理体系。推进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全面建设民航安保科技信息应用新格局。加强航空安保力量建设,增强反恐处突能力。放管结合,构建适应通用航空、航空物流等领域的航空安保体系。

三、提升应急和调查能力。

整合民航应急资源,强化与军方、地方部门协作,完善政企合作模式,构建国际间合作机制,建立及时响应、协同合作、运行高效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航空应急运输力量。加强高原、高高原等复杂条件下的民航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航空事故调查法规标准建设,加强技术装备配备,强化事故预防研究,提升事故调查能力。

四、提升网络安全和技术保障能力。

强化和提升网络安全建设,完善民航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开展网络安全重大工程建设,加强民航旅客信息保护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建立以民航服务为核心的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覆盖旅客出行全流程、货物运输全链条、运行监控全系统,实现智慧化的航空运行、航空服务、企业决策和政府管理,强化信息安全建设。加强大数据在航空维修中的应用,提高航空部(附)件和发动机的维修能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航空维修产业集群。构建符合市场规则的航油供应体系,提高航油服务效率和质量,积极推进航空清洁替代燃料开发应用。

同时,《纲要》的第12条更是指出了要打造平安机场,更加注重机场安全管理,把安全贯穿于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行的全过程。 

第四方面,《纲要》在无人机管理方面还提出要实现“创新引领应用”。具体如下:

依托云系统建设无人机大数据中心,构建无人机智慧产业生态圈,提升无人机在智慧物流、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无人机各类应用场景催化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载人载货无人机低空交通运输系统,创新“无人机+”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全球领先的航空制造、飞行监控、运营服务的无人机龙头企业。 

第五方面,《纲要》对新技术十分青睐,不仅提出了要着力推动民航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还提出要构建和发展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民航科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安全安保技术、战略规划以及大数据平台等领域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

 上述就是《纲要》中与安防行业小伙伴们息息相关的内容,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帮助,我们一起加入民航安全安保的战队吧!

Related posts

我国支线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研究

一潼

什么是支线航空——对支线航空的界定研究

一潼

安检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