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机场建设 每周推荐 行业资讯

中国投770亿升级民航业 重点在偏远地区建机场

Image default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外媒称,上周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今年中国民航部门全行业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将达770亿元人民币,其中重点是偏远地区的机场建设。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9日报道,会议表示,该计划将涉及多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在中国的偏远地区建设更多机场,尤其是容易发生自然灾害的地区。另一个方面是在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堵严重的城市建设通用机场。

此外,与农业和林业有关的民航项目也将更受关注。中国民航部门称,2016年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11个,续建项目52个。此外,中国还将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机场建设。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当前,以通用飞机研发制造和运营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通航产业已成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关注的热点。

上周的会议表示,中国将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业,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带动扩大就业和服务业升级。但也许最引人注意的一点是,中国将扩大通用航空在资源勘查、环境监测、运输服务等领域的应用。而这些在传统上属于军队的职能。

在此之前,中国于4月底提出了国防交通法草案,其目的是将国防交通扩大到铁路、水路和航空运输。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克石强调,这一新概念也是为了将军队的运输职能与民用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中国政府此前曾提出过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意见。当时,中国政府提出要促进通用航空的规模化发展,并提高中国民航业的国际竞争力。但一个很大的障碍是,中国军队控制着一切。根据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中国近80%的空域由军队控制,考虑到美国仅有20%的空域由军队控制,中国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中国已经意识到实施空管改革的必要性,而且承认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民航业是潜在的经济发展助推器。2014年,中国表示将适度放开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管制。虽然进展缓慢,但上周召开的会议表明,情况可能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民生金融租赁携手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公务机行业特别报告》对这个潜在价值达数百亿美元的行业进行了研究。报告称,中国富豪购买私人飞机的原因包括节省时间、自由灵活,还有面子的需要。报告估计,目前,中国对私人公务机的需求是1750架,私人包机市场规模是20.5万个小时,未来五年,这两个数字将分别增至2300架和27万个小时。截至2015年,中国仅有300架私人飞机。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2014年的展望报告中预测,到2034年,中国的每年新增航空乘客人数将超过美国。

1.jpg

 

Related posts

昆明机场一男子嫌闷热竟然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被拘留10天

一潼

合肥机场综保部: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助力

一潼

山西空管分局就自动化硬件更新与管制部门展开交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