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市场分析 新品新技术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访谈

民航安检面临的主要挑战、主要矛盾与对策

Image default

近日,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万明在第六届中国民用机场安全(安保)大会期间以“民航安检面临的主要挑战、主要矛盾与对策”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深刻地分析了当前民航安检工作面临的挑战与矛盾,并着重介绍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

1534131404946301.jpg

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现有员工近6000人,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安保企业。2017年检查旅客量近5000万人次,较好地保障了首都机场空防安全。今天,我的发言主要谈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民航安检面临的主要挑战、主要矛盾;二是对策与做法。

空防安全关键在“防”,“防”的关键在安检,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在中国民航局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各机场从事安检的领导以及员工,为了空防安全,大家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很好的保证了中国民航空防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但是,各机场安检的领导,无一不是胆战心惊、无一不感到“压力山大”。以前比较“高大上”的安检岗位,现在甚至连安检员招聘都出现困难,离职率很高,为什么出现这些现象?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安检面临的主要挑战和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压力变得巨大,而安检的主动应对不够,在被动应对,在焦躁不安中实施安全检查。

1534131473351785.jpg

安检面临的要挑战和矛盾

第一,主要挑战。当前,民航安检面临的挑战更大了,包括几个方面:

一是反恐防暴难度巨大。

9·11事件对美国影响巨大,是美国继南北战争之后,在美国国内发生的最大的战争,死亡人数超过了美国在伊拉克十年战争的人数,致使美国的国家战略发生了改变,实施以反恐为主的国家安全战略。9·11的发生,使全球意识到了恐怖组织的巨大能量,强大的组织力,巨大的破坏力,因此,反恐防暴成为全球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核心与关键。现在从全球来看,反恐防暴将是长期的任务,某些时候、某个局部还比较激烈。因此,民航安检必须要把反恐放在第一位,稍有不慎就会发生重大的问题。

1534131515402756.jpg

第二防范极端分子难度大。

个体行为有比较强的不可预测性与不确定性。2013年发生在首都机场的7.20事件、2016年发生在浦东机场的6.12事件,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个人极端分子采取极端行为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随着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的深入、国家政策的调整和社会进步,例如:医疗、保险、养老的不断完善,包括司法的进步,个人极端分子制造事端的情况将会减少。

第三是禁限带物品查控难度大。

1534131540641619.jpg

禁限带物品种类多、数量大。民航安检最初,只查枪弹、炸药、管制刀具等物品,到了现在,我们公司做了一个简单归类,就有9大类、31个品种,要检查的东西越来越多,首都机场现在每年查控的禁限带物品在1000万件以上,是二十年前的近百倍。另外,很多禁限带物品与普通生活物品一体化,个别旅客蓄意藏匿,增加了查控难度。特别是锂电池、充电宝等物品的威胁很大,安保公司联合央视节目《你相信吗》做了一期关于充电宝、锂电池危险性的节目,目的就是引起社会大众对充电宝、锂电池安全性的重视。

我个人认为: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禁限带物品与生活物品多功能一体化的情况还会不断上升,新型的禁限带物品种类和数量还将增加;随着依法打击力度加大,蓄意藏匿行为有望下降;随着对锂电池的安全研究投入力度加大,相关技术能够进步,锂电池、充电宝的威胁有可能降低。

第二,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论断,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空防安全,就是旅客不仅仅需要安全,还需要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愉悦的安检。

1534131563574625.jpg

我认为,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534131582774412.jpg

一是安全能力与运行能力不平衡。安全能力较高,但运行效率还不能满足旅客需求。中国民航实现运输航空持续安全93个月,空防安全实现了连续15个空防安全年。但是,安检运行效率没有提高,甚至还在下降。

二是服务能力不能充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旅客出行服务链条中,很多环节已经实现了自助服务,如购票、值机、行李托运都可以自助了,但安检还很难做到自助安检,快速过检能力、对旅客干扰小的能力不能充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

三是技术装备能力不能充分适应民航快速发展需要。我国民航安检主要依靠人的作用,从八十年代开始实施安检以来,安检技术装备基本没有进步,最多就是安检通道前端、后端加长一些。从最近几年开始,中国民航逐步采用了双视角安检设备。

