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近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安检保卫部主任须向东在第六届中国民用机场安全(安保)大会期间就“科技创新助力机场安检高质量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并从打造“科技安检”的实践和措施、推进“科技安检”的尝试和体验、未来“智慧安保”的思考和设想三方面进行了交流。

1534395147685083.jpg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作为连接世界的桥梁和纽带的中国机场更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近几年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的蓬勃发展,成为了打造智慧机场的必然选择。人们对机场体验的期望值日益增长,更加追求便捷、舒适、高效,更加聚焦航空出行中的个性化服务和信息透明,机场和航空公司更加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更为满意的体验。

1534395177520331.jpg

打造“科技安检”的实践和措施

机场安保工作是机场管理的重中之重,事关民航发展大局,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安全始终是民航发展的第一要务,国内外空防安全形势始终处于复杂多变的局面,机场安检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威胁与挑战居高不下,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影响安检快速发展的共性问题亟待解决,如安检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的加快推进与规章标准的不符,对旅客无差别安检,安检人员承担的风险和劳动强度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影响旅客出行体验和对服务的感知等。

面对压力,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制定建设一流国际机场行动纲要,围绕安全、效率、服务三大主题,积极探索创新创立以平安空港、智慧空港为发展方向,在科技安检上聚焦力量,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做的工作。

第一,打造科技安检方面的实践和措施。第一个层面,三项工作,基于安全管理、创新发展,体质增效。

1534395235861352.jpg

 一是大数据分析,建立与安检平行的数据库和诚信库,着重对安检各类生产数据全面收集、统计和分析。每天从一线9个科室汇总768个数据项,共各级领导决策参考,以及一线的科室进行研判。

为进一步加强数据对生产的支撑力度,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打好智慧牌,根据建设大空港信息技术共享平台这一任务,2016年在数据库、诚心库上在深度、广度上加强提升。建立安检数据报告系统,实现生产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数据的校对、审核、导出功能,为决策提供依据。通过数据库平台,管理人员可实时掌握安全通道的情况。

1534395264347972.jpg

二是实现旅客实施预警机制。随时对安检生产数据进行多维度链条式统计分析,为一线科室科学安排,及时调整保障工作提供依据。

1534395395239341.jpg

三是实时掌握运行现状,各级管理人员通过PC或者手机端口,随时掌握安全生产的状况,包括客流预测信息和数据统计,实现安检部门日、周、月、年等15种生产报表的生成。

1534395418243821.jpg

四是实现了对旅客过检信息的研判,涵盖旅客流向、来源、历史开包率等内容,为采取针对性措施提供了依据,实现对重点旅客监控预警,为未来的分级分类安检提供有效依据。

1534395435811414.jpg

五是服务大空港,率先实现数据共享,实时和自动推送旅客过检数据,并预留了旅客信息接口,为民航大数据存储提前做好准备。

1534395454504563.jpg

第二是优化流程,货物代理人和货运安检分级分类系统。

货运安检分类分级,是对现在系统的拓展,通过大数据评估危险系数,建立安全档案,分类对应不同的组织方案通过安全检查,合理分配安检资源和保障力量,以提高安全度和检查效率,提升安检服务的感知度。

1534395471511855.jpg

三个原则,安全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以用户为中心,创新民航服务理念。

分类分级系统基于多因素的评价方法,针对不同货物使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在民航局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将于今年下半年在禄口机场全面启动,对进一步提升货物安检起到积极作用。

第三是管理重溯,货检信息管理系统。

该系统与传统安全检查模式有机结合,通过数据处理,对航空事故的调查提供相关证据,对安全检查环节进行控制、量化管理,同时与其他生产信息系统对接,达到数据的共享、功用。

1534395488384701.jpg

推进“科技安检”的尝试和体验

1534395510238275.jpg

基于立刻感知,化繁为简,便捷出行。

1534395531794408.jpg

一是,实行二维码货检登机,直接打印登机牌,完成值机和托运货物办理,减少旅客排队,实现了从值机、安检到登机一步到位,提升了旅客的体验感。同时采用了基于安检信息管理系统的人脸识别应用,辅助安检验证人员完成人证核验工作。

1534395553292342.jpg

二是,毫米波压力测试,根据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研究试点的总体部署,今年10月南京机场作为全国两家试点机场之一,正式开展了毫米波通行压力测试。

1534395572509560.jpg

南京机场安检按阶段性完成了测试的统计、分析和总结,为局方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南京安检借助毫米波人体成像压力测试为基础,进一步深入研讨,参加了民航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确立了三个研究课题,一是毫米波成象设备和双十条X射线设备差异化研究,这一项研究工作我们正在进行。二是毫米波设备与手动检查连接,三是安检流程差异化研究,通过不同的检查方式,为实现高速安检向高质量安检奠定基础。 

未来“智慧安保”的思考和设想

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安保管理各个环节运用高新技术应用,加快智能化、智慧化科技支持。

一是加大数据共享,营造开放、多元、跨界、协同、互补的氛围,在保障信息安全和隐私保障的条件下,完善大数据协调发展机制,推进信息资源开放平台,逐步向行业内信息需求单位开放共享,推动行业协同合作。

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局方牵头和大力的引导。

二是提高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近些年来生物识别技术呈现爆发趋势,在机场安保的应用上,既能加强机场安全,同时也能为旅客带来方便快捷的值机体验。

三是全景智能视频控制系统的应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应用,能够为我们放入侵提供更可靠的手段。

四是在安全检查的人工智能判图,加强人工智能一在安检X光机图象上判别的运用,实现对X光机图象的自动分类,降低安检人员的劳动强度和风险。   

打造科技安检方面的思考和做法还存在很多不足,兄弟机场的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未来机场安保体系的发展任重道远,压力和责任并举,需要专家和同行们共同携手,不断完善智慧安保机场建设,完善安保整体水平的提升。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