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未分类内容 系统集成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智慧安检实现重大突破,全国安检聚焦首都

上月19日,“智能旅客安检系统”成功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国内安检现场得以落地应用,这标志着我国机场安检在智慧的发展方向上又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据了解,该款“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以中国民航旅客安检需求为牵引,经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经时2年多的自主研发与创新,最终成功完成。系统由自动传输分系统、信息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及自助验证分系统四大分系统组成,并融合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及自动化等技术,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旅客证件真伪识别率和人证对照准确率,还实现了快速查询、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提升旅客满意度的显著成效,堪称国内机场安检流程科技创新的“典范”。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各分系统介绍

其中,自动传输分系统使用自动物流技术,实现旅客随身行李传送、识别、安全行李与可疑行李的分离和空筐回传。

信息分系统控制安检通道内各部分的开关、启停、信息传递等操作,统一分析各部分采集的数据,从而实现对旅客快速、友好、可追溯性的智能安检操作。

人脸识别分系统,使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在旅客过检时,对旅客进行身份识别和身份信息绑定。

自助验证分系统基于硬件闸机设备及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完成旅客信息核验及人证比对,实现旅客自助安检查验的全流程自动化操作。

多重技术高效融合及其应用环节

系统充分利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及自动化技术,在旅客安检系统中集成创新,实现了安全、高效、低耗、友好的目标。具体应用技术如下:

【小编:第一步,旅客首先要进行登机牌和身份证的验证】


1、将人脸识别技术与自助验证闸机设备应用在自助验证环节,实现旅客自助安检查验的全流程自动化操作,自动完成旅客信息核验及人证比对。

【小编:第二步,往前走,大家一起来“刷脸”】


2、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人脸动态识别,在旅客安检系统中首次创建了以生物特征标签为关键信息的安检流程。

3、基于RFID技术进行行李识别,在旅客安检系统中首次实现了随身行李与生物特征标签的对应。

【小编:第三步,正式进入安检通道啦~看见上图左边那一大排摄像机和探测器了吗?应该就是那些玩意让行李与旅客对号的……小编情不自禁地感叹,好土豪的系统啊~】

4、基于自动物流技术进行行李传输,在旅客安检系统中实现了安全行李与可疑行李的分离和空筐回传。

【小编:这就是传说中的自动传输分系统,将安全行李与可疑行李分离啦~而且实现空筐回传】

5、基于信息集成技术进行旅客过检全流程重塑,在旅客安检系统中首次实现了旅客过检信息实时监控和即时倒查。

【小编:发现可疑行李啦,安检人员前面的液晶屏立即弹出这个行李的旅客名字,安检人员只需要问询:“**旅客,你的行李里有**,请开箱查验”即可,再也不用多次大声急呼:“这是谁的行李!谁的行李?谁的……”】

系统当前测试情况

目前,“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已经完成了模拟测试、工程验证与试运行。

据介绍,首都机场T2航站楼国内安检现场,每天过检旅客接近4万人次。从当前验证的效果来看,目前,“智能安检系统”在现场验证阶段已经有了初步效果——系统安全便捷、智能高效,不仅方便了旅客过检,还解决了在发生突发情况需要核查旅客过检信息时无法实现快速查询、检查效率低、员工劳动强度大、人工成本高等问题。特别是在安检现场处理旅客携带的常规行李物品时,“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会在1分钟之内完成安全识别和处置,极大地节约了旅客过检等候时间。

同时,该系统还能够实现设计目标及功能,场景环境适应性较强,能够匹配机场实际环境,具备较高的稳定性及可靠性。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领导对该系统的推广与应用给予了高度重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该项目已经纳入首都机场集团三大重点项目。“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作为响应民航局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的成果,将为中国民航安检作出重大贡献。

(稿件、照片均由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提供,中国机场安防网编辑整理)

~机场安全安保领域更多精彩,

还请持续关注“机场安全”微信订阅号~


Related posts

巴彦淖尔机场接受危险品运输管理体系建设评估指导

一潼

郴州北湖机场正式通航!

一潼

伊宁机场组织召开校飞协调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