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智慧机场

小机场里的大“智慧”——鄂尔多斯机场“三位一体”打造智慧机场

Image default

近年来,鄂尔多斯机场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机场,尤其是2013年,鄂尔多斯机场T2航站楼启用以来,将生产运营、地面保障、安全检查、非航商业服务以及精品服务等业务链有机融合,通过联通与整合,实现智慧共享,通过“四个机场”建设,着力打造精品支线机场,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更好的乘机出行体验。

“智慧管理”让小机场有大效率

建设智慧机场,首先要在运行效率上下功夫。鄂尔多斯机场T2航站楼在设计之初,就特别注重科技手段的运用,采用了节能、新技术,推广运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的9大项。T2航站楼启用的离港、广播、航显、内通、安防、安检信息等18套先进的保障系统,作为三类支线机场,鄂尔多斯机场还适度超前,建设了机场运行指挥平台。同时,在设施设备的建设、维护、升级等方面,鄂尔多斯机场有专门下设部门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与维护服务,保证设备高效、安全、正常生产运行。

全方位的信息化举措,让鄂尔多斯机场运行管理如虎添翼。在航站楼内,近1000个监控摄像头遍布航站楼内各个区域,便于运行指挥中心“一目了然”。运行指挥中心日常通过生产运营系统的机位分析,再加以监控摄像头的有机配合,人工对生产运营系统进行干扰,使现有机位得到有效调配,提高靠桥机位利用率,缩短地面保障和旅客进出港时间。再加上集群对讲机、专用电台的辅助作用,让机场“中枢大脑”信息传送更及时,管控更精准,较大的提高飞机保障效率,保证机场放行正常率。此外,2016年,鄂尔多斯机场还引入能源监控系统,对高耗能的设备与区域进行动态监控,根据运行情况实时开启与关闭相关设备,使能源管理由经验节能向科学节能转变。

众所周知,航站楼是为旅客、行李提供各种设施和服务的场所,更是智慧机场建设最重要的一部分。航站区管理部作为区域管理部门,通过日常巡视,将现场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反馈到后台运行管理人员,后台通过大数据资源整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或者困难提前预判,将得到的结果立即通知各相关单位按照预案执行,从根本上打造了鄂尔多斯机场优质、高效地面服务保障链条,补齐了短板,提高了整体联动能力。

“智慧服务”让旅客出行更方便

除实现运行效率的提高外,提升旅客服务体验也是智慧机场建设需要关注的重要方面。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鄂尔多斯机场以全流程自助化为目标。到目前为止,鄂尔多斯机场已经实现了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一证通关,与航旅纵横合作开放手机值机等便捷方式,实现了旅客“无纸化”登机。

对于旅客而言,鄂尔多斯机场努力打造智慧机场,最大的改变就是乘机更快更方便了。“以前到鄂尔多斯机场乘机,即使没有托运行李,也要提前一个半小时,现在提前45分钟到就可以了,很方便,很省心,乘飞机更省事了。”鄂尔多斯市民周先生表示。鄂尔多斯机场“一证通关”服务启用后,不仅将旅客办理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登机等一系列流程的碎片化时间化零为整,大幅减少旅客出行时间成本,也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同时,鄂尔多斯机场的“智慧服务”也用在了进港行李上,机场通过改进行李分拣流程,改造现有监控系统,推出行李装卸全程实时监控。旅客在行李提取大厅可实时查看行李的分拣装卸过程。这一做法大大减少了因行李运送问题导致的投诉,得到了广大旅客的赞扬。鄂尔多斯机场还在每个登机口配备了充电设备,旅客可以选择使用充电器充电、USB设备充电或者无线充电;部分区域还设置了共享按摩椅,迷你唱吧等。此外,鄂尔多斯机场还将与有关单位在旅客全流程自助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在共同开发旅客服务产品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将最便捷、最实用的信息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传递给旅客,方便旅客出行。

“智慧安防”让小机场有大安全

机场作为城市的窗口和名片,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平台。如今,在鄂尔多斯机场以“互联网+机场”提升智慧运营程度的理念引领下,鄂尔多斯智慧机场建设步伐正加快速度。鄂尔多斯机场于2015年安装了一套实用、先进的飞行区安防系统,该系统在围界安装了1602个震动探测器,90个报警主机,在飞行区设置了96个防区,每个防区有2个固定枪式摄像机,共192个固定摄像机。同时,在飞行区围界拐角等特殊区域分散设置一体化快速球机,实现全方位的监控。该系统能够实现报警时实时视频、自动广播、夜间辅助照明灯光的联动反应,实现全天候的安全防卫,以保证机场安全运行的周密、高效、准确和快速反应处理。

2017年,在航站楼安检通道入口,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当旅客通过安检验证时,系统通过人脸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旅客脸部图像,短时间内便可完成旅客脸部图像与身份证件图像的比对,甄别乘机旅客与证件是否为同一个人,极大提高了机场安全保障能力。飞行区围界安防系统和航站区人脸识别系统的投入使用,在机场两个大区域的“智慧安防”,从根本上补齐了鄂尔多斯机场的短板,提高了机场的整体空防安全保障能力,为旅客提供了安全有序的良好出行环境。

目前,鄂尔多斯机场已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信”)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鄂尔多斯机场将纳入中国航信国内智慧样板机场序列,这也是中国航信计划投入新系统及实施设备的支线样板机场。特别是在今年,中国航信将协助鄂尔多斯机场推进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的应用。届时,A-CDM系统的应用将从技防的角度极大的提升了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对各保障环节中人防和物防的把控,可在加强安全监管力度的同时确保航班放行正常率。

未来,鄂尔多斯机场将用智慧科技助力机场发展,努力建设功能先进、安全高效、服务满意的支线精品机场,给旅客全方位的智能出行体验,吸引更多的旅客选择鄂尔多斯机场出行,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Related posts

机场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新玩法”

一潼

太赞了!都在找“B类人员”?机场有了它,可不怕

一潼

“民航机场群智慧运营重点实验室”创立四年成果丰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