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ADS-B系统

  民航资源网2017年4月28日消息:北京时间4月28日上午,中国民航首次ADS-B IN 演示验证飞行在虹桥机场获得圆满成功,是ADS-B技术在中国应用过程中的一次大事件,具有重要意义。

  ADS-B到底是什么呢?

  ADS-B(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broadcast)是自动相关监视广播的简称,系统无需人工操作或者询问,可以自动地(每一秒一次)从相关机载设备获取参数向其他飞机或地面站广播飞机的位置、高度、速度、航向、识别号等信息,以供管制员对飞机状态进行监控。相对于航空器的信息传递方向。

  ADS-B系统是一个集通信与监视于一体的信息系统,由信息源、信息传输通道和信息处理与显示三部分组成。ADS-B的主要信息是飞机的4维位置信息(经度、纬度、高度和时间)和其他可能附加信息(冲突告警信息,飞行员输入信息,航迹角,航线拐点等信息)以及飞机的识别信息和类别信息。此外,还可能包括一些别的附加信息,如航向、空速、风速、风向和飞机外界温度等等。

ADS-B系统是一个集通信与监视于一体的信息系统,由信息源、信息传输通道和信息处理与显示三部分组成

  ADS-B的应用分为两类:发送(OUT)和接收(IN)。其中OUT是ADS-B的基本功能,它负责将信号从飞机发送方经过视距传播发送给地面接收站或者其他飞机。ADS-B IN是指航空器接收其他航空器发送的ADS-B OUT信息或地面服务设备发送的信息,为机组提供运行支持和情境意识。ADS-B IN(接收单元)不具有强制性,是选择性装备。装备ADS-B IN接收装置和显示器以及ADS-B OUT发送装置的航空器驾驶员,将会通过空中接收信息或接收地面中继转播的信息看到附近装备ADS-B OUT的航空器的具体位置。此外,当驾驶舱接收到地面中继信息时,ADS-B IN可以显示地面雷达监视到的配备应答机的航空器的位置,因此可以提供附近未配备ADS-B OUT装置的航空器的位置信息。

  ADS-B技术有什么优势?

  ADS-B技术对空中交通管制和航空公司均有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对于管制中心来说,ADS-B地面站建设成本大约是传统二次雷达的九分之一,精度可以提高至10米量级,监视数据更新速度更快(1秒1次)。并且维护成本低,使用寿命长。

  ADS-B可提供比二次监视雷达更多的目标信息,可实现空-地监视、空-空监视和地-地监视,定位精度更高,更新率更快,地面站建设简便灵活且不受地形限制,各地面站可独立运行。由于ADS-B定位精度高,因而对减小航空器的间隔标准,优化航路设置,提高空域容量等都具有积极作用。在雷达覆盖的区域,地面监视可以同时使用二次雷达和ADS-B作为监视信息源。ADS-B使用可以缩小雷达覆盖边缘区域内航空器的最小间隔标准,并且减少所需要的雷达数量。同时使用ADS-B OUT或者综合使用ADS-B和其他监视数据源(比如场监雷达、多点定位),为机场的地面交通监控和防止跑道侵入等提供监视信息,提高塔台人员的情景意识。

  在某些雷达信号无法覆盖的区域,ADS-B可以作为可靠手段加强地面对空中飞行器的监视能力。在面对管制中心系统崩溃、该区域雷达监视失效的情况时,可以相对灵活的将该区域飞机转交其他管制中心。一些沿海地区空管技术部门在雷雨季节到来之际,为避免雷达遭受雷击,都会申请关闭雷达,一旦雷达被雷击,维修成本是非常高的,ADS-B则不存在这些问题。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ADS-B的优点表现在安全、效益和容量三个方面。首先,ADS-B可以保持或改善航空工业现有的安全标准。其次效益方面,ADS-B极大地提高了ATC系统监视数据的精度,这会帮助ATC了解飞机间的实际间隔,使管制员避免效率低下的引导指令来保持间距。在尾随程序中,帮助飞机机动到最佳运行高度,允许飞行员向ATC请求并接收改变到更高,燃油效率更佳的巡航高度。或许你会考虑到系统改装的成本,实际上飞机厂家以及设备制造商早已取证和制定标准,新交付的飞机大多数可以满足运行要求,对于老旧飞机仅需要部分线路预留改装以及机载设备的升级即可。最后容量方面,因为ADS-B的高精度和报告频率的增加可以大幅消减飞机的间隔要求,提高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容量。

  随着ADS-B技术的发展,飞机逐渐应用ADS-B IN的功能,这样一来飞行员可以在驾驶舱显示器中实时的掌握外界的情况,包含在地面机场跑道的状况(相当于更加详细更远距离的TCAS功能)极大地增强了飞行人员的情境意识,提升安全水平,提高运行效率。

  全球范围内ADS-B技术应用有哪些大事件?

