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生物识别

机器人服务、人脸识别……快看,智慧机场将给你带来啥改变

在不久的将来,从跨入机场大门的那一刻起,你的身影就会被无处不在的摄像头捕捉,你的身份将被系统自动识别。从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快速通关直至自助登机,所有的环节你都可以自行完成,不用跟人打交道……

这一切都在成为现实。在第二届机场服务大会中,来自国内外300多家航空行业机构齐聚广州,除了交流与分享各自机场新的发展,研究如何改善航空运输和旅客服务水平外,最令所有人关注的话题,就是一个有关未来机场的主题——如何打造智慧机场为旅客创造完美体验。

1

依托智能手机

实现一键服务

“智慧机场打造就是利用科技,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机场聪明度。旅客想要的服务就是我们需要提供的服务,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实现这些显得尤为重要。”亚洲航空公司中国区机场运营总监吴德双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十几年前,亚洲航空已经实现线上购买机票、保险,完成自助值机、打印机票等服务,这是在早期互联网时代的尝试。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目前正在成为智慧机场建设新阶段最重要的一个元素。”吴德双以自己母亲如今开始频繁使用智能手机的转变为例,展示了智能手机正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也为智能机场围绕智能手机建设提供了可能。”吴德双称,所以在去年亚洲航空就开发了围绕航空服务的智能手机App,除了能提供上述线上服务外,还增加了更多服务功能。例如智能提醒服务,假如你购买了亚洲航空飞往曼谷的机票,在飞机起飞时刻的24小时之前,App就会很细心的提醒你。

除此之外,智能手机App还能在乘客到达机场之后,连接机场Ip口提供值机柜台、行李托运、安检、登机口导航,航班实时信息查询等功能。

2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

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技术深深的融入到民航领域的各个方面,改变了机场的运营管理、服务模式,为传统机场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代表魏彩会认为,通过对各个环节信息的集成整合,乘客能够充分感受智慧机场建设带来的愉悦体验。

“在十三五规划中,我们已明确提出了以信息枢纽建设,引领西安机场智慧化发展的思路。”魏彩会称,在2016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联合德国电信共同编制完成了智慧机场建设规划,用以提升机场旅客服务、安全运行、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她介绍,在智慧运行方面,为提高航班准点率这一旅客刚性需求,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西北空管局联合各航空公司、驻场机构以及产品链条上上下游保障部门,共同推进了机场A-CDM综合运行管理系统建设;在智慧服务方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利用大数据技术定期筛选旅客最为关注的信息点,打造自助化产品;在打造智慧商业方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打造智能商业平台,通过线上客流、资源、业务的互通,与支付宝、微信建立合作,实现了机场商业信息精准推送、线上支付等功能;在融合智慧交通方面,不局限于航空通道,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整合机场大巴、出租等,统一纳入平台管理……

3

依托黑科技

机器人全程带你登机

“在仁川机场,机场拥挤问题是在打造智慧机场过程中,我们最关注的问题。”韩国仁川机场国际事务部部长HyeongilGilbertKIM称,旅客流量不断的提升成为了机场运营最大的压力,其带来的机场服务挑战也很明显。为解决这些问题,仁川机场添加了诸多“黑科技”。

他向记者介绍,在自助移民服务中,旅客只需要打印一下通关文件,然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完成通关;在离港区域,包括行李托运等自助服务都集中在一块,旅客可以同时解决……“通过引入上述服务之后,旅客再也不用去各个服务点办理手续,只需到安检口,直接登机。这样可以节省旅客大概30分钟的时间。”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智能设施未来也将被加入到服务中。”他向记者介绍,例如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机场,让民族旅游特色与乘客体验虚拟现实融合到一起;引入机器人服务,旅客只要把机票放入机器人,就可以由机器人带领完成整个登机流程……

4

依托现有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效率和旅客体验

“智慧机场建设目标有3个:旅客体验提升、加强安全保障、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署理总经理ChrisAuyoung表示,这是所有机场在打造智慧机场的共同愿景。

那什么是智慧?在ChrisAuyoung看来,对于每个乘客来说,可能所抱有的期望值都不一样。他向记者举了Uber的例子,他称,在Uber出现之后,大众对其认知就是交通在智慧打造的又一次兴旺。但5年之后,Uber是否还是智慧兴旺时?所以智慧机场的打造要有延续性,并非只是一时兴旺,而应该持续做旅客所希望的服务。

另一方面,智慧机场打造是否都需要高技术与高科学类来完成?“我的认知是:打造机场的不一定是最新技术,关键在于通过现有技术创新应用,来不断提升效率和旅客体验。”ChrisAuyoung表示,类似上面提到的Uber,它只是GpS技术加上一个智能手机。

“因此,我们在打造智慧机场时,关注的重点是创新。”ChrisAuyoung表示,可以在自助化、自动化、流程优化方面利用现有路径也已清晰可见的技术来完成。比如在行李服务方面,引进更高速的行李托运带;通过物联网技术完成跑道灯的安全检测等。

来源:   临空都市报    记者:龙搏

Related posts

看生物识别技术是怎样满足人安全需求的

王 敏

东航携手北京联通、华为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率先实现基于5G的智慧出行—— 一张脸走遍机场 一张网智能体验 一颗芯行李管控

一潼

全国首个机场“无人机防御系统”启用 监控8公里3秒定位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