应对策略和做法

面对主要矛盾变化和面临的主要挑战,我们提出了“三个安检”:依法安检、科学安检、人文安检。其中科学安检是解决矛盾,应对挑战,提升安检保证能力的主要路径、武器、手段,重点是科学管理和科学技术运用,特别是应用新技术。

第一,欧美国家经验做法。

欧美国家非常重视安检新装备新技术的研究应用,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检测能力精准化。欧美国家对禁限带物品、危爆物品探测能力的研究非常深入,相关装备技术提升的很快,探测精度,探测准确性提升明显,不仅仅是发现可疑,而是能够直接准确判断禁限带物品的属性。例如:手提行李CT设备已经发展到了C4,液体、粉末状物品、笔记本电脑无需开检。

1534131604215265.jpg

二是通道设备智能化。欧美发达国家率先开展了新一代旅客安检站的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2011年,美国TSA就提出了未来安检站的概念。近两年,英国史密斯探测公司推出了“Smart Lane”概念的智能安检通道,美国L3公司也推出了行李自动分流和托盘回传系统-TRS安检通道。英国曼彻斯特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荷兰史基浦国际机场等国外众多大型机场使用了上述系统。

1534131622838336.jpg

三是安检运行网络化。现在是单通道运行,未来通过信息网络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将一个安检区域、一个机场的安检通道实现网络化运行,实现集中管理、集中判图和质量控制。

1534131638281572.jpg

第二,智能旅客安检系统。

通过对国际安检装备技术的跟踪研究,和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和主要矛盾的分析,我们认为:民航安检未来发展必须要走科技创新这条路,而且刻不容缓。当前,我国智能技术、信息技术、自控技术、机械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结合多年实践积累的经验, 我们认为研发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环境和条件已经具备。因此,安保公司在2016年正式立项,联合国内一流的合作单位,组成技术联盟,开始牵头研发智能旅客安检系统。

1534131657909015.jpg

一是系统研制情况。

在民航局公安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从2017年3月份开始,先后完成了方案论证、方案设计、样机研制、样机生产、软件开发、模拟测试验证、模拟运行、工程验证及试运行等工作。2018年4月23日,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科委会组织召开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工程验证及试运行评审会上,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为组长的专家评审组,对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工程验证及试运行评审,认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具备了在中国民航等安检领域应用的条件。

二是系统构成及功能。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由自助验证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自动传输分系统、信息分系统四个分系统构成。

1534131676601344.jpg

该系统具有五大先进功能:

1.智能人脸识别实现旅客自助验证,从而可以取消传统的安检验证岗位;

2.智能人脸识别实现旅客过检信息自动集成能,旅客身份信息和过检照片与行李的绑定;

3.智能识别实现自动分拣安全行李与可疑行李;

4.智能识别实现自动节能,根据行李负载分段运行;

5.智能识别实现自动回传行李托盘。

1534131691941583.jpg

三是该系统实现了“四个提高”“两个降低”。

四个提高:

1.提高了旅客行李检查安全质量,判图员能专心于判图,可疑行李100%开检;

2.提高了旅客过检效率,达到了每小时260人以上;

3.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可在3秒钟内准确查询每一位旅客过检信息;

4.提高了旅客过检体验感受,真正实现真情服务。

两个降低:

1.降低了安检工作人员劳动强度;

2.降低了安检对旅客的干扰。

该系统是安保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科技安检产品,相关技术、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预计申报了17项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自今年3月19日持续运行至今,系统运行状态非常稳定,共检查旅客近8万人,高峰时旅客通过率达到了277人/小时。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该系统完全达到了最初的设计目标,深受旅客和安检员工欢迎。

我们希望能为中国民航安检的技术进步、提高安检保障能力做一点贡献。


Related posts

感知市场新变化——2022年民航市场回顾及2023年形势分析

一潼

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召开2021年中南民航工作会

一潼

人脸识别与护照结合 打破冒用他人身份登机现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