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图:2016年民航运输旅客吞吐量地区分布

  为了加快中西部地区旅游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近期多个中西部机场项目获批。

  据《广西日报》报道,8月8日,玉林市政府收到国家发改委关于新建广西玉林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批复称,为完善广西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善当地对外交通条件,满足航空运输发展需求,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旅游业发展,同意新建玉林民用机场。

  批复显示,玉林民用机场项目总投资14.88亿元,项目法人由玉林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

  在玉林机场获批的同时,近日,湖南湘西民用机场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批复指出,为适应湘西地区航空运输发展需求,改善该地区对外交通条件,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以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旅游业发展,同意新建湘西民用机场。

  本期工程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0吨的目标设计,项目总投资16.69亿元。

  此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批复了贵州威宁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是贵州省纳入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新增的六个机场中第一个获批建设的项目,对加快构建贵州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形成“一枢纽十六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提高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威宁经济社会发展和决胜脱贫攻坚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批复,本期工程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3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50吨的目标设计。

  连续多个中西部中小机场获批,对加快当地旅游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中西部很多中小城市以及边远地区经济欠发达,财政基础薄弱,但是这些地方的旅游业资源丰富,再加上距离东部又十分遥远,地面交通不方便,具有一定的航空需求。

  而相比高铁昂贵的造价,中小机场的造价十分便宜,一般只有10多亿元。在中央预算资金的倾斜支持之下,地方财政一般也就负担几亿元,负担较轻。

  例如,湖南湘西机场项目总投资16.69亿元,其中: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18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6.1亿元,其余资金由湖南省和湘西州人民政府按照1:3的比例安排财政性资金解决。

  威宁草海民用机场项目总投资18.16亿元,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航局共补助资金10.65亿元,其余资金由贵州省筹集。

  目前,小机场一般只有几十万的年客流量,且大多处于亏损状态,需靠地方政府财政补贴维持运营。不过,原民航局负责人就曾多次指出,建机场不能单纯看盈利情况,而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待机场的综合效用。尤其是这些中小机场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对地区GDP的贡献以万亿计。这一亏损是个小数字,小亏损却带来了大贡献。

  以黑龙江漠河机场为例,李晓津说,漠河是我国唯一可以看到极光的地方,旅游特色明显,但以前没有机场,经济发展滞后。漠河处于极寒地区,修快速铁路的要求特别高,而且一年旅游旺季就两三个月,修快速铁路也不划算。但是修一个中小型的机场,造价不高,但作用很大。自从漠河机场开通后,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当地的旅游产业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也正是如此,未来中西部中小机场是我国机场建设的重点所在。今年初,民航局公布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新建成都新机场、平凉、湘西、邢台等44个项目,续建北京新机场、承德、临汾等机场项目30个。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这些新建、续建的项目中,东部地区仅有北京新机场、嘉兴等为数不多的几个,绝大部分新建、续建机场位于中西部,且主要是三四线城市,其中相当多一部分是支线机场。

  在湖北,日前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湖北省“十三五”民用航空发展及中长期机场建设规划》和《湖北省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每个地级市在1.5小时车程范围内享受到航空运输服务。“十三五”期间将重点解决鄂中地区运输机场服务空白问题,将新增荆州等支线机场,远期新增荆门、咸宁、随州、黄冈支线机场,扩大航空服务范围。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林小昭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