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产品信息 周界防范 新品新技术 智慧机场 机场安防 系统集成 访谈

一根“电缆”解决机场周界问题,智慧墙入侵探测系统解决方案

近日,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泰岳)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墙入侵探测系统”亮相第五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该系统仅用一根“神奇”的“电缆”就可以实现机场周界的有效防护,并达到报警准确、零漏报、低误报,同时,这条”神奇电缆“还具有内部员工自动分辨,巡逻轨迹记录,音频数据无线传输等功能,引起了与会机场人士的广泛关注。

为了让与会人士更为了解该”电缆“的独特技术,会议期间,神州泰岳负责人邵起明就该公司的“智慧墙入侵探测系统”进行了充分地介绍。

系统核心原理及技术优势

“智慧墙入侵探测系统”的技术比较独特,又非常简单,由智能探测线缆、智慧墙分站、入侵行为智能识别服务器、智能管理平台、联动平台五部分构成。其中,其最核心的部件就是“智能探测线缆”。

“智能探测线缆”主要是把传感芯片植入到电缆内部,通过微波信号收发的模式构成了传感探测场,从而实现无线探测等一系列功能。电缆中间有些较硬的区域便是传感探测器所在的位置。当入侵者进入探测范围后,就会对微波信号构成的无线传感探测场造成诸如:阻挡、吸收、反射等形式干扰,引起周围芯片接收信号的变化,从而触发报警。

传统的红外对射周界报警技术和微波对射周界报警技术由于发射和接收端之间的所有干扰影响均叠加到接收端,所以一对发射接收设备只能识别并提供单次报警功能,也就是当多点入侵时,系统的判断就会出现问题,从而引发漏报。而与智慧墙外型类似的“泄漏电缆”周界安防技术只改变了覆盖形状,也无法避免干扰叠加所带来的多点入侵的漏报问题。与上述技术不同,“智慧墙”的技术在于实现了微波阵列独立探测判定,避免了干扰叠加,实现了多点入侵的准确判定。

其主要原理在于,把平时的微波对射做成360度球形化,可以简单想象成LED灯带一样,都有一个探测器件,会收发微波探测信号,在被接受物体表面形成反射、折射无线信号传播之后,返回到周围的芯片进行接收,同步接收之后会进行后台处理,会产生微波接收矩阵,通过对微波阵列的分析,就可以保证独立的探测信号交叉覆盖问题,也就是干扰不累加问题,最终实现了单一防区内可判定间隔大于20米的多点入侵情况。

在常规双线组网的时候,系统产生的微波矩阵内信号是平稳的,而当出现轻微的风吹草动或者人为入侵时,信号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并会引发整个向量矩阵发生变化,根据微波阵列变化的分析,系统就会判断出是什么物体触发了报警,以及判定出触发报警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系统对入侵定位精度的判断可达到1-2米的精确范围内。

同时,“智慧墙”的探测器件非常密布,常规的版本是每隔三米就有一个收发器件,从而保证探测的准确性。线缆在铺设完成以后,可以根据现场环境的需要,对系统参数进行调整,如:滤除风雨雪雾等天气环境干扰与动植物干扰,以便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

系统在部署时十分简便,即可以进行线缆挂空方式,也可以选择埋地10厘米之内的方式。挂空的方式就是将线缆固定于围网上方,使两条线缆的安装间距在0.5-6米之内;而埋地时,两条线缆的安装间距为0.5-1米左右。

系统功能优势

目前,该产品可以实现:智能安防的“敌我识别”、物联网信息化的”传感接入“、巡检巡更业务管理、数据传输业务集成四项功能。

用户通过”智慧墙线缆“可以对人员的身份进行识别,包括机场内部的人员和外部非法入侵的人员。内部巡检人员在周界进行巡逻检查的时候,他的有效活动范围、当前处于哪个具体位置等都可以进行识别探测,如果是外部人员入侵,系统可以及时发现进行报警,同时联动视频对目标物体进行对焦监控与人脸识别,并触发相应的岗哨进行处置。

对于缺少外部通讯手段的长距离围界,用户还可以借助”智慧线缆“实现无线通讯,比如:安防数据业务传输、传感监控数据业务、语音业务、应急处置通知等,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巡逻人员的内部通讯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机场外围的通讯设施设备安装成本。

目前,该系统拥有以下技术及功能优势:

专”:系统在国内及国际首创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已申请了130余项专利,其中92项发明专利;系统具备深厚的通信系统和平台软件开发能力;专注安防行业,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符合业务需求的服务。

“准”:报警准确,零漏报,低误报;在定位精确,入侵定位精度可达1-2米。

“全”:全天候7X24小时监控,智能过滤季节天气环境变化影响;全空间大方位立体探测;全地形应对起伏弯曲不规则边界,适应各种载体。

“易”:易安装——线缆可悬挂可直铺,航空插头对接,无需护套,无特殊技能要求;易维护——基本免现场维护,故障快速恢复,维修无技能要求;易操作——具备设备自检功能,可逻辑划分防区,独立现场验证防区有效性;易管理——分级管理,敌我识别,自动调取入侵视频。

此外,有些周界的外面就是马路,车辆和行人不断,这种情况就会很复杂,采用传统的周界报警技术会产生很多误报,导致后台处置非常困难。根据这种情况,神州泰岳在”智慧墙“的基础上调整出一些可控的部署方案,比如:在周界围网内侧设置了1.5米范围的高敏感区域,外侧设置了弱敏感区域。在高敏感区域的任何活动行为都会触发报警,包括:转头、弯腰、挥手等行为,而对于弱敏感区域的车辆和行人就无需触发报警,但如果弱敏感区域有跨越内网和外网的行为就会触发报警。或者采用接触式告警的方式,即在接近周界围网2厘米以内的时候系统会主动告警,这个方案的好处在于,无论是风雨天气或车辆引发的围网震动都可以有效地避免误报产生,因为系统自身不是靠震动进行探测,从而可以有效地避免风雨及相关震动产生的影响。

公司介绍

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01年进行股份制改革,2009年成为国内首批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目前,公司控股了56家企业,参股及合营公司有20家,国内分公司5家,海外公司11家,集团人数近5000人,注册资本20亿元,去年营业额31亿元;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1095项;受理专利975项;授权专利366项。

目前,公司有四块核心业务,包括:ICT运营管理、手机游戏、物联网与通讯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其中,智慧墙入侵探测系统隶属于物联网与通讯技术应用领域。

大会期间,神州泰岳就“智慧墙”系统进行了充分地展示,与会机场代表纷纷驻足了解。

大会期间,神州泰岳就“智慧墙”系统进行了充分地展示,与会机场代表纷纷驻足了解。

来源:机场安全  微信订阅号

Related posts

克服疫情影响 创新监管方式 华北管理局远程监管见实效

一潼

机器智能解放人工 芯片“大脑”不可忽视

赵辛

易捷航空app推新功能 乘客可自行检查行李尺寸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