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打造飞机监护新模式 推动又好又快安检

Image default

2号应急处置岗请注意,726机位左侧发现一名疑似无关人员,中年男性,身穿米黄色外套,请迅速前往处置”。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辆贴有安检标识的汽车出现在了视频监控画面中,两名安检员迅速下车走向对讲通报的位置,对异常情况进行了处置……

      32614时,在首都机场西区的7号停机坪上,一场模拟无关人员靠近航空器的处置演练正在有序进行。这是该停机坪正式运行区域监护工作以来的首次演练,标志着首都机场飞行区67号坪将彻底告别传统的飞机监护模式,更是机场安保工作的一次突破和创新。

      打破传统观念 发展机场安保新模式

      首都机场飞机监护工作移交民航企业管理的35年中,监护工作模式一直没有较大的改变,始终沿用着“一人一机”的单机固定值守模式。而首都机场的围界却随着机场发展不断升级,围界入口安全检查工作日益完善,直至目前已经形成了人防、技防相结合的高效防护网。

      在整个民航跨越式发展的大背景下,原有的飞机监护作业急待升级和创新,传统的飞机监护模式不仅占用人员数量多,而且受限于固定岗位视线受阻等不利因素,整体岗位并没有发挥到最大的防护作用。鉴于此原因,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以下简称:安保公司)积极克服旧有体制和固有思维模式的双重禁锢,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于20163月,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的远机位率先推行区域监护模式,2018326日,此模式开始在首都机场西区67号坪正式运行。

      四位一体联动 机场监护区域全覆盖

      区域监护主要是通过摄像监控、区域巡逻、固定瞭望和应急处置的形式,对原有的监护区域实行多方位的立体式管控。区域监护的执勤人员不再像以前一样固定值守着某一架航班,而是通过网络设备进行远端观察,结合室外瞭望、区域巡逻和应急处置的方式实现对整个划定区域的全面管理,从而有效的提升了首都机场整个飞行区的安全管理裕度,在技术层面实现了对机场整个监护区域的全覆盖。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固定值守岗”员工通过望远镜和强光手电的配合,对所在区域进行不间断观察。当发现机坪安全隐患时,立刻呼叫“应急处置岗”员工进行处置。“应急处置岗”配备有应急处置器械,能够有效的提升安保人员的执勤效果。此外,区域监护模式的后台还设有“视频监控岗”,能够实现对停机位的全景监控,既可以监视机位上的航空器保障情况,又能够监督员工的工作状态。

      项目运行顺畅 助力航空安全显身手

      首都机场区域监护试点工作运行以来,安保公司员工始终秉承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高度负责的安全责任意识,各岗位协同配合,有效识别了机坪异常情况。截至目前,共发现并处置异常情况100余起,为首都机场空防持续安全贡献了力量。

       此外,区域监护的试点运行以技防和人防相结合,安全裕度有效提升、合理节约了人力资源、有效改善了员工工作环境。天津、成都、内蒙古等多家机场先后到区域监护现场交流学习,为全面推进首都机场区域监护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首都机场区域监护工作的日趋完善,未来,此项技术将应用于北京新机场的飞机监护工作中,为全面提升北京新机场的安全防范效能做出贡献。安保公司将始终秉承“三个安检”(依法安检、科学安检、人文安检)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首都机场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民用航空网 通讯员赵振龙、潘山冰 报道)

Related posts

击败Google、Facebook,大华人脸识别获LFW新纪录

赵辛

乌海机场开展春季鸟巢专项治理工作

一潼

长春机场全方位打造国际航班闭环管理 坚决守住“境外输入”空中防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