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安检防爆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解决方案 访谈

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整体安检解决方案

我们经常说一个人很聪明,大体从三个方面去判断,一是他收集信息和数据的能力比较强,人体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触觉等感官和神经系统都是用来收集信息的,这些器官功能越好,证明人收集信息的能力就越强;二是人的记忆功能比较强,有些人拥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有些人能把各种信息记得很久并都记的很清楚,而对于系统来说就体现在系统的存储能力非常强;三是人在提取、分析、判断各种数据和信息的能力比较强,对于系统来说就在于通过各种运算来提取、分析、判断各种海量大数据的能力,这也是三个环节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现在这三个环节都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进行很好的实现,并且大部分都已远超人类自身的能力,这也就是我们现在大家都在关注的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

未来十年什么最贵?我认为是足够聪明的算法工程师,把收集和存储的海量信息和大数据,通过各种算法,让这些信息自动进行筛选和分析,提供更加准确符合发展要求的信息,这就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实际上,人工智能就是创造出更多的聪明人来帮助我们工作。最近各种“人机大战”让我们预测到了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似乎让人有点害怕,但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民航安检几十年来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但随着近几年科技的发展,潜在的风险进一步提升,压力也越来越大,尽快提升相适应的防御配套措施和手段逐渐甚嚣尘上。为此,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视”)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基础上打造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整体安检解决方案”。近日,威视国内智能营销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赵世锋在第五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期间发表主旨演讲,并就“威视大数据云平台”及“威视未来安检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分享,吸引了与会人士的高度关注。

“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整体安检解决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机场航站楼安检解决方案,侧重于旅客及随身托运的行李;第二,机场货运区安检解决方案,提供一种更加智能化的综合性货物/邮件安检方案;第三,机场飞行区安保解决方案,包括:通道口安检解决方案,智能光纤周界报警系统、反无人机系统和跑道异物检测系统;第四,民航安检信息云平台架构。

威视解决方案概览

航站楼安检解决方案

旅客乘机流程作为机场运行的三大流程之一,其安全服务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威视航站楼安检解决方案基于旅客流程的各个环节,并充分利用了大数据和物联网平台,创新打造了全信息化安检和一体化安检通道概念,环节涉及购买机票、到达机场、值机托运、安全检查。在现有规章制度和现有条件基础下,以较为超前的管理理念,为机场更加安全和高效运行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思路。

首先,购买机票环节。一般来说,购买机票是旅客行程进入实施阶段的第一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威视安检云平台可以通过航空公司订票系统预先获知经过授权的旅客信息,如姓名、身份证或护照号码、始发地与目的地等。

其次,是楼前验证环节。当旅客到达机场后,布置在航站楼出入口的威视验证闸机将对乘机旅客和接送机人员进行人–证识别和核验,如果可以与当地公安部门的数据库互联,则可以在完成初步认证核验的情况下,实现数据比对,以达成管控可疑人员的目的。再在闸机前后辅以爆炸物检测和旅客行为辨识技术,也可进一步实现对进楼人员进行初步安全筛查的功能。目前,该安检系统已经部署于涿州的进京卡口。

威视楼前验证方案

三是托运行李环节。如果旅客有托运行李,我们设计的两级托运行李安检流程将会发挥作用。首先,旅客在值机柜台的所有动作都将通过视频进行记录,值机信息也会录入托运行李安检系统,然后,托运行李将首先通过设置在值机柜台后端的双通道双视角安检设备,每件托运行李会生成两幅X光图像和实物照片,并发送至集中判图室,判图结果反馈回行李传输系统,可疑行李将被传至CT安检设备处进行复查,如复查可疑,将会进行开包处理。在开包处,安检集成系统将把绑定在该行李上的X光图像、CT图像,以及该行李所属旅客的值机视频、乘机信息、未来还有旅客风险等级评估信息等信息,罗列在开包员眼前,辅助开包员对该行李进行彻底检查。

此外,威视系统将会对所有托运行李安检设备进行在线集中管理,便于设备管理人员完成日常管控。

威视托运行李安检方案

四是旅客及随身行李物品安检方案。对于已办理值机的旅客,经过威视设计的一体化安检通道,完成人身和随身行李的安检。

在验证环节,人证核验系统将替代传统验证的人工操作,对拟进入通道的旅客的乘机信息、身份信息进行核验,验证通过后,旅客将随身物品放置在已绑定了旅客信息的托盘内,托盘自动传送到双视角安检机进行检查,旅客通过毫米波全身扫描仪进行检查。

需要开包的物品将自动分拨至开包台,通过轨道的隔离设计,旅客可以看见待开包的物品但暂时无法接触到,完成开包的行李将通过复查轨道传回前传进行二次复检,查无疑问后,托盘将被分拨至旅客整理台,供旅客整理收拾。使用后的托盘将被自动传送到安检通道入口,供其他乘客使用。

综上,旅客安检流程基本结束。回顾整个过程,威视打造了“全信息安检”理念,在基本没有额外增加旅客操作、没有增加值机员操作、没有增加安检员操作(甚至减少了安检岗位)的情况下,利用视频、传感、大数据等技术,在授权允许的范围内收集旅客信息,再通过对信息的处理,将结果应用于安检前、安检中和安检后,并由此分别对应分级安检、实时展现、历史追溯等场景。相比传统安检类信息,结合旅客新需求,威视提出了绑定值机视频和过检视频、增加行李外观照片、一体化通道实现人证匹配和人包绑定等功能亮点,进一步完善了旅客安检相关信息,为未来适时推进旅客风险评估和分级安检进行技术储备,为创新安检流程摸索新方法。