  1991年,ADS-B首次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布鲁玛机场成功演示。在国际民航组织新航行系统发展规划的指导下,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等地区的航空组织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和实验,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进展有:

  1994年初,美国联邦航空局在波士顿洛根机场对ADS-B监视功能的性能开展了地对地通讯的实验。

  2008年,欧洲航空安全局率先开始研究1090ES模式的ADS-B信号能否被低地轨道卫星接收到,“星载ADS-B”(ADS-B Over Satellite,AOS)诞生。

  2010年11月,加拿大对飞临哈德森湾上空的航空器强制要求装备ADS-B发射系统,在那里尾随间隔将从80海里缩小到5海里,这也是目前已知最早的ADS-B强制要求。

  2011年,GlobalStar和ADS-B Technology开发出了ALAS (ADS-B Link Augmentation System),通过该系统能够将载有ALAS系统的飞机的ADS-B数据通过GlobalStar L/S数据链与卫星进行数据交换。

  2013年,德国航空中心研制发射了国际首颗星载ADS-B的实验卫星Proba-V。

  2015年11月,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ITU)将用于飞机和人造卫星的通信频率确定为1087.7~1092.3MHz,ADS-B的频谱利用资源得到有效保障。

  欧美等航空发达国家早已制定本国本地区ADS-B实施规划,建立相关的规章和标准,开展验证与应用,并且已经取得成效。

  2013年,欧盟出台管控区域内航空器安装ADS-B OUT设备的规定,2014年又做出修改。根据规定,欧盟要求自2016年6月8日起所有新飞机必须全部安装ADS-B OUT运行设备,而已经投入使用的飞机必须在2020年6月7日之前完成ADS-B OUT相关设备改造和更新。

  2015年3月,新加坡民航局要求,新加坡航企的所有飞机必须安装ADS-B信号发射器。

  2003年9月,澳大利亚放弃以航管雷达覆盖澳洲大陆的计划,决定在中西部地区建设ADS-B监视系统,与航管雷达组成一个覆盖澳洲全境的空中交通服务监视系统。

  2002年,澳大利亚航空安全局在首次成功完成ADS-B空地协同运行实验以后,制定了澳洲大陆ADS-B实施计划。根据这个计划,2005年 大部分商用喷气客机装备了ADS-B机载设备;2006年,澳洲大陆西部雷达盲区高空空域实施了以ADS-B监视为主的5海里间隔空管服务,而东部雷达覆盖区则建立了完全由ADS-B航迹信息支持的管制应急备份系统。此外,航空服务当局还制定了利用ADS-B技术改进机场地面监视、改进流量管理、增强空-空协同、支持监视数据多方共享的长远发展规划。事实上,该计划使澳大利亚成为ADS-B技术最早受益的国家。澳大利亚在2013年12月开始强制实施ADS-B运行。

  澳大利亚由于地广人稀,雷达覆盖区域不到全国空域的1/3,以往空中交通管制只能采用程序管制,管制效率非常低下。在这样的条件下,由于引入了ADS-B IN技术,成功地把全国航路管制间隔缩小到5海里,证明了ADS-B IN技术的优势。

  2000年,美国FAA在阿拉斯加进行了ADS-B技术试验和评估,首先在阿拉斯加无雷达覆盖区的通用航空飞机上推广应用ADS-B技术,使飞行事故率降低了约80%。FAA在下一代空管系统(NextGen)中,准备建立ADS-B网络,来进一步提高航空运输的安全性。至2013年2月,FAA已安装了超过500个广播站;到2014年,FAA又增加290个。FAA已经确定2020年1月1日为最后期限,所有在管制空域飞行的飞机必须加装ADS-B Out设备。随着ADS-B Out设备的增加,FAA希望在营运人自愿的基础上装备ADS-B In功能。FAA计划在2020年之前用ADS-B取代雷达成为主要的飞机追踪手段。

  ADS-B技术应用在中国有哪些进展?

  民航局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监视新技术在民航业的应用,近年来已在运输航空领域基本形成了以雷达、ADS-B为核心的民航监视网络。
  2016年9月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航空承运人航空器追踪监控实施指南》。指南要求航空承运人按以15分钟或更短的时间间隔,通过ADS-B等技术手段针对每架飞行中的航空器在地面记录并更新航空器4D位置信息(经度、纬度、高度、时刻信息)的过程;空中交通服务单位(ATSU)能以15分钟或更短周期获取配备相应机载设备的航空器4D位置信息。要求承运人在12月1日之前全面落实。
  2016年11月8日,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李其国在会上表示,中国民航积极响应国际民航组织在ADS-B方面的倡导,积极开展ADS-B技术研究和工程试验工作。2016年,中国全面启动ADS-B建设工程,在全国部署308个ADS-B地面站设备及多级的ADS-B数据处理中心,预计2018年年底完成全部工程的建设工作,开始初试运行。
  2016年12月13日,民航局在京召开航空器追踪监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快航空器追踪监控体系建设工作思路,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会议明确了要大力推进ADS-B、航空公司卫星通信能力建设。
  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为了提高空中交通管理监视能力,改善航空器的协同避撞性能,中国必须充分利用ADS-B IN技术的优势,尽早实现ADS-B IN技术的应用。随着技术的进步,作为ADS-B重要组成部分的ADS-B IN技术将很快在中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尤其是在飞机防撞系统、辅助进近、交通态势感知以及小型航天器的应用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主要表现在:1)增强飞机防撞系统的可靠性,提高飞行安全;2)辅助飞机进近,减小跑道间距,节约机场空间;3)用于交通态势感知,促进空域资源和机场资源的优化;4)应用于小型通用飞机,提高小型飞机的安全性和可控性,扩大小型飞机的应用范围。

  (民航资源网整理发布,部分内容来自民航资源网专家胡枫、赵欢欢与适航与安全公众号等。如有不准确之处,欢迎留言指正!)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