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去年,微剂量X射线人体安全检查设备在国内某机场投以应用后,公众对此产生了种种质疑,迫于舆论压力,X射线技术类的人体安检设备进入机场的未来前景堪忧。

“由于人们对辐射知识了解程度匮乏,导致人们对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和X光背散成像技术产生了曲解与恐惧,而真正意义上的安全辐射数值下人体是安全的。当然,考虑到公众接受的问题,对于大规模的人体检查目前虽然存在争议,但对于特殊人群的特检与抽检,或特殊情况下的普检是完全可以的。希望我的介绍可以让公众对辐射有客观公正的认识和判断”。

近日,安微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国平在第五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期间就“微剂量X射线人体安全检查设备在机场使用的正当性”发表主旨演讲。夏国平从机场安检现状、人体安检技术的对比、国内外关于X射线产品的标准、日常常见的辐射与微剂量X射线人体安全检查设备辐射数据进行了充分地介绍,以最大限度地普及辐射知识。

机场安检现状

目前,机场针对安检的主要检查方式在于通过金属安检门、X光机、手持金属安检仪、手检、爆炸物痕量检测仪和犬检,以及全身安全扫描仪进行查验。

随着航空旅客数量的极具增加,危险物品的科技化、小型化、多元化发展,航站楼安全检查的常态化趋势,安检压力越来越大,传统的人工查验方式使得旅客长时间排队等待现象日益严重。民航安检亟待新型解决方案以有效缓解上述问题。

人体安检技术的对比

目前的人体安检技术有四种: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X光背散成像技术、太赫兹成像技术、毫米波成像技术。

从电离辐射上来分析,其中,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和X光背散成像技术均有微剂量的电离辐射;而太赫兹成像技术和毫米波成像技术则无电离辐射。

从分辨率上来讲,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和X光背散成像技术的分辨率相较于太赫兹成像技术、毫米波成像技术两种技术来说要高很多,可以发现小于0.1mm的物品,可以清晰的发现回形针大小的金属,而太赫兹成像技术只能发现5cm以上的物品,不易发现子弹等比较小的金属,毫米波只能发现1cm以上的物体。

从对炸药、毒品的检测效果上分析,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和X光背散成像技术对体内外藏匿的毒品,炸药都有很好的检测效果;而太赫兹成像技术不和毫米波成像技术不易发现非大块不足量的违禁品。

同时,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最具有优势的地方在于能精确的检测出体内的违禁物品,而另外三种技术则不能进行体内检测。

从检测速度上来看,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可能实现每小时1200-1500人的检测速度,另外三种技术则可实现每小时200-500人的检测。

从环境影响上分析,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X光背散成像技术和毫米波成像技术基本可以适应任何的环境,而太赫兹需要比较干燥的环境进行检测。

从隐私保护上,目前所有的技术都可以进行图像处理,去保护受检人的隐私。

 

国内外相关标准

对于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和X光背散成像技术来说,目前大体有几个国内外标准,以预防设备对人体辐射影响,我国的标准是GB18871-2002,该标准要求单次检测剂量为小于或等于5μGy,公众年累计剂量在1000μSv;行业标准为GA926-2011,要求单次检测剂量为小于或等于4μGy;美国标准为ANSIHPS N43.17 – 2009,要求比较高,要求单次检测剂量为小于或等于0.25μSv,公众年累计剂量在250μSv;国际标准为IEC 62463-2010 Edition 1.0,要求单次检测剂量为小于或等于5μSv,公众年累计剂量在1000μSv。

对辐射防护标准的演化,人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现在普遍的认识是1925年第一次国际放射学大会,这是ICRP(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的前身。该次会议对确定性辐射损伤定义单位“红斑剂量”。所以早期的ICRP建议书只规定确定性效应的阈值。他们定义为1000mSv。这一阶段低估了辐射对于人体的影响。

ICRP1966年的第9号出版物正式提出线性无阈模型。1991年第60号出版物中提出剂量限值是每年1mSv,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在5年内平均。现行的大部分国际标准就是1991年修订后的标准。这一阶段辐射对于人体的影响被高估了。

后来,ICRP对于诱发畸形和对胎儿智力影响,认为存在一个约为100 mGy 真实的剂量阈,委员会认为,远低于100 mGy的宫内照射预计不会产生畸形智力危险。美国2009年官方文件中甚至建议在合适的情况下,如果人体安检仪的每次扫描剂量低于0.25μSv,可以放开对其在公众安检中的监管。这一阶段,辐射

 

常见的辐射对比

根据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报告,我们每年所受天然的辐射平均剂量约2400μSv,其来源如下表所示:

世界上有些地区的天然本底辐射很高,如中国的广东阳江地区,每人每年平均剂量为 6200μSv,比其它地区每年多接受的天然照射约3800μSv(相当于每年多接受19200次人体安检,若每天检查一次,需安检52年。),但研究发现,阳江地区居民与其它地区居民在健康方面没有差异。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每100克香蕉中大概含有360毫克钾元素,一根香蕉大概有130克,则含钾元素约0.5克。或许你觉得0.0117%这个数字很小,但是概率小架不住阿伏伽德罗常数的大,换算成放射性活度来看,每秒钟有约15个钾-40原子发生衰变,这就是香蕉等效剂量。也就是说你每吃一根香蕉会让你增加约0.078微西弗剂量的内照射。(正常人平均每年受到的累计辐射剂量为约2400微西弗)。

日常辐射与启路达神枪

人体安检设备检测结果对比

根据上述标准限定的安全值与相关自然辐射值进行对比,启路达“神枪人体安检设备”的单次检测剂量为小于0.2微希沃特,远远低于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所要求的安全剂量;同时,按照每天检测一次计算的话,年累计的辐射值小于73微希沃特,远远低于国内标准所限定的“公众年有效剂量值1000微希沃特”。

从日常辐射量值上判断,吃一根香蕉受到的辐射剂量是0.1微希沃特,而过一次启路达人体安全检查仪低于吃两个香蕉所受到辐射剂量;人体每天受到的天然本底辐射剂量是10微希沃特,相当于通过50多次启路达人体安全检查仪所受到辐射剂量;乘坐飞机从纽约到洛杉矶受到的辐射剂量是40微希沃特,相当于通过200多次启路达人体安全检查仪所受到辐射剂量。

由上述数据判断来讲,人们对辐射知识了解程度匮乏,导致人们对X射线透射成像技术和X光背散成像技术产生了曲解与恐惧,而真正意义上在安全辐射数值下人体是安全的。

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会存在法律法规滞后的问题。事实上,目前,启路达“神枪人体安检设备”已经获得了安徽省环境保护厅的辐射安全许可证,也通过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和公安部研究所的检测认证。

当然,考虑到公众接受的问题,对于大规模的人体检查目前虽然存在争议,但对于特殊人群的特检与抽检,或特殊情况下的普检是完全可以的。希望我的介绍可以让公众对辐射有客观公正的认识和判断,谢谢大家!

来源:机场安全  微信订阅号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