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CADAS:广州第二机场选址获突破性进展

Image default

2017年11月16日,广州市增城区召开2017年区政府政情通报会议。根据媒体披露的相关文件显示:广州第二机场选址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主动谋划推动第二机场由选址三江地区,向增城北部转移,既为荔城地区的城市拓展打开空间制约,又为北部的发展创造条件,经过我们的积极争取和努力,目前,广州第二机场明确落户增城正果镇,正式命名为广州正果国际机场。

  无独有偶,据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官方发布一则消息显示,广州第二机场亦位于增城。这张知识城外联轨道交通规划示意图中,标示了“机场—知识城—广州东站—南沙”(18号线及延长线)和“知识城—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南沙”两条高速地铁专线的走向。

  这张图片进一步把之前白云机场-第二机场联络线显示到公众面前,该城际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全长67公里(知城城至白云机场28.2公里+知识城至第二机场38.8公里),白云机场至第二机场耗时约为25分钟。1.jpg

  广州第二机场的消息持续受到关注

  早在2016年3月10日,南方日报就曾公布一张广州客运枢纽空间布局结构图。图上显示,广州将有三大机场,分别为白云国际机场枢纽、南沙商务机场枢纽,以及位于增城的广州东部机场枢纽。

2.jpg  

据广州市城管委官方微博透露,6月12日上午,广州市相关领导到增城区调研第二机场选址周边违法建设查控工作,要求增城区要层层压实责任主体,将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增城区对涉及第二机场增城选址方案的周边镇村进行梳理,将正果镇、石滩镇共计30条行政村纳入重点巡查区域,并要求各镇村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对重点巡查区域加强巡查力度,切实做好两天一巡查,一周一汇报。对巡查发现的零星违法建房行为,做到发现一宗、立即拆除一宗。

  据广州媒体报道,6月18日,广东省领导曾到增城区调研重点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导在正果镇考察广州第二机场选址工作时要求,积极主动配合省工作部署,推进配套设施和安置区规划建设,细致做好宣传引导,争取广泛支持。

  6月28日,广东公布的《广东省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广东计划2017-2020年投资约880亿元,建设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深圳机场扩建工程、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惠州机场改造工程、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揭阳潮汕机场改扩建工程、广州第二机场等项目16项,形成“5+4”骨干机场格局,机场服务基本覆盖全省县级行政单元。

  9月14日,《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行动计划》提出,广州将推进白云机场第四、第五跑道和第三航站楼可研、立项等前期工作,2017年前上报可研报告,争取2018年前获批。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广州第二机场规划选址工作。

  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亦受到业内关注

  2017年4月12日,广东省领导曾赴佛山市调研,并在高明区听取了珠三角干线机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要求省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加快推进选址论证、方案设计、项目报批等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2017年4月28日,广东省发布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5+4”骨干机场体系,包括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珠海金湾机场、惠州平潭机场等5大机场,粤东西北打造揭阳潮汕机场、湛江机场、梅县机场、韶关机场等4个机场。

  2017年下半年陆续有媒体表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确定落户佛山高明,机场预计将设三条跑道,设计吞吐能力为3000万人次/年,计划到2025年前后建成投产。

  据统计,珠江西岸的肇庆、云浮、江门、中山、阳江等市,距离广州白云机场平均距离在180公里左右,如果新机场选址高明,将使这些城市纳入机场辐射区域内,提升珠江西岸区域的通达性。

  珠三角空域资源紧缺且结构复杂

  近年来珠三角机场群航空市场客运量始终保持快速增长,2014-2016年连续三年航空旅客净增超过1100万人次,2017年珠三角区域内航空客流量有望突破2亿人次。珠三角地区城市、机场、人口密集,五大机场所在地面积不超过200平方公里,密度全国最高,空域极其紧张,民航局2016年在《民航局关于努力推进空域资源释放加快白云机场枢纽建设的提案(第4283号)的答复(摘要)》表述为“珠三角地区民用航空发展潜力巨大,今后仍将处于航班量快速增长阶段,仅仅依靠技术手段很难适应今后发展需求,常常陷入刚刚采取一些优化举措提升空域容量很快就被航班增量所填平的怪圈。”

  珠三角地区不仅是多条重要航路的汇聚点,还是连通港澳、东南亚、澳新和欧美的重要空中枢纽,各大机场都高度关注空域资源配置,空域资源分配面临极大压力。在150公里的直线距离内,分布着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珠海、惠州、佛山7个民用机场。12条跑道纵横交错、相互交叉,运营压力较大。

  2017年3月,媒体信息显示,珠三角“空域精细化管理试点”工作已经迈入了第三阶段,处于实现珠三角地区军民航融合发展的关键期。长远来看,目前的空域状况与空域用户使用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空域扩容增效、规划改革还大有作为。

  广州第二机场与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仍需多个部门审批后才有可能逐步推动建设,距离投产仍需数年。另一方面,笔者认为珠三角地区空域资源问题始终存在,并将贯穿今后发展,珠三角地区空域资源规划、管理的交流与新技术的使用应当持续共同推进,早日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继续挖掘空域资源潜力。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罗之瑜

 

Related posts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陆续复工复产

一潼

重大利好!珠海要建新机场规划超震撼

赵辛

太原机场建设攻坚不打烊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