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周界防范 行业资讯

“不明飞行物”频现机场 谁来保证民航客机飞行安全

Image default

浙江在线杭州2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2月4日22时30分左右,民航机务论坛于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图文消息称,南苑机场一架飞机遭遇孔明灯,图片显示,一架飞机的发动机叶片上挂有一副破损的孔明灯。

  不久后,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2月4日晚,KN5837南苑—南阳航班在滑行道滑行时,机组发现疑似孔明灯,迅即向塔台报告停止滑行并及时关闭发动机。因发动机自然吸力,孔明灯被吸入左发。由于机组正确采取措施,处置果断及时,所幸未造成飞机损伤。

  机场周边空域,本应该是民用飞行器的“禁区”,然而最近频频发生的各类空域入侵事件,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民航安全绝非小事,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发动机吸入异物 哈德逊河奇迹难以复制

飞机发动机吸入孔明灯的图片(图自网络)

  据一位民航业内人士介绍,在净空区内,放孔明灯、风筝等都会严重影响飞行安全。燃放升空的孔明灯以及在空中飘的风筝等一旦进入机场净空区,可能在视觉上对飞行员造成干扰。特别是孔明灯由铁制的框架制成,一旦与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或者被吸入飞机的发动机内,将会使发动机叶片损坏,甚至导致发动机空中停车,飞机将直接失去动力。

  同样是发动机吸入异物,2009年1月15日,从纽约长岛起飞的全美航空1549号班机,在爬升阶段撞击大批飞鸟,多只飞鸟吸入发动机造成双发停车。由于当时客机高度太低,无法返回机场,不得不将哈德逊河面当作临时跑道。最终,机长萨伦伯格凭借多年的经验和出色的驾驶技巧带着机上全部115人迫降在哈德逊河上,创造了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迫降奇迹。

  如此成功的迫降案例,在人类百年飞行史上却只有寥寥几例,可见此类事故是多么致命。按照《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情节严重的,将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航拍无人机“黑飞” 严重干扰客机飞行

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可以清晰地看到客机。视频截图

  比孔明灯、气球更危险的,是如今卖得火热的各类航拍无人机。以大疆最新发布的INSPIRE2无人机为例,它的最远遥控距离为7公里,最大水平飞行速度达94公里每小时,可以轻松地将无人机上升至民航客机起降的高度。

  今年1月,袁某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周边拍摄民航客机降落,并将视频传上网,引发轩然大波。从视频里的飞机大小看,可能也就距离百米,已经极端严重威胁航空安全。

  机场警方16日通报,2017年1月15日19时许,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某飞友QQ群中浏览到一段视频,其内容为有无人机在疑似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空中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民航客机。经调查,1月15日17时左右,市民袁某将无人机升空至高度450米,拍摄了多个空中画面,其中包含多架途经的民航客机,空中拍摄过程约10分钟。目前已将袁某控制。

  无独有偶,2017年2月2日,四川绵阳机场空域遭无人机入侵,8个航班受影响;2017年2月3日,深圳机场附近发现不明升空物飞行,部分进出港航班受到一定影响;2月5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表示,该机场净空保护区近期连续发生多起无人机非法飞行事件,对飞行安全造成了一定隐患。连续发生的多起入侵事件,已成为悬在航空安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新法规新技术“双管齐下” 严管无人机势在必行

  美研发出“反无人机”步枪:射程超1.6公里

  针对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严重的无人机飞行安全问题,世界各地的安全部门也在寻找有效“对付”无人机的办法。

  英国的三家技术公司研发出了一种新的“反无人机防御系统(AUDS)”,它拥有雷达探测元件和先进的跟踪能力。通过干扰无人机操作员发出的无线电信号,操控者可以让无人机在一段距离之外盘旋,直到电量耗尽并坠毁;美国一家公司也推出了一种专门针对无人机的枪在外形上看起来类似于步枪,它通过一系列天线来干扰或压制操控者对无人机的控制。

  在法律层面,美国要求无人机用户必须向航空管理局注册,新西兰规定夜间使用无人机必须向民航局申请,未来国内无人机管理必然离不开民航和军方的协同,而无人机云服务商将在其中起到数据共享平台的作用。登录云系统账号后,也可以看到无人机的型号信息、持有人、申请飞行计划、禁飞限飞区域等等,空管部门也能随时监控,及时发出警告和阻止。

  2017年1月16日,公安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在第四十六条特别增加规定称,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本文综合自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中国网、华西都市报、澎湃新闻网)

Related posts

上半年郑州机场货运量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

一潼

高规格演练民航反恐 全方位展示机场应急

一潼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加快推进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