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广州世航会举办第2天,《智慧城市与智慧机场》主题高峰论坛在世航会展馆5.2馆举行,会上白云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嘉臣作了专题发言。邱董表示,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给全球机场业民航业带来无限可能。智慧机场建设已成为现代机场提高服务品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抓手。未来5年,白云机场将通过打造“4个ONE”与“5个SMART”工程,深入推进智慧机场建设,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美好出行需求。

  1白云机场智慧机场建设

  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白云机场围绕旅客服务、机场运行、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大力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全流程的自助服务

  目前,自助服务应用已覆盖值机、行李托运、过检、登机等环节,设自助值机248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53台、自助登机通道39套。2018年以来,超过6成旅客通过自助方式办理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近25万件,自助登机60万余人次。较早实现手机二维码过检、刷脸登机等新技术应用,由此获得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白金标奖”和“便捷旅行项目”建设金奖。

  全链条的信息服务

  推出“机场通”微信服务,目前已有102万用户关注,利用移动互联网,构建基于互联网+背景下,融入机场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和个性服务应用于一体的机场智慧服务平台,为旅客及时提供从计划出行到抵达目的地所需的机票预订、地面交通、停车指引、值机、安检、登机、行李跟踪及提取和天气、酒店、餐饮、商业、医疗、娱乐等全链条服务。

  全过程的协同决策

  2014年着手建设机场协调决策系统(A-CDM),强化数据共享,整合航班保障、运营管理等业务,实现生产可视化、调度智慧化。建立机场AOC核心系统,通过智慧化应急指挥体系,将资源使用管理同航班运行态势相结合,准确把控航班进程和运行态势,对飞机进港、保障、出港放行环节的38个节点进行监控,实时发现异常并及时干预。3月29日全面接收航空器机坪管制工作。通过民航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举措和智慧运行技术手段,白云机场整体运行效率有效提升。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连续9个月放行正常率超过80%,在国内三大机场中位于前列。

  2白云机场未来五年

  智慧机场建设“路线图”

  白云机场加快智慧机场建设步伐,未来5年将通过打造“4个ONE”工程、强化“5个SMART”,加强智慧机场建设。

  “4个ONE”工程

  一朵云(One Cloud)

  基于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构建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全面提升机场信息化基础服务能力。

  一张网(One Net)

  编织一张覆盖全机场的物联网,有效连接机场设备设施,及时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实现智能感知、识别,从而实现对目标对象的自动识别、定位和监控。

  一幅图(One Map)

  建立一套功能强大的地理信息系统(GIS),通过云计算中心强大的计算能力,有效分析、处理机场各种空间信息,并将机场地图、视觉化和地理分析等功能集成一体,为各个业务系统提供精准信息服务。

  一个身份(One ID)

  为每一位旅客建立一个信息数据库,并作为唯一身份标识,旅客可在机场的各个环节实现身份识别,享受机场的便捷服务。

  “5个SMART”

  智慧生态(Smart Biosystem)

  智慧机场融入智慧城市,将机场的运行信息系统与航空公司、空管、相关机场以及城市等各个运行核心系统进行信息共享,特别是交通、天气、城市大型活动等信息,系统联动,协同运作,实现服务、安全、商业等多维智慧生态。

  智慧服务(Smart Service)

  打造高效的无纸化、全流程自助服务,加大生物识别技术应用,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旅客唯一身份标识,注重存储和识别旅客虹膜、指纹、人脸等生物信息,并应用在值机、过检、登机、贵宾服务等环节,提高出行效率和舒适度。

  智慧运营(Smart Operation)

  通过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手段,实现生产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提升机场协同决策智慧化水平,强化与机场内部和外部单位协同,实现多机场、多单位协同运行;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量的智能化感知设备,将机场跑道和站坪作业实现智慧化管理;打造立体物流生态圈,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等技术,实现对全链条物流信息自动追踪、出入库智能管理,建立海陆空多口岸及交通方式联合的协同机制。

  智慧安全(Smart Security)

  在视频监控应用中大量采用人脸识别、智能识别等新技术,实现机场安防智能预警,智慧决策;通过视频分析等新技术应用实现对跑道、站坪等重要区域进行全天候智能监测,提高机场飞行安全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在整合视频监控平台、围界报警系统、门禁管理系统等现有安防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行李跟踪、安检信息等与安全相关的信息系统,构建智慧化大安防平台。

  智慧商业(Smart Business)

  充分利用信息、互联网技术,开展电子商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机场门户(网站、APP、微信服务号等)内部线上与线下商业服务的无缝对接,与移动支付、智慧物流等外部商业环境无缝对接,实现线上流量线下变现,打造开放的互联网商业生态圈。

  3对智慧机场发展趋势的看法

  机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智慧机场建设应融入智慧城市,智慧机场的生态体系将与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深度连接,特别是在安防、交通、物流、服务、旅游及文化等方面实现共联共享。

  让旅客享受一次快捷的、有品质的出行体验是智慧服务追求的目标。大数据、云计算、身份识别、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支撑机场满足旅客的个性化需求。未来,智慧机场建设要在简化出行方面发力,通过及时主动地提供无感知出行服务,让旅客过检、通关等出行环节更便捷。

  未来的智慧机场建设还应体现在协同联动、安全管理等多方面,通过科技实现多机场之间以及与空中管理局、航空公司乃至多城市之间的一体化协同运行;运用人脸识别、自动跟踪、行为分析、物品检测、人群流量判断等视频分析技术及大数据开发应用,全面提升机场预警、预判和应急处置能力。

图/ 戴穗恩、冯文生、谢佳佳、王斐,来源:白云机场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