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市场分析 访谈

服务机器人在机场领域的应用

Image default

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趋势,那么,智能机器人与机场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第五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期间,深圳市神州云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云海)充分展示了该公司精心研制的三大智能机器人产品系列——艾娃巡检机器人、艾娃客服机器人和智能清洁机器人,得到了与会人士的高度关注。

会议期间,该公司CTO王可可就上述三款智能在机场的应用进行了详实地介绍。

艾娃巡检机器人

针对巡逻安防的使用,神州云海自2015年开始研发艾娃巡检机器人,目前已经完成了四代产品的迭代升级。在研发过程中,神州云海针对各种户外环境,不断改进和提升机器人的产品质量与智能化水平,目前该款巡检机器人已经具备诸多功能与优势,具体包括:

一、环境适应能力强。该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持续24小时作业,IP65的防护等级,完全符合极端室外环境下防水、防尘等运行需求。

二、全自主作业模式。无需人工干涉,机器人可自主进行导航、检测与充电。

三、专业巡检功能。包括:运动结构稳定、垃圾检测、车辆管理、环境监测、主动预警等功能。产品配置了6款摄像头,可实现360度无死角监控覆盖,并集成了视频监控分析、智能图像识别、热成像技术,可对人员、动物及行为异常情况进行辨别与风险判断;热成像技术可以保障夜间的正常巡视。当发现异常情况后,机器人可以通过喊话的方式直接对外驱赶,同时发送报警,提醒操作人员二次介入。

机器人还有自动避让功能,可自动躲避日常巡逻车辆和人员。目前,该款机器人的巡逻速度是时速6—7公里,比人工的巡逻速度要快一些。

四、数据联动系统。数据分析,后台联动。

现有的人工周界巡查方式一方面随着机场越建越大,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导致成本高企不下;另一方面晚上或后半夜,人工巡查受制于人眼的视线能力,而高温、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也不适合人工巡查,此外,人工周界巡查还有一些个别的人为因素会导致巡查结果受到干扰。为此,该款机器人的推出有效地解决了上述现在的客观问题,非常适合机场的周界巡查应用。同时,还可作为机场现有围界智能监控系统的有效补充。而用机器人取代人工即可以有效地降低机场的管理、运行成本,又可以杜绝人为因素引发的风险。

艾娃巡检机器人系统包括:巡检机器人、机器人充电屋、机器人主控制台三方面构成。

目前该款机器人已经在合肥机场进行了试点应用,未来神州云海还将研制在巡检机器人上加装鸟类探测和驱赶系统、动物入侵和驱赶系统、机场跑道遗留物探测、无人机探测等,以提升巡检机器人的功能。

艾娃客服机器人

除了室外的巡检机器人之外,神州云海还开发了一款专为室内服务场所设计的艾娃客服机器人。该款客服机器人可以为客户提供咨询、接待、导览的服务。在机场里,旅客可以问艾娃客服机器人:航空公司的柜台在哪里?自动值机的柜台在哪里?艾娃均会做出响应。

艾娃客服机器人拥有的功能包括:

多形态化人机交互——形化外观设计、流畅对话及运动,多点触屏操作灵敏,自动充电上下班。

全自主迎宾接待——迎宾问候、导引讲解、广告播报等。

定制化业务办理——排除叫号、信息查询、业务推荐等。

全方位数据汇总——实时状态监控、数据采集、存储及分析。

同时,艾娃客服机器人还可以探测出服务场所的温度和湿度。目前艾娃客服机器人正在与合肥机场合作,把相关机场的业务进行一些整合,加装于艾娃客服机器人系统中,用以取代传统的机场服务人员。比如,对行李箱大小检测,判断旅客的行李是否需要托运,以便进行语音提醒等功能。

艾娃清洁机器人

除了上述两款智能机器人之外,神州云海还针对大面积环境的室内清洁打造了艾娃清洁机器人。该款清洁机器人可以提供全自主、机械、智能的清洁服务,具备以下功能与优势:

智能自主作业:只需要在后台上设置好机器人的清洁路线,机器人就可以自动充电、换水、排污、洗地,全过程均为自主执行,无需人工干涉。同时,机器人可自主乘坐电梯,进行多楼层连续作业。

高效清洁:持续、快速、洁净。

定制功能方案:针对不同材质的地面,科学定制清洁方案及工具,比如:大理石、木地板、地毯等不同地面的清洁养护。

此外,艾娃清洁机器人还搭载视频监控的功能,并具备视频的监控和分析报警能力,使得机器人在清洗过程中,可以承担巡逻、安保的功能。同时,对于一些狭窄空间,机器人还具备自动倒车功能,实现了人工智能在狭窄空间内自动清洗。

目前这款清洁机器人所提供的服务功能在市场上属于唯一一家。

上述三款智能机器人均具备自动激光导航功能,机器人的运行路径可以进行人工干预和提前预设。比如,人工在后台系统上规划了机器人的运行路径和时间,机器人就可以准时上下班,同时,根据规划路径进行自主运行了。当机器人执行完所有工作,会回到待机位置,等待下一次工作的开始。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安全,防止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与物体或人员相撞,机器人均装置了三道防护装置,十米是激光探测,两米是超声波探测,近距离三厘米以内是碰撞保护。

大会现场,“艾娃”系列智能机器人吸引了大批与会机场代表的高度关注

大会现场,“艾娃”系列智能机器人吸引了大批与会机场代表的高度关注

大会现场,“艾娃”系列智能机器人吸引了大批与会机场代表的高度关注

来源:机场安全  微信订阅号

Related posts

年终盘点│“数说”2022年民航专业工程建设市场

一潼

机场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一潼

人脸识别与护照结合 打破冒用他人身份登机现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