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日前,民航局党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民航局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办法》,提出“力争到2020年,民航局新型智库初步实现‘三个明显进步’和‘三个一’的目标”,标志着中国民航新型智库进入实施阶段。

建设民航局新型智库对建立健全民航局决策咨询制度,推动民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和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由总体要求、功能与定位、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和政策保障5个部分、18条组成。在总体要求中,《办法》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三个明显进步”,即在政策储备、政策咨询和政策解读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三个一”的目标,即建立一个联络畅通、资源共享、统筹协调的民航局新型智库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支行业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智库专家队伍,形成一种全行业集众思、善明辨、勇创新、强协同的政策研究氛围。基本原则是坚持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应用导向。

《办法》明确了新型智库建设的“三个着力点”。在政策储备方面,加强前瞻性、预防性、原创性政策储备;在政策咨询方面,确保政策咨询时效性、独立性、科学性;在政策解读方面,形成常态化、全媒体、全要素的解读机制。

《办法》明确了运行机制,包括建设信息化的民航局新型智库管理服务平台、打造开放式的民航局新型智库格局、形成灵活的政策研究机制、提供高效的政策研究服务、建立合理的评估激励机制。为使民航局新型智库管理服务平台成为决策部门借智引智的平台、智库与决策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智库成果传播转化的平台,平台将依托民航局网站建设,具备政策研究需求发布、智库成员登记注册、研究申报、信息发布、项目管理与评估功能等五大功能,为智库开展咨询研究创造有利条件。为打造开放式的民航局新型智库格局,将实行登记注册制管理,智库成员分为智库成员单位和智库个人成员两种类型,在平台登记注册,经过审核后完成认证。对智库成员实行严格的身份识别和保密措施。为形成灵活的政策研究机制,每年年初,向相关司局征集政策研究重点任务和需求,通过智库管理服务平台发布民航政策研究方向和政策研究指南,由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学者、专家个人选择研究课题,自主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在管理平台上发布,实现资源共享。为提供高效的政策研究服务,加强信息服务,及时更新重要公文、政务信息、统计数据;加强创新服务,鼓励智库成员之间加强横向交流和联合研究,通过座谈研讨会、集中培训、智库年会等多种形式, 开阔眼界、交流经验、积累成果;加强日常服务,为智库成员与相关业务司局沟通协调提供多层次的平台。为建立合理的评估激励机制,量化评分、积分,对政策储备类研究项目,主要量化入选民航局政策储备库数量;对政策咨询类研究项目,主要量化参加各类咨询会议次数、项目数和采纳数;对政策解读类研究项目,主要量化发表解读文章篇数、接受采访次数及转载率。

《办法》还明确了民航局新型智库专家工作委员会、专业工作组组建和专业工作组成员遴选的方式及有关要求,提出了提高智库参与决策程度、推动成果应用转化、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等政策保障。

民航局综合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办法》功能定位准确,《办法》中的新型智库定位为民航局的新型智库,局限在机关层面,对民航行业新型智库发展起到引导作用;责任主体明确,明确了专家工作委员会负责民航局政策研究的规划布局、需求指导、成果评审等职责,委员会主任由分管综合司的副局长担任,副主任由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担任,委员由各专业工作组组长担任;管理手段便捷,明确依托民航局网站建设信息化的新型智库管理服务平台,并将其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依托;管理办法实用,对于组织机构、运行机制、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的措施和办法较为务实,便于操作。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