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图片1.jpg

2017年12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制订并发布了新版《射线装置分类》,《分类》首次明确提出:安检用X射线装置不会造成人体放射损伤。曾经被“辐射门”事件误伤的机场终于迎来了昭雪的一天。

据了解,2016年,为了解决机场大客流安检拥堵、效率低下等问题,四川成都双流机场率先使用了启路达公司研制生产的一款名为“神枪”新型快速安检设备。该设备以“速度快、辐射剂量低、高效率”为特点。

然而,在新型快速安检设备高效运作的时候,网络上开始陆续出现一些声音:“可怕!X射线安检仪竟然在机场使用”……一时间流言四起,国内一些主流媒体也开始跟风渲染,于是,辐射当然成了人人比虎的存在,而安检也成了最敏感的话题。

据悉,射线装置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安检仪器辐射是否安全、医用X射线对人体是否有危害等都是公众极为关心的问题。公安部制定的行业标准是小于4微西弗;国际上制定的标准是小于5微西弗,美国是小于0.25微西弗。而此前双流机场采用的“神枪”新型快速安检设备单次通过辐射剂量是0.05-0.2微西弗之间。数据表明,新型安检设备的辐射量远低于国家、国际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另一方面,新设备每小时可通过约1450人次,这有效的缓解机场客流庞大所带来的安检压力。

但由于网络言论的问题,致使人们严重混淆了辐射剂量大小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常识。受舆论影响,双流机场被迫撤回了新型快速安检设备,换回了之前“机检为主,人工复查为辅”的安检系统。而受误伤的启路达公司却因此遭受了品牌受损和销售骤降的双重打击,更为严重的是使这个“双创”企业正常科研无法进行,延误了一些重要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时隔一年,科学用事实证明了舆论的真伪,也为机场“辐射门”事件画上了一个句号。

此次,两部委发布的《射线装置分类》还进一步明确了射线装置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有利于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射线装置,为X射线安检仪破除了相关的谣言,也可以说是国家为大众消除了对射线装置的不必要恐慌。

12月19日,启路达公司董事长夏国平在接受采访时说,事实证明,在当今安全与发展并进的环境下,安检是保障国家、社会和人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安全无小事,今天安全不等于明天安全,安全风险是不可预测的,可能会随时发生,必须做好安检工作,防患未然,安检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是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必经之路。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流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更需要注重安检技术提升,与时俱进,为公众提供一个舒适、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这次两部委为射线装置一锤定音,让“辐射门”不攻自破,也为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保障人们出行安全扫除了障碍。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