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资讯

总投资372.6亿 亚洲最大货运机场获批

Image default

伴随着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获批,“东方孟菲斯”将正式破土开建。

  2月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关于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批复”(下称“批复”)公告。批复称,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机场性质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场址位于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杜湾村附近。本期工程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

  这标志着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据悉,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旨在打造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是湖北省“十三五”重大标志性工程,将极大提升该省对外开放水平。

  业界认为,伴随着联邦快递货运机场而迅速崛起的美国城市“孟菲斯”,是航空大都市的典范。而亚洲最大货运机场的落地,将助力湖北鄂州成为“东方孟菲斯航空大都市”和“2020年大飞机在鄂州起飞”等目标实现。

  2013年6月,顺丰公司根据行业发展新趋势,为完善航空运输网络布局,提升在全球快递运输业的竞争力,规划在湖北建设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

  据鄂州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鄂州并未进入顺丰公司的视线,直到2014年1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和顺丰公司决定扩大核心枢纽项目选址范围,鄂州才被列为综合比选地区。

  2015年3月和5月,在机场选址“七进四”“四进二”两次综合比选中,鄂州均位居榜首。当年6月24日,顺丰集团正式致函湖北省政府,明确选定鄂州市燕矶为顺丰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首选场址。

  经过一系列报批,召开多次国家级专家评审会后,2016年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发文批复,同意将燕矶场址作为鄂州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历时一年零四个月,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项目正式落户鄂州。

  2016年9月,《机场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民航局。2018年1月,机场预可研报告及相关附件(《民航行业审查意见》、《军民航协调会议纪要》、《军地协议》)上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审批。

  在众多竞争对手中,鄂州凭什么脱颖而出? 顺丰航空总经理李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全球快递领军的企业一定有一个全球性或者全国性的航空枢纽,第一能够提高转运率,第二能够提高飞机利用率。

  他表示,顺丰在航空枢纽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在功能上避开航空客运,错开省会城市和人口密集城市;二是设在全国的中部,2小时的航程能覆盖全国80%GDP的来源地;三是在功能上与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良好对接;四是机场当地具备完整的口岸功能。

  反观鄂州,地处九省通衢的湖北腹地,两个小时飞行距离能够覆盖全国80%以上GDP地区,境内水路、铁路、公路综合交通便捷,土地与空域资源丰富,算得上是顺丰枢纽建设棋局中的“棋眼”。

  “可以说,与当年的孟菲斯相比,鄂州所拥有的客观条件更为优越。”鄂州当地知情人士说。

  事实上,志在成为“东方孟菲斯”的绝不止湖北鄂州。近年来,湖南、湖北、河南、山西均提出要打造中国“孟菲斯”,郑州依托富士康产业园,打造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目前年地区生产总值已超过520亿元;西安与海航联手共建国际物流枢纽,做实“空中丝绸之路”。

  相比而言,顺丰机场依托顺丰公司的航空货运业务,发展临空经济具备良好条件。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与顺丰公司结缘之前,位于鄂州葛店开发区的中部电商产业基地便已成规模,亚马逊、唯品会、普洛斯和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企业纷纷落户,鄂州“大仓储”和区域物流中心的地位已经显现。而距鄂州仅20公里的武汉东湖高新综合保税区以及中国光谷强大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综合服务能力和丰富的人力资源,都能直接与航空产业发展进行配套。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占山表示,顺丰货运机场落地后,将带来一批上下游企业落户,加上鄂东地区良好的工业基础,国家、省、市相关配套政策到位,通过5至10年努力,顺丰机场核心区将逐步形成以航空运输、国际贸易、出口加工等为主的临空产业聚集区,形成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周芳

 

Related posts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正式复工

一潼

中南局工作会定调:执行力建设贯穿主线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潼

美国两飞机发生地面擦碰 没有人员受伤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