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资讯

无人机长沙逼停13趟航班 仍未找到操控者

8月19日上午,一架无人机出现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跑道延长线(3km处)上空,导致黄花机场停飞了约半小时,共有13架航班的起降受到影响。据有关部门介绍,当时发现无人机的是一架正在下降的客机。

  事后,机场方面及时通报了湖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据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巡特警管理支队的翟警官介绍,目前还没有查到无人机的操控者。“我分析(飞手)是航拍爱好者,喜欢拍摄飞机的起飞、降落轨迹。这一行为已违反航空法。”

  “我们有盾,没有矛”

  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的事件近年来大幅增加。民航局在七月例行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民航局上半年共收到44起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的报告,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7起。受影响航班达到790班,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89班。

  据翟警官介绍,对于8月19日黄花机场“黑飞”操控者的调查工作仍处于摸底、排查阶段。由于技术瓶颈的限制,机场雷达没有办法监测到低空飞行器,公安部门在技术上也有待突破。“我们有反制手段,但有盾,没有矛。”他表示,除此之外,在生产、销售环节的实名制推进等相关整治工作上,目前也在逐步落实中。

  今年5月,民航局下发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要求自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四川省政府在8月8日也出台了无人机安全管理的规定,除了要求民用无人机需进行实名登记外,还规定无人机操作人员要依法取得与飞行活动相对应的驾驶员资质及证照。

  专家:对操控者的要求应更具体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教授刘凯在谈到“黑飞”的情况时表示,硬件设备管理的实名登记可行,也是应该执行的。

  刘凯在日常科研活动中也会使用到无人机,如果需要飞行得较高位置或时间较长时,他会委托专门的数据采集公司帮忙飞行,飞行许可也由公司来申请。刘凯告诉南都记者,他和几个学生都参加过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的培训,都拥有无人机驾驶员的证件,一般的飞行区域是远郊或者海边。

  刘凯认为在无人机驾驶方面应出台更多具体要求,同时建议城市可以划出来一块地方,可以专门飞无人机,以供玩家有合适的区域操作。

  ASFC(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飞行员执照培训机构广州分点的牛教练则告诉南都记者,他在授课过程中会跟学员们讲航空安全,而这个部分也是笔试考核的内容。“我们都会强调在机场附近,还有人群和建筑物密集的地方不能飞。”针对国内频发的无人机“黑飞”事件,牛教练解释,能够在机场旁边进行“黑飞”的无人机,通常是自己拼装或经其他不常见的途径购买的。

  关于实名登记和操控者“考证”这两点,牛教练都表示赞同。他认为正规地学习可以降低无人机出事的几率,出了问题也可以找到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秦楚乔

Related posts

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公司与昭通市委市政府座谈

一潼

天府机场运行办召开保障车辆运行风险研讨会

一潼

西北局制定具体举措加强辖区中小机场管制复训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