安检前-分级安检:通过“全信息安检”技术收集到的相关旅客信息,将依据威视特有的安检大数据云平台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将用于对乘机旅客进行风险评估,理想状态下,不同风险等级的旅客将被分配至采取不同安检措施的安检通道内,通过对现有“一刀切”式安检标准的改良,最大限度的提高安检通道利用率和安检彻底性,同时提高旅客过检效率。通过参考国际航协(IATA)和美国民航安全主管部门(TSA)对于未来民航旅客安检模式的研究结果,我们将不同安检措施应用于不同等级的安检通道,通过最大限度的发挥各型威视安检设备的功能,满足对未来分级安检模式的技术匹配。威视方案的特点在于,通过“全信息安检”和云平台技术,按照一定的标准和算法设计,从全体旅客中找出位于“橄榄球模型”两端的高风险人群和高信用人群,分别执行严格检查程序和高效检查程序,剩下的旅客均为普通人群,执行普通安检程序。

安检中-实时展现:“全信息安检”信息的另一个应用场景是旅客过检信息的实时展示,可以辅助安检人员进行安全性判断。其亮点包括行李外观照片、过检视频等信息的绑定与同步展示。

安检后-历史追溯:近年来,恐怖活动对民航的威胁越来越大,但受制于情报收集的局限性,非法干扰信息也会出现一定的滞后性。在出现此种滞后情况时,第一时间倒查航班安检信息便成为了新一代安检信息系统的重要功能需求之一。受益于威视“全信息安检”和云平台技术,旅客过检流程中的所有信息将会统一绑定和集中管理,系统允许机场管理者和安检机构在最短的时间内,以各种检索方式倒查受威胁航班全体旅客及行李的安检信息。如果再与机组安检信息和货物安检信息关联,整航班所有人员及物品的安检信息倒查也将成为可能。

 

威视一体化安检通道

货运区安检解决方案

航空货物运输是民航运输机场除了旅客运输外,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业务领域。随着国内物流业的高速发展,收发货双方对于货物流通性的要求日益趋于安全、快速和高效,民航运输天然具有上述特点,是发展民航货运的先天优势。但由于航空货邮运输吞吐量的不断增加,民航货邮安保压力逐渐增大,未来货邮安检模式开始显现出自动化、全流程监管以及互联互通的诸多特点。

威视的自动化货物分拣系统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货物安检效率,同时,通过货物安检分层管理系统,货物安检信息的利用程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威视货运区全信息安检

通过与世界顶级物流供应商(FedEx)和一流的货物分拣系统供应商(范德兰德)的深度合作,威视进一步推动了自有货物安检系统的实用化进程,一机多屏技术和多系统整合技术也进一步成熟。

飞行区安保解决方案

在航站楼和货运区之外,另一个机场空防安全关注重点便是飞行区的红线管控。威视提供的方案包括了通道口安检方案、智能光纤周界报警系统、反无人机系统和跑道异物监测四个部分。

在通道口安检方案中,我们参考了国内外海关行业、国内民航机场的应用经验和相关规章标准,在方案中针对人、车、物,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安检程序,并将相应的安检设备和技术纳入应用之中。在查车的程序中,我们部署了车牌识别、防冲撞、车底扫描和整车扫描等系统;在人和物的检查中应用了验证闸机、毫米波全身扫描仪、双视角安检机等技术装备。以上几类技术装备和系统较好的满足了飞行区通道口的安检需求。当然,上述方案是标准配置,我们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针对不同等级和吞吐量的机场,设计部署不同技术装备的安检方案。

通道口安检解决方案

而对于飞行区的周界报警系统,威视采用了光纤周界报警系统,具备探测率高、虚警率低、定位精度高,以及软件功能智能丰富的特点。

智能光纤周界报警系统

安检信息云平台

综上,针对机场航空安保运行实际,我公司分别提出了航站楼安检解决方案、货运区安检解决方案,以及飞行区安保解决方案等三大类技术方案。这三部分方案组成了机场安保体系的主要业务系统,也是“全信息安检”技术中旅客相关信息的主要收集模块。

在此之上,我们进一步开发了三种管理分系统,包括质控系统(可以对安检开机员注意力进行监控,对手检员检查轨迹进行监控等)、培训系统(可以对安检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管理)和设备管理系统(可以对安检设备状态实时监控),这些管理分系统既可以对业务系统进行管理指令的正向传达,也可以负向收集业务系统的信息反馈并改善管理模式。

在最高层,是我们核心的安检信息云平台技术,该技术将原本分散、各自为战的诸多安检业务系统和管理重心不明确的管理分支系统整合起来,打通了机场各个安检模块和管理层级之间的隔阂,使信息传递更加顺畅、数据利用更加高效。同时,对于信用等级高的人员,将会真正享受整个安检过程。我们认为,这也是未来机场智慧安检、智能安检的发展方向和主要趋势。

来源:机场安全  微信订阅号

Related posts

2018年毫米波/太赫兹安检发展:行业环境篇

一潼

人工智能又入政府报告 那过去的一年中国AI产业和学术创新表现如何

一潼

同方威视静态CT核心器件通过科技成果评价,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