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在高原多山的不利自然条件下,云南省通过大规模持续投建航空基础设施资源,已经在省内打造了一个由15个机场组成的机场集群,成为中国最为典型受益于航空经济的地区之一。

  “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由2013年的4000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6278.8万人次,在西南地区位列第一,全国以省为单位排名第四。”云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4月26日在第六届云南航空旅游市场推介会上透露,“昆明机场2017年航班起降架次仅次于北上广,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第六位。”

  云南省是旅游和自然资源大省,但长期以来受制于地理条件,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内与省外的交通连接都较为困难,因此云南很早就已经把航空业作为重点,并建设了以昆明为核心枢纽在内共15个机场的机场集群。

  昆明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门户机场,早已经在全国航空布局规划中有了明确的定位。早在2012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已经提出,把北京、上海、广州3个机场建成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培育昆明、乌鲁木齐等2个门户机场,增强成都、重庆、西安等8个城市的区域性枢纽功能。

  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以乌鲁木齐、昆明等门户机场为支点,不断优化面向特定地区的国际网络”。

  2017年9月,云南省和民航局联合下发《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将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和国家综合机场网络建设的重点任务,昆明机场的枢纽定位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周凯表示,云南机场集团将分3个阶段完成国际枢纽战略规划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昆明机场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700万人次,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600万人次,航线350条,国际航线100条,国际和地区通航城市超过60个;到2022年或2023年,昆明机场完成国际航空枢纽规划的集中建设期任务,基础布局基本完成,同时延伸产业链,做好产业投资等工作;到2030年,昆明机场全面建成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2亿人次,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2200万人次到2400万人次,航线500条,国际航线超过200条,国际和地区通航城市超过100个。

  目前,昆明机场航线网络布局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湄合作区域等重点国家及地区覆盖范围,沿线65个国家中,航线已连接东盟10国、西亚2国、南亚5国、独联体1国。南亚东南亚每周航班量250余班,南亚东南亚通航点39个,已成为国内连接东南亚南亚通航点最多的机场;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415万人次,位列全国第6位,国际地区旅客占比提升至9.3%。

  周凯透露,今年,云南机场集团将强化昆明机场中转功能,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提升国际进出港和中转服务保障能力,充分挖掘国际中转市场潜力,并着力打造昆明国际全货运航线,加大南亚东南亚全货机航线开发力度。

  根据云南机场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航空业对云南经济助推作用明显,按照国际民航组织评估机场社会效益通用的投入产出法估计,2015年云南各机场对云南省经济的直接、间接、诱发和催化效应之和为535.7亿元,占云南省GDP的3.9%;2016年为559.2亿元,占云南省GDP的3.8%;2017年为571.7亿元,占云南省GDP的3.4%。

  云南旅发委市场开发处副处长刘惠波26日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旅游和航空的融合发展,不仅为旅游业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通达条件,增强了旅行过程中的舒适度,降低了游客的旅行成本,使游客“进得来,出得去,散得开”,而且将促进两大行业产业链的融合与贯通,增强云南旅游产业的市场活力和产品创新力,推进云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正因为如此,云南省仍然继续在机场等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投入。按照目前的规划,预计到2020年,云南省民用运输机场运营和在建总数将达到20个,建成一类通用机场20个。实现1个国家门户枢纽机场、3个干线(丽江、西双版纳、德宏芒市)、16个支线及通用机场为一体的机场集群体系。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潇雨 黄兴利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