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冯正霖:破解资源约束 化解“近忧远虑”

Image default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12月22日开幕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深入分析了建设民航强国需要着重把握的四个问题,并围绕妥善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提出了2017年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四梁八柱强基固本,民航强国行稳致远。会议期间,冯正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细解读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新思路。

  图: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建设民航强国是一个既近又远的奋斗过程

  “建设民航强国,是一个既近又远、既难又可实现的奋斗过程,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冯正霖对民航强国之路的思考充满辩证思维。

  综合分析世界民航强国发展规律和特点,冯正霖认为民航强国应当具备八个基本特征:

  一是具有国际化、大众化的航空市场空间;

  二是具有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

  三是具有布局功能合理的国际航空枢纽及国内机场网络;

  四是具有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

  五是具有先进、可靠、经济的安全安保和技术保障服务体系;

  六是具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

  七是具有制定国际民航规则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八是具有引领国际民航业发展的创新能力。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民航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为建设民航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民航业精彩开局,预计2016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59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8亿人次、货邮运输量66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6%、11.0%和5.5%。1月至11月全行业实现利润601.3亿元,同比增长10.5%。

  “虽然还存在短板,但这些短板也正是牵引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所在。”冯正霖坦言。“十三五”时期,民航发展正沿着“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守三条底线、完善三张网络、补齐四个短板”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当前,要以推进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需求为最终目的,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提高航空服务品质。”冯正霖指出,要着重把握四个问题:

  图: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一是努力破解行业保障资源约束,保持发展速度和保障能力相适应;

  二是努力适应航空市场多样化,推动行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三是主动融入国际民航合作,取得国际民航规则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四是准确把握政府职能定位,为民航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破解资源约束 化解“近忧远虑”

  当前,我国民航需求旺盛、发展迅速,但关键资源不足、保障能力不强的矛盾越来越凸显。“这已经成为民航发展过程中的‘近忧远虑’。”冯正霖说,从当下看,航空运输量的增长已经触及保障能力的“天花板”。一系列调控措施,虽然可以维持发展速度与保障能力的平衡,但从长远看,如果一味“削足适履”势必抑制市场需求。

  “世界民航发达国家从大到强的经验表明,必须超前谋划、加大投入、改革创新,大幅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冯正霖表示,今后,一方面要坚守安全底线,严格把好公司设立关、飞机引进关、人员疲劳关、容量评估关、安全诚信关、航班正常关,对行业发展速度规模进行精准调控、定向调控,保持行业规模与保障能力相匹配;另一方面要全力推动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先进技术应用,千方百计提升空管保障能力、机场保障能力、运行监控能力、人力资源保障能力,促进保障能力与行业规模相适应。

  图:资料图片

  思变求新 适应航空市场多样化

  我国航空运输市场已进入一个多元化时代,市场迅速扩张,竞争更加充分,多样化趋势十分明显。冯正霖指出,民航管理理念、运行模式要随着国际化、大众化的航空市场迅速扩展而不断改善。

  “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打造航空枢纽,提高民航核心竞争力。”冯正霖说,我国经济发展区域不平衡的特点,导致了航空运输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继续发展点对点航线将持续加重繁忙机场负荷。采用枢纽航线结构可以有效提升现有保障资源的利用效率。

  目前,我国低成本航空占市场份额已达10.3%。今年1月至11月,低成本航空座位数增长19.4%,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21.4%。冯正霖表示,要抓紧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破解安全监管、服务标准、市场秩序等一系列新的问题,引导低成本航空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为实现“十三五”末航空服务覆盖率93.2%的目标,民航局积极推进基本航空服务。2017年,支线、通航、中小机场预计安排补助超过100亿元。此外,在创新和丰富航空服务产品方面,民航企业也将更加深耕细分市场,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供个性化服务,开展差异化竞争。

  图:资料图片

  主动融入国际合作 取得规则制定主导权

  今年10月,我国连续第五次高票当选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提升了中国民航的影响力。“只要我们扩大开放、主动融入、熟悉规则、善用规则,就一定能够把握主动,从规则的被动跟随者变为规则的积极参与者和引导者。”冯正霖说,当前,要准确研判国际适航审定政策发展趋势,在国际民航界厚植实力。积极参与美欧适航标准制定,在人才培养、适航标准等方面重点开展与非洲的航空安全合作。

  针对我国航空运输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遇到的航权瓶颈问题,冯正霖表示,要努力构建结构优化、多元平衡、枢纽导向型的航权开放格局。加大欧美传统市场航权谈判力度,更加重视对非主流市场的开发,改变我国民航在发达国家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上运力投放不均衡的现象。同时,鼓励航空公司通过航空联盟、代码共享等合作拓展航线网络,通过投资的方式进入国际航空运输市场。

  图:资料图片

  坚定不移地放 理直气壮地管

  “在世界民航发达国家从大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政府的角色举足轻重,一方面,政府的职能是‘有限’的;另一方面,政府的功能是‘有为’的。”冯正霖说,该放给市场的要坚定不移地放,该由政府管的要理直气壮地管。世界民航发达国家在放松经济管制的同时,在航空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强化了管制。民航局将按照“统一、精简、高效”的要求,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管理、改进市场监管、改善宏观调控。

来源:中国交通报

Related posts

西昌青山机场开展安保专项检查

一潼

广州白云机场:在岗员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一潼

黑龙江漠河古莲机场将实施改扩建 机场关闭

一潼

Leave a Comment