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新品新技术

博能股份:助力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智慧升级

Image default

2017年4月18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东航战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项目顺利竣工,并在当天举行了竣工验收会。由北京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完成的机场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在业主的验收过程中,得到了业主及民航相关单位满意的评价。

新科技护航机场安全

航空安全无小事,有研究表明仅因为机场内的地面事故,全球航空业每年损失达110亿美元。其中,80%的事故是因为飞机和服务车辆相撞,但高达90%的损失,却是因为飞机与飞机、飞机与工作人员或机场内其它移动物体发生碰撞造成的。机场安全、服务和效益压力不断增大,空域和地面保障资源紧缺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航空运输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因此,机场管理更需要精细化和智能化。

2017年2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以及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规划》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建以及续建74个机场,建成机场超过50个,到2020年,我国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由2015年的207个发展到260个以上。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利用新技术提升民航安全运营水平,提升公众服务能力,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如今,“智慧机场”的概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重视,很多新建或新改造的机场都不同程度地引入了新科技的应用,从而使得机场更加高效智能。

智慧机场:交通行业新风口

机场快速发展中面临很多问题,对于繁忙的机场尤其是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来说,挑战更是来自于方方面面,例如,严峻的安全形势、频繁的航班延误、排队等待时间长、机场资源的紧张等问题,对于安全隐患的零容忍使得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利用新的技术使原有的管理思维方式得以改变,如何通过业务流程的改进优化资源使用效率,使乘客能够获得更加优质的消费体验。

针对日常机场运营中的实际痛点和机场运营中存在个性化的需求,智慧机场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物联网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提升机场的安全管理、服务管理、经营管理水平,解决旅客出行、航空安全、联检部门效率提升、机场资源使用以及市场竞争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对于旅客而言,智慧机场让旅客享受更顺畅、有趣的出行和更精准、更人性化的服务。

博能股份助力智慧机场建设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智慧机场的建设,成立于2005年的北京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迄今已有12年的历史,2016年博能股份在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争做智慧机场的领先者。

博能股份在全国已有近20家大型枢纽机场的案例,以创新科技手段辅助民航安全生产管理,推动智慧航空的建设与发展。博能股份致力于机场各业务实现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服务,使得客户高效、智能、便捷的进行乘机。

站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行政楼楼顶可以看到在不远处的跑道上,每隔几分钟就有一架飞机降落,航运繁忙。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是民航局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在该工程建设初期开始到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博能股份全程参与该工程各个建设周期,最终形成机场地理信息标准化大数据平台,并基于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为机场多个业务部门提供满足各部门多个专业的业务支持应用系统,如机坪车辆管理系统、飞行区道面管理系统、综合管网管理系统等七套业务应用系统。未来博能股份还将持续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业主及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东航站区及交通换乘中心建设面积53万平方米,是西南地区目前唯一建成的三跑道机场,项目建成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将承担西南地区更加繁忙的西线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的航空运输量。

博能股份为智慧机场建设统一的数据库,实现对机场各类资源的可视化存储与管理,提高机场安全管理水平。不仅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可以更直观的看到航班运行状态和预警提醒,还可以更好地实现机场资源配置与规划,为机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在未来,博能股份勇作智慧机场的实践者,将机场运营变得更加便捷、智慧化。

来源: 海峡经济网(福州)

Related posts

“天机”系统上线,海航航空智慧民航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潼

东航技术山西分公司自主研发“航材自助领取柜”

一潼

民航总院参加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扩大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