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新技术 机场建设

智慧机场为何绕不开BIM,听听专家的意见!

Image default

随着我国民用航空业的大发展,中国许多大型民用机场从一个简单起降飞机的地方变化为包括飞机、汽车、轨道综合交通枢纽。机场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随着人们对建筑审美的变化、以及出行需求的多元化,航站楼造型越来越奇特,功能越来越复杂。机场一年的运行费用、能耗也成几何级数不断上升,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越来越多。社会对智慧机场的需求就应运而生。

  • H智慧机场

智慧机场怎么打造,民航机场如何设计,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规划设计总院总建筑师孙伟教授从BIM的角度表达了他的看法。

  • BIM:全过程信息

一方面,BIM是建筑信息模型,这个模型可以包括机场从审批到建设的全过程信息。信息的内容也可以包括尺寸、颜色、声音、等物理信息,也可以包括规范标准审批件等法律信息,也可以包括速度、处理量、能耗等性能信息。总的来说,也就是项目从立项阶段到施工阶段全部建设过程信息都可以查询。

比如说在机场建设过程中,信息模型中可加入当初跑道方位是如何确定的,长度是如何确定的,应用的什么规范标准,都经过什么审查会等等信息。同时可以有建设过程的信息,砂石料水泥标号来源,也可以查询具体某个灯具的型号、生产、安装信息,同时也可以包括招标价格信息合同等等。

在运维中可以包括设备运行的数据信息,对于跑道可以加入产生病害的程度、原因和处理方法以及具体位置。这个就是BIM模型强大的信息功能,这个功能对于民航机场的建设管理、监督、审计、监察肯定有着非常大的作用。

  • BIM:具有可视化优势

第二,BIM还有具有可视化的优势,这个可视化不是简单的3D,实际上BIM模型中是数字化的物理设施,为什么这样说,因为3D只能满足视觉需求,但数字化的设施包括设施的各种功能特性和相关信息,例如行李设备处理速度,能耗等等。这方面最具体的应用是虚拟建设和虚拟运营,就是说机场的建设在图纸完成之前就可以在电脑中模拟建设,这方面许多大的建设承包商已经有大量实践经验不再赘述。

  • BIM:唯一数字身份信息

第三,在实际应用中,BIM应当是机场所有物理的设施的唯一数字身份证,是现实中的机场在数字信息世界中的镜像。无论是设计单位、工程承包、旅客、机场当局、航空公司、民航局,BIM应当是大家电脑中共同的工作平台。同时本文开始罗嗦的所有内容,大家共同的核心就是BIM。

  • BIM:具有协同性优势

协同是BIM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对于一个大型机场来说,参与方非常多, 如本文开始所说,大家都在忙自己的智慧机场,所做的工作非常多,对于机场这样一个功能复杂多样但是必须有一个可以共享的公共平台,否则容易盲人摸象。比如说,行李系统的维修或升级改造,影响到施工、用电、值机、安检、联检单位等等。改造前大家共同使用一个信息模型,改造的同时更新模型信息,更新之后大家的信息平台都是一致的,这样才可能使机场运行高效顺畅。目前来看,能够作为机场唯一的统一信息平台,这个责任非BIM承担莫属。

总而言之,BIM是服务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其最终使命和目的就是运营。目前国内大多数BIM应用成果和效益主要体现在建设过程和绿色节能中,因为许多普通民用建筑的运维相对比较简单,BIM的效益尚未体现。对于机场来说,有别于其民用建筑物最大的特点是运营。所以BIM在民航的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方面有着更广阔的前景。

来源:搜狐

Related posts

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航站区工程设计工作正式启动!

一潼

景德镇机场离港信息系统全面升级

一潼

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50Ah航空动力锂电池系统取得民航局适航审定认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