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当你乘坐飞机抵达澳大利亚,通过海关边检时是否也曾望着长长的队伍而叹气?为了提高边检效率,目前一种搭载人脸识别技术的新型智能闸门正在试行中,无护照通关或许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澳大利亚各大机场目前的智能闸门(SmartGate)可供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16个国家和地区年满16周岁的电子护照持有人使用。而根据澳大利亚内政部发言人的说法,未来所有持机器可读护照的航空旅客均能使用新一代闸门自助通关。现行智能闸门可供以下国家或地区旅客使用: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澳门、台湾、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瑞典、瑞士、爱尔兰、日本、新西兰、新加坡、韩国。使用目前的智能闸门通关需要两个步骤,旅客需在机器处完成电子护照读取和健康及性格问卷,之后才可以通过闸门。而无缝旅客计划(Seamless Traveller program)正在研发一种尖端的自动化边境控制解决方案来替换现行闸门,在功能上将实现“免接触(contactless)”,让身份已知的旅客在通关时仅需进行面部生物特征识别而无需出示护照。

22.jpg

人脸识别闸门目前正在堪培拉国际机场试运行。 (Supplied: Australian Border Force)

  新闸门目前正在堪培拉国际机场以“接触模式(contact mode)”试行,即仍需读取旅客的电子护照,而且仅16岁以上旅客可使用。但是内政部发言人表示随着对这项技术的持续改善,未来使用新闸门的权限将更加放宽。

澳大利亚内政部计划先后在珀斯机场T3航站楼和布里斯班机场试行新闸门,并于2019年对新闸门在 “免接触” 模式下的功能进行测试,计划在2021年在澳大利亚所有机场推广。 “密码可以换,你的脸却不能换”澳大利亚内政部发言人表示,澳大利亚在数据分析、边境管理和无缝处理解决方案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类似智能闸门的设施既让旅客过境实现“无缝化”,也维护了边境的安全。

“[新一代闸门的使用是]为了让旅客更快通关,也能够让澳大利亚边防警察专注于更有价值的活动上,比如与旅客互动、收集信息以及执法活动,” 澳大利亚内政部发言人说。

内政部发言人表示,多层次的管控措施已经到位,以确保旅客的信息只能由被授权的人员,以其被预期的目的而访问。所有的数据都是安全的,并且符合该部门的立法和政策。

而对于人脸识别技术以及信息安全和隐私方面的担忧依然存在。

33.jpg

  使用新闸门的旅客或将在通关时无需出示实体护照。 (Supplied: Australian Border Force)

  墨尔本大学数字隐私与安全研究员苏莱特·德雷福斯(Suelette Dreyfus)博士表示,人脸识别技术为公民带来特殊的隐私问题。 “密码可以更换,你的脸却无法更换,” 她说。

“一旦这个系统被黑客攻击,你无法从该系统退出。除了黑客攻击,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和公司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人脸识别技术无可避免地需要一个扫描过程,这是一个严重的隐私问题,因为这可能不是人们想要的。”

德雷福斯博士承认新型智能闸门的确能为人们带来便捷,它不仅能够替代实体护照,未来还有可能替代实体登机牌。这样人们在抱着孩子、拖着很重的行李箱或者包里还有电脑的时候就无需四处翻找。但同时也存在问题,因为人们没有退出该系统的选项。

“你不会喜欢让你的整个生活都被存储和融合在一起,包括金融、出行和养老金方面的隐私,所有这些都被链接在一起。作为消费者的需要有能力选择你想合并的信息,但是面部识别技术似乎很少给予消费者选择的权利,”她说。

德雷福斯博士还指出这个系统是有失误率的。在不利于拍摄的环境下,视频识别比照片更难。动作可能会使图像模糊,人们的姿势、朝向等因素都会使识别过程更困难。

“一项样本容量为248人的研究显示,人们进行‘旅客通行门试验(passenger gate test)’时视频识别的准确率约为94%至96%,” 德雷福斯博士称,“有些时候这意味着如果你‘不适合于这个系统’,你会被认为是‘有嫌疑的’,但其实可能是系统的‘错误’所致。这对人们来说不公平。”

44.jpg

  相比照片,视频人脸识别难度更大。 (Supplied: Australian Border Force)

  “政府在采用这类系统时经常会忘记召回机制对公民的重要性。当技术出现错误时,召回和修正问题总被认为是事后需要考虑的。我们一定要有一个资源充足的、人工的途径来为无辜的旅客们解决问题。”  所有系统都有“被黑”的风险德雷福斯博士强调,所有系统都存在被黑客攻击的风险。

“过去两年,数据泄露事件不仅发生在澳大利亚,也发生在世界多个国家。你在某一处储存的信息越珍贵,对黑客的诱惑力就越大,他们为得到这些信息所作出的投入也越大。”

她援引今年七月新加坡健康数据库遭黑客攻击一事为例:

“新加坡在网络安全方面十分强大,但是其健康数据库就遭遇了一场精心策划的、有针对性的黑客攻击。不仅民众的信息遭泄露,该国总理的健康信息也泄漏了,” 她说。

德雷福斯博士表示,人们需要做的是向政府发声,表达出我们的担忧。而政府则需要停下来重新考虑让公民和消费者获得控制他们自身数据的权利。

“这当中不仅有隐私方面的风险,也会威胁我们的言论自由。 越多个人化的信息被融合,例如你的面容,就越需要更全面的保护机制,允许人们选择或要求退出。如果我们没有这种机制,人们会觉得在自由发表言论,参与社会活动时越来越被封闭起来,这些都是风险。